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讀記】為什麼不要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以避免的,身為人,你就得跟別人打交道,尤其是養育你長大的人,你不只要跟他們打很多交道,他們多半對你寄予厚望,好比爸爸媽媽會跟你說「這社會很現實,聽我的,你現在就去準備那個那個,唸這個這個,考那個這個…」
瞭解他們的期待是很重要的,但千萬別活在外人的期待裡。
我常遇到的是,當自己想要跟母親的期望衝突,我知道他是為我好的,可是我沒有自由可言,好像被綁了手腳的樣子,只得乖乖聽從,老實說我真的不喜歡念書,如果我不從,他就會繼續唸到我很不耐煩,只好就屈。
這就是別人對你的期待,就是希望你能做到別人的期望!
我們多半,都在追求著別人的「讚」跟「哇」,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要去追求,不知道意義在哪。
我們不懂,於是忙著滿足大家的期待,卻不一定爭取到大家的支持。
於是,我們戴上面具,埋藏在所謂的「現實世界」裡,只有跟自己最真誠的好朋友,或跟自己的另一半(不少人對另一半也是要戴上面具)相處的時候,才會把面具卸下來,有的人甚至獨處的時候,都戴著那張面具,久而久之,冷酷而保守,虛假而殘忍的面具替代了底下那張流著溫暖的血液的臉龐。
當你滿足了別人對你的期望,別人就會給你評價,講難聽一點就是像馬戲園的動物討好觀眾的樣子,失去了野性的本能,變成唯命是從的乖乖牌。戴面具久了,就會遺忘了原來的自己,到時候連我是誰都不知道了,那不是很可悲嗎?
我們如此努力汲汲營營一生,多半是因為背後有「成就感」推動我們,而這分成就感又是如何取得?就是去爭取別人的那一聲「讚」跟「哇」!
這並不罕見,但卻很十分的荒謬,想想,我們多少成就感建立在別人的褒、貶上?
首先,無數的「讚」、「哇」、「Fxxk」、「唉」創要了我們的成就感,而成就感決定了我們每一個決定,而每一個決定構成了我們的人生,所以——-難道我們要放著我們的人生由無數「讚」、「哇」、「Fxxk」、「唉」所決定?
以前我的成就感的確是別人給予的評價為主,但是我已經改變,目前我的成就感來自於自己完成一件事情後!
所以,請謹慎的面對別人的期待,並去瞭解這些期待背後的意義。
這不是要叫你「做自己,爽就好」,只懂得做自己的人,往往會流於不懂得傾聽也不懂得溝通的人,反而難以爭取身邊的人的支持,那就更背道而馳,更難做自己了。不過,這中間的尺寸請拿捏清楚,不要戴面具,而是去學會溝通,不是要你為了別人而活,而是讓我們去學習在群體當中,找到能發揮自己價值、又能讓重要的人支持你的方法。
但請記得,不要一味的聽從它們,你的生命,不該由一連串的「讚」、「哇」、「Fxxk」、「唉」,你就是你,不是別人眼中的你。
做自己比較自在,總是一昧迎合別人,會非常累,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討好的,而且還會失去真正的自已,形同被操縱的傀儡。但是我覺得所以會戴面具可能是為了保護自己,而不得不這樣做,被逼戴面具這也是萬萬不得已,因為在現實情況已經不能以單純來形容了。
24會員
78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