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麽樣才是自信?一定要那麽「會」嗎?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對自信的人都有什麽印象呢?是不是感覺他們無論做什麽事情,似乎都有著一副萬無一失且非常篤定的表情呢?而且事情也確實做得漂漂亮亮,乾净利落,讓人羡慕不已。回頭再看看自己,好像覺得很多方面都需要再努力一點,似乎總是差了那麽一點「完美」,因爲就是會出錯啊,這樣別人怎麽會覺得你自信嘛。
好了,今天阿玉就像講講這個奇怪的現象,這個十分讓人羡慕的品質爲什麽這麽難得到,就算沒有人在一旁看著評判我,我自己好像也會評判我自己耶。那到底究竟要做到何種程度才叫「自信」呢?話不多説,GO!

自信等於要把事情做得「完美」

是喔,你看那些視頻上或者是街頭的手藝人,他們做起事情來,可以說是挑不出什麽毛病,臉上表情也十分享受和開心,讓人看了賞心悅目。
先不説這些本領是要在私底下練習多久才能如此熟能生巧,光是一雙雙期待地看著你表演的眼睛都能讓你緊張地要命啦。
「可是我好像做不到那麽好。」,「要我去做我一定會搞砸。」,「真羡慕他們可以在鏡頭面前或者衆目睽睽之下那麽自在自如。」等等這些想法,你有沒有過?有時候甚至就有一種錯覺,就好像「自信」這個次,就是天生為這些人準備的。
雖然說這確實也是自信的一種,但這是需要花很多很多努力和失敗還有不斷調整和練習才能得到的一種狀態,難道我們普通平平凡凡生活的人就沒有辦法自信了嗎?忙碌于生活和現實的人,就沒有辦法面對「鏡頭」了嗎?
而你再深入瞭解的話,你會發現,很多走T臺的模特很多也都會有摔倒的時候,很多鋼琴師在臺上表演,也都會有彈錯的時候,超厲害超火的歌手,在臺上也會有忘詞的時候,他們都在犯錯,但是卻絲毫沒有影響到你對他們「自信」的印象,這是爲什麽?
是因爲犯錯之後的行爲反應。就拿模特舉例子好了,第一個是這個模特不小心摔倒,高跟鞋都摔離舞臺(我們在這舉的例子是假設人沒有嚴重受傷的情況下喔),而這時如果這個模特,突然就這麽跪著不起來,然後用手捂著臉覺得很丟人,甚至試圖倉皇地想要走下T臺,那麽這個時候,請問會給你什麽感覺,你是不是會皺起眉頭,也覺得「這好像確實有點丟人喔」,你肯定不會覺得說「哇她好自信!」。那反過來,如果此時她的反應是笑一笑,正常地站起來,然後假裝那雙高跟鞋還在,假裝什麽事情都沒有發生的樣子,去走完這場show,你會有什麽感覺,你是不是覺得汗毛倒竪,「她真的超自信的!她好厲害!」對不對,同樣的犯錯,但是對錯誤的處理行爲卻會完全導致觀衆兩個截然不同的感覺。
因爲自信不等於不犯錯或完美,而是允許和接納所有錯誤的發生,以平常心和積極的心態去處理,去改正。
而這,就是一個人是否會讓他人覺得「自信」,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
那我們說回去,那些在鏡頭面前十分自如的人他們好像就根本沒有犯錯啊,那是他們給剪掉了啦,你不會知道在拍攝下一個完美的鏡頭之前,會有多少次「摔倒」產生,而不同的是,在每一次「摔倒」的時候,他們會跟自己講:「沒關係,我可以調整一下角度和表情,再來一遍。」,而不是「啊我真的好爛喔,這都弄不好,我在鏡頭裡真的好醜喔,我拍不下去了啦!」,對,就是這些過程無數地反復,才造成了最終結果的差異。
所以你看到,不是他們不會犯錯,而是他們在犯錯后給予的反應和處理方式的不同,前者是接納和調整,嘗試新的方法,後者則是批評自己,最後選擇直接放棄。那前者就能帶來我們最後看到的完美的鏡頭感,自在的表演,吸引人的表情,後者則什麽都不會帶給我們啦,因爲已經根本沒有影片了好嗎。
所以,不是完美造就自信,而是自信造就完美

自信等於讓大家都能接受和喜歡我

這個就很好理解了,如果你被很多人喜歡和接受,你去面對這樣一群人去交流,甚至當衆講話,或者表演的時候,你當然會很自信啊,因爲你知道你就是會被喜歡的啊,你就是很確定這一點啊。
但其實現實中,真的幾乎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喜歡和接受你,不管你做得再好,再對,也總是會有那麽一部分人他就是不爽你,就是要嘴你。而當你聽到或看到這些對你的負面評價的時候,你的心情是否會受影響呢?你是否覺得再沒有信心去做剛才的事情了呢?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
這聼上去好像也沒有什麽很嚴重的樣子,但其實這就是當下「網路暴力」的根源所在。
因爲永遠會有人說你不好,看你不慣,而那些言辭可能就像刀子一樣能戳傷你。
所以,阿玉在這裡想告訴大家的是,在做任何事之前,不要等別人給你自信,自己給自己自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保護你免受很多很多傷害。
千萬不要把自信的評判交給其他人手裡。
所以接受這樣一個事實,不管你做什麽事情,一定會有人說你不好,挑你毛病,但那並不代表你真的做得不好,因爲每個人其實都是在講他們自己而已(這裡涉及到的背後的我之後整理好了會細講),跟你并沒有什麽直接關係,你完全可以不用理會他們對你的評價。那你會問,「那那些好的評價我也不用理會嗎?」,當然不是,好的評價你要記得謝謝他們,因爲這是正向的積極的能量,至少是因爲你觸發了這些積極的能量,當然要感謝,但是千萬不要讓自我印象也和那些評價裡的劃上等號,甚至之後就刻意朝著那方向努力改變去了。
他人的胃口是無底洞,他人的欲望是自我的粉碎機。
那面對這些,我要如何保持自信呢?很簡單,接納自己所有的樣子,按自己喜好和舒服的來,若犯了錯,說一聲抱歉,改正就好。若有人不喜歡你,請不用理會,若有人喜歡你,記得說謝謝,就好。
我知道這條其實違背很多社媒的規則啦,因爲要「漂亮」才會有人愛啊,才會有人看啊,或者又是要醜到十分有特點,反正都是有各種默認的規則和要求啦。但其實,這些做對真正的「自信」並沒有半點好處,若是過於追求這些,恰好就是「自信」的反面,「自卑」的表現。
沒有什麽規則和規定是必須「達到」才可以「自信」的。
所以,那些真正超自信,又人格魅力四射的人,往往并不是鏡頭裡最「美」,或是樣樣都拿「第一」的人,而往往是那些真實(不完美),但又從容樂觀,享受自己是誰的同時也接納他人本來樣子的人。

結論

做自己就好,喜歡和愛上不完美的自己,以平常心接納錯誤,不與任何人比較,因爲你的獨一無二的。
自信不是試著努力讓大家都喜歡你,而是當大家不那樣時,你也OK的樣子。
好了,就以這個給標語最爲最後的總結和結束了,希望大家在忙碌的周一裡,記得晚上回家休息時多犒勞一下自己,對自己溫柔一點,好一點,永遠都不會有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77內容數
從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