【猴讀記】剛跳進勇氣區的下一步:轉離茫然、磨出動機、捲起袖子!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恭喜這些朋友,你們進入了通往「勇氣區」的路程上,而且來到了第一關,這第一關,就叫作「茫然」。
是的,我跳進勇氣區的第一關,就是「茫然」,不知道要怎麼做,但我不想回頭逃逸到舒適圈,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儘管我還在徘徊這第一關,出人意料外,我找到了!那就是「克服自己的障礙」,這就是我破第一關的任務!
嘿!任務?你可以試著把勇氣區當成單機遊戲,試著破關和尋找任務吧!
我的首先任務是「克服自己的上台恐懼症」,我最近有兩個分享演講,一個是我母校的演講分享給學弟妹聽,另一個是我報了交點的聖誕節分享書的心得,你知道嗎?這是我再次願意主動上台演講,一般我通常會逃避,害怕上台,害怕自己說的別人聽不懂,就會盡所能避免不上台。
我以前國中第一次自動上台自我介紹,不知何時,我得了上台恐懼症,我猜應該是因為高中的關係,變得不喜歡上台,到了大學,我被導師迫學習上台演講,我想那是我不寧願上台,而還是用說話的,不光是有上台恐懼症,還附帶自卑感,每次報告都是由同學或是老師幫我說話,這就是我的「舒適圈」,但我的導師硬把我拉出去,經過上台演講後,我又回到舒適圈了,不一樣的是,導師給了我勇氣,讓我懷著勇氣保存到現在,今年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拜讀WO!的文章,我想這是緣分吧,再次遇見「交點」有辦活動,我想這是該拿出勇氣跳進勇氣區的時候了吧,不然導師給我勇氣就白白浪費了。
或許是因為「義務教育」讓我們把除了分數以外的事都外包了出去,鮮少叫我們去尋找自己的「動機」,而教育完之後接的便是「出社會」,臺灣的公司又多半把你當「老鼠」看待,自然也不會求你太多的個人意見,漸漸的,我們就從一群「好奇而主動」的小孩,變成了「茫然而載浮載沉」的大人。
茫然很可怕,他可以讓不知道為何而吃飯、為何而工作、為何而談感情、為何而結婚、為什而生兒育女、為何而老、為何而終。就像是矇著眼睛過馬路一樣,茫然讓你不知為何而來、為何而終,盲目的忙碌著,卻不曾留下什麼而去。於是,我們人云亦云,喪失想法,痛失夢想,不知為何而「存在」。
這現況還滿悲哀,沒有動機,只有被動、沒有主見、隨逐波流,連人生都不知道怎麼走,自己的人生都是由他人所安排,講難聽一點就是「傀儡」,如果沒有自己的主見甚至是動機,宛如手上被綁了無形的線條,任他人擺佈,不是「傀儡」還會是什麼?
為什麼自己的一生都要受他人期望、安排、控制呢?
你沒有想過嗎?難道你一定要等到無情打擊,才能完全醒過來,才開始認真思考?這太慢了!不要等到失去,才知道後悔、改變!
你可能會說:「那是父母不肯放手啊!我有什麼辦法!我是被逼的啊!」
誰理你啊!不要開口閉口都是「父母」、「被逼」,說得好像你的人生已經是在他人手中掌握!習以為常、依賴他人決定,那也算是「舒適圈」!
我跟你一樣,我有多少會受到父母限制,但是我有我的人生,我要維護自己的人生,努力跟家人溝通,不讓自己受控制,當然,需有耐心以溫和態度去溝通,而不是長期冷戰就解決問題。
天下父母心,自然會擔心與關心自己的孩子,不知不覺會去掌控自己的孩子,替孩子決定人生、安排未來的鋪路,但是,有沒有想過孩子是獨立個體,他需要成長!而不是一輩子受保護、任擺佈!
不要找任何理由,只要試著走出舒適圈,誠懇跟自己的親人溝通,讓親人了解你的真正決意與想法。
就像李吉仁問到的「所為何來」,直指的就是「動機」。
但如果我們的動機模模糊糊的,不夠強烈,也不夠明顯,該怎麼辦呢?
一、閱讀,極大量的
二、聊天,高質量的
三、嘗試,與現實世界對話最好的方法
還有一件事….
其實還有一件事,就是我們一直在想,到底,我們的動機從「微不足道」,轉變成「非常強烈」,中間的Gap到底是什麼?幾經思考,我們發現,這中間多半都是認清了一個事實:「期待別人來拯救,不如自己捲起袖子來做」。
我正恰相反,我是因我不想安於現狀,因為一久,就會麻痺了自身應有的警覺力,所以我的動機是「不想停留原歩太久」,聽起來我不懂得靜下來的樣子,其實我有靜下過,也認真思考過,我沒有像WO!所說的「期待別人來拯救,不如自己捲起袖子來做」。那樣動機
我認為這動機不一定適合自己,自己本來就有想法的,儘管我是很茫然是沒錯,但不代表我沒有動機,所以會茫然是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走下一歩,停頓在原歩很久,這是我該站起來繼續走的時刻。
現在,你生活中,有沒有讓你「非做不可」的「痛點」呢?你找到了嗎?
期待別人來拯救,不如自己捲起袖子來做,動手跟夥伴打造未來的路,趁你還來的及的時候。
這或許是「勇氣區」裡頭,大家不說,卻默默在做的事。
我的「痛點」是自己停在原歩太久了,宛如行屍走肉,我很重視享受生活的品質,也更重視自己的成長、實際程度,我不期待別人來拯救我,因為靠別人還不如靠自己來得實際,就算我沒有像WO!擁有夥伴,但是我可以憑著自己還有我所信仰是耶穌基督!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在神裡面凡事都能,我不斷告訴自己要依靠主,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因為自己的聰明頂多是世俗的,神的意念高過於我的意念,所以我不期待別人來拯救我,只對自己要求,讓自己自力更生,保持敏銳的分析、思辯、遠見的能力,這就是我最大的期許!以期我能實現小時後的夢想-「長大後要幫助人」!
這夢想看似有多愚蠢、天真,但是這就是我!我所以會有現在的成就,是因為過去的我寫信給我不斷鼓勵、支持我,包括親友、老師們。
我只要愧得對起自己、過去的我對我的期許,還有我主。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