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尋找寶藏的勇氣區及莫忘初衷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跳進勇氣區的第一關,就是「茫然」,不知道要怎麼做,但我不想回頭逃逸到舒適圈,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儘管我還在徘徊這第一關,出人意料外,我找到了!那就是「克服自己的障礙」,這就是我破第一關的任務!
嘿!任務?你可以試著把勇氣區當成單機遊戲,試著破關和尋找任務吧!
我的首先任務是「克服自己的上台恐懼症」,我最近有兩個分享演講,一個是我母校的演講分享給學弟妹聽,另一個是我報了交點的聖誕節分享書的心得,你知道嗎?這是我再次願意主動上台演講,一般我通常會逃避,害怕上台,害怕自己說的別人聽不懂,就會盡所能避免不上台。
我以前國中第一次自動上台自我介紹,不知何時,我得了上台恐懼症,我猜應該是因為高中的關係,變得不喜歡上台,到了大學,我被導師迫學習上台演講,我想那是我不寧願上台,而還是用說話的,不光是有上台恐懼症,還附帶自卑感,每次報告都是由同學或是老師幫我說話,這就是我的「舒適圈」,但我的導師硬把我拉出去,經過上台演講後,我又回到舒適圈了,不一樣的是,導師給了我勇氣,讓我懷著勇氣保存到現在,今年我很慶幸自己有機會拜讀WO!的文章,我想這是機遇吧,再次遇見「交點」有辦活動,我想這是該拿出勇氣跳進勇氣區的時候了吧,不然導師給我勇氣就白白浪費了。
我不止專攻教育,同時寬廣涉獵各領域,因為我喜愛學習,不給自己的侷限,雖然學得多而學不精,但是各領域的不同知識可以幫助我跳脫侷限的框框內,透過人文素養能讓我脫離文字的浮誇與自欺,也脫離現實的拘束與囿限,而能實踐自己的信念「享受生活」,不再是索然無味、毫無彈性的單一。在尋找寶藏的過程當中,需借助拜讀前輩們所著作的書、閱讀網路上作者所寫文章來增擴自己的眼界並增長見識,使個人感受的能力擴大、加深,終而累績出越來越深厚的人文素養,同時逐漸培養出成熟的人文風采,而達到「客觀」── 是一種超越個人固陋的成熟情感或主體性。
當然,為求社會生存之下,保護自己是很好,但是請你莫忘初衷,一切歸到初衷,你就會發現原來你所訂下的初衷是最原始、最簡單的,同時從初衷重新開始出發,所有模糊化、複雜化、分岔化都會變得精簡、清晰許多,再次點燃了熱情,就會有更多動力去促使自己持續進步。
分享我欣賞的洪蘭所寫文章有關「莫忘初衷,永不妥協」,人出了社會以後,很容易被社會上的形形色色所迷惑,失去自我。通常要等五十歲回頭看時,才猛然發現這條路不是自己要走的。年輕時立志,沒有金錢和利害關係的考慮。也因為如此,初衷最可貴,它代表著你對自己的期許和你人生的目的。至於不妥協就更重要了。人生有很多時候,會因循苟且,心想「就這麼一次,下不為例」。但人是慣性的動物,有一就有二,到最後發現時,已深陷其中,不可自拔了。
信守諾言、不妥協,不要給你的人生崩盤的機會,是人生的至理名言。「莫忘初衷」是人生一定要有、比滿足口腹之欲更崇高偉大的目標,活得才會有意義。「永不妥協」是堅持原則,不要貪圖一時之便,自毀長城。我們在這世上只走一遭,莫因意志力不堅強而辜負了大好人生。
總而言之,迷失當中是最可怕的,找不到目標,對未來感到渺茫,只會盲目隨從、思考僵化、沒危機感等等,都是很可悲的,所以莫忘初衷是非常重要的。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