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一下就過了,真的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起來像眼線暈開的黑眼圈、黯淡無神的雙眼、沒時間上保濕乳液的乾燥皮膚、雜毛叢生的雙眉,海草般自然生長的一頭亂髮。身上穿著的寬鬆睡衣,是老公原先要淘汰的居家服。寬鬆睡衣底下,穿了哺乳方便的內衣,不時沾到乳汁的衣服,有一種不算香氣的味道。
鏡子中的我,好狼狽。
以前的我,想都沒想過自己會變成這樣。

漸漸消失的自信
跟我相比,老公外貌沒什麼變化,可能還因為工作成就感的累積,而變得更加自信。我時常在擔心,「他會不會覺得女同事優秀又漂亮,很被吸引呢?」或者是每當他笑著在看手機時,我就會很想知道他到底在跟誰聊天,是女生嗎?在聊什麼呢?
好害怕支出
因為沒有工作、沒有收入,為了不加重財務負擔,好像也只能省錢了。
想燙頭髮,傳訊息問設計師價格後,決定還是先緩緩。
好想霧眉,看到IG上的價格後,決定過陣子再說。
老公說想要買遊戲機,我還來不及思考,嘴巴就已經開始嘮叨。
我變成了我不想要的模樣
這段日子,我一直在思考,其實產後憂鬱是一個契機,讓我們去思考一直以來我們是如何對待自己的。會有產後憂鬱,除了因為賀爾蒙、身份和生活方式的劇烈改變外,和自己一貫對待自己的方式,也有很大的關係。

撐一下就過了,真的嗎?

以前自己總是對自己要求很高,忍不住在各方面跟其他人比較,激勵自己要做得更好。壓力很大、狀況不好的時候,很常出現「撐一下就過了」的想法。
例如產後親餵這件事,因為第一次當媽媽,凡事都希望儘量做,卻因為反覆脹奶、擠奶或親餵,不但每天都沒什麼時間睡覺,乳頭還破皮發炎,明明住進月子中心就是為了要好好休息,最後卻變成痛苦的回憶
既然哺乳對我帶來這麼多負面影響,為什麼還要繼續呢?
因為一股「別人做得到,為什麼我做不到」的想法。
因為一股「最少要餵到六個月,六個月一眨眼就過了,再撐一下」的想法。
這種「比較」跟「再撐一下」的心態,讓我過度使用自己,它催促著我拼命往前跑,即使踉蹌了、扭傷了,也不願意停下來,深怕一停下來,就會離前面的人更遠、被後面的人超車。
但是,撐一下並沒有「就過了」。
過了的是時間,但痛苦卻造成傷口,在心裡生根,難以復原。

你以為不用付出代價,其實你正在付出代價。
拼命的跑,目的是什麼?
為了趕快到下一站,再繼續的跑到下下一站嗎?
什麼時候可以不再跑了?等到我贏的時候嗎?
但什麼是贏?由誰定義?
忽略了沿途美景,比起那些漫步欣賞周遭風光的人,我就算跑在他們前面,又真正贏得什麼呢?
我用這種心態活到現在,才被產後憂鬱侵襲。
我想我應該感謝產後憂鬱,儘管你讓我哀愁、讓我苦痛,但也讓我明白我對自己如何摧殘,也才有機會調整節奏,溫柔的照顧自己,不是嗎?
儘管現在夜空漆黑一片
但停下腳步,抬頭就能看見
隱約透出的銀色月光在雲隙間
也灑落在你原本黯淡的雙眼
在黎明來臨前,我們肩靠著肩
你聽著我的小心願
未來只為開心而落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產後憂鬱的妳不孤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DISC 職場測驗!不想成為主管、老闆的眼中釘,就一定要來看一下!在職場的人際關係大戰中,你的主管、上司、老闆每個都有獨特的性格。怎麼破解這些呢?試試 免費 DISC 測驗,它能幫你迅速辨識出這些關鍵角色的性格類型,並學會與他們相處的最佳策略。用 DISC 讓你的職場溝通輕鬆上手,成為人際交往高手!【此篇文章內容引用自星座事務所】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6-18
家族的沖繩|1.一下飛機就出包為了四號出口,在國內航廈迷失方向的我,不管是問了在其他出口等待接客的司機,或是航廈內的服務人員,每個指令反而更讓我像隻被嚇到四處亂竄的傻貓,急得滿頭大汗,更何況後頭還跟著兩大兩老一小和一推車的行李。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24-05-26
我的寶寶白天都睡一下就醒、是快充型寶寶,他是不是天生就不需要睡很多的寶寶?天生不需要睡很多的寶寶是存在的,但是,數量卻比家長們常常相互分享:「我家小孩是快充型寶寶,你家也是呀!」少非常多。 一個天生不需要睡到建議睡眠時數的寶寶,通常不會有任何讓家長頭痛的睡眠困擾,例如:這個孩子只是白天睡得少,夜間睡眠總時數少於10-12小時,但是每次睡覺時間,即使短、他都能夠睡好,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29
【性工法】雇主調查期間於職場上說「摸一下就叫性騷擾喔!」之輕率言詞,顯未善盡雇主防治職場性騷擾糾正及改善義務。3月8日新修正的性平三法上路,對於勞工申訴性騷擾事件,雇主是否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至關重要,本案雇主雖啟動性騷擾調查,但調查期間忽略相關證據,草率結案。且過程中,容任相關人員說出「摸一下就叫性騷擾喔!」之輕率言詞。嗣後被主管機關處以罰鍰新臺幣10萬元整,公布訴願人名稱及負責人姓名。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4-03-14
(推薦)我還能搶救一下嗎 BY 策馬聽風 (穿書/狗血/救贖/校園/娛樂圈/偏執攻/受寵攻)<BL耽美閱讀感想>生命中的原罪所造成的病態人生,最終被強大的溫柔給救贖。又虐又甜,毀滅式的動人深情
Thumbnail
avatar
PENNY貓的腐腐bl閱讀紀錄
2023-12-28
台灣新聞議價終於跨出一步了!但媒體撐的過這個寒冬嗎?如果你喜歡這個專題,歡迎 #單筆 或 #定期定額 贊助我們,這將能支持我們持續關心並投入媒體環境監督觀察、兒少閱聽權益、關注新聞自由等工作,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2-12-02
國安基金真的跟國安感冒液一樣喝了就有效嗎?「哈啾!! 你感冒囉!!快喝國安感冒液!」這個廣告台詞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但你知道有另一個國安也號稱很有效嗎? 台股自從一月一路崩盤到七月,近期開始出現要求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聲音。國安基金的定期會議也因為股市劇烈波動而提前,光是國安基金出面喊話以及提前開會就能帶給許多投資人信心。 什麼是國安基金? 國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2-10-17
職場圖解引導力01、三個臭皮匠真的勝過一個諸葛亮嗎?千萬別忘了這個前提 三個臭皮匠真的勝過一個諸葛亮嗎? 大家千萬別忘了這個前提,就是【你要懂得團隊引導】 否則聚集了一群人不但沒有創造出1+1>2的群體智慧,反而更容易陷入【集體失智】的迷航列車之中。 這點,我回想以前職場會議中的場景,真的上述狀況的發生次數兩隻手指頭都數不完(慘~><) 記得曾經在一場公司對外活動平台系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9-20
325品格--當弱勢的孩子品格沒有問題之後,他的人生就一片光明了嗎? 品格 當弱勢的孩子品格沒有問題之後,他的人生就一片光明了嗎? 2010年因為認同李家同董事長的教育理念,討論下開始與博幼基金會接觸,學習博幼課輔經營的方法。因為在偏遠海邊師資取得不易,因此非常認同博幼在地方培育人才養成課輔老師的方法,深深知道唯有如此才可以解決偏遠地區師資難尋的嚴重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