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一盞燈 照亮他英文小說閱讀的世界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陣子新收了喜歡英文小說閱讀的學生,很高興家長都認同這樣的英文增進方式和我的快樂理念。雖然快擠不出時段了,但我還是堅持一對一的教學方式,畢竟每個孩子的程度和喜好都不同,需要專業的老師為他量身打造。也有人只想讀他喜歡的某系列書,不想讀其他的。
幫他推開閱讀的那扇大門
他(雙語學校,要升小五)今年八月底第一次來上課時,從家裡帶了三本故事書,兩本薄薄的,才十幾頁,字很少;另一本是Dragon Masters 的第一集(92頁)。
我問他想先看哪一本?他選了薄的,第二本選的也是薄的,說這兩本在家都看過,內容很好笑,Dragon Masters則是同學送的,聽說很好看,不過他覺得字很多,一直沒去碰它。
給他一盞燈
我就帶著他翻了一下,每一頁都有圖示,大約五、六句話,六十個字左右,以他的程度來說,應該不難。他點點頭,我們就一人一頁唸下去,當中只有幾個他不會的字,我就教他如何從前後文看出意思,再不然透過圖片猜出來。
例如:He "stabbed" (戳,刺) a potato with his fork.
圖片中Drake舉起手,手上拿了一個插著叉子的馬鈴薯。
我們唸了約30幾頁,就下課了。那天媽媽比較晚到,他在等待時,又把Dragon Masters 拿出來多看了幾頁。
「你覺得三本書裡面,哪一本最好看?」「這本。」
哈哈!之前沒人帶著看,就覺得字很多,懶得看,沒想到一旦接觸就愛上了。
會自己在家看 就是愛上閱讀了
後來他把整套買齊(22本),全部看完。這段時間讓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常常我們一人一頁輪流唸,但是碰到精彩之處,他會不知不覺地一直唸下去,還會裝出國王低沈的聲音、女孩的嗲聲嗲氣、語氣也是跟著角色的情緒起伏不斷變化,簡直就是把故事“演”了一遍,還時不時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像是罵壞人啦,替dragon maters出些主意啦,入戲之深,令我嘆為觀止!
跳離閱讀的「舒適圈」
唸完Dragon Masters之後,接下來該看什麼呢?他這麼喜歡Dragon Masters,他習慣了這樣的單字難度、人物熟悉和圖文比例,還能接受其他的書嗎?
我拿出我每個學生都看過的A to Z Mysteries,相信這套幾乎無人能抗拒的偵探小說,相對於他的程度,也必然能引起他的興趣,但是他說「沒有幾張圖片耶!好長哦!字好多哦!什麼時候才能看完一本哪?」(圖片少了沒錯,但是書沒有比較厚耶!都是心理作用)
十八般武藝都會的老師
「沒關係!先挑一本有興趣的,我講給你聽。」我把這系列的26本書全部攤在桌上,讓他選(我的英文小說,快比學校圖書館還多😊,每次學生想要哪樣的書,我都可以從書架上找到),他挑了一本封面有骷髏的。然後我就開始邊唸邊講解,他邊聽邊在椅子上扭來扭去,也不知道是有聽還是沒聽啊?過了一陣子, 他想要看了,把書拿去飛快翻了一下「一定是校長啦!你看他辦公室就在nurse's office 旁邊啊。」「那這個腳印是怎麼回事?校長明明就是穿tassel loafer啊!你覺得那個janitor 是不是很可疑?」「嗯….」「那我們一人唸一頁,你也要讀,才會找出更多線索。」
原來真的不難
接下來,我們只花了兩周,每周一小時,就把這本書看完。當唸到第72頁時,他又開始入戲了:「剩下全部讓我來,老師,你不能唸喔!」於是我就聽著他唱作俱佳地唸到84頁,整本書結束:「我就說是校長嘛!」哈哈!兇手找到了,書也唸完了,多麼有成就感啊!
結語
每個還沒愛上英文小說閱讀的孩子,都怕離開他的舒適圈,就像離開溫暖的被窩一樣,挑戰一本新書,更多生字、更少圖片。不是他不會,只是缺少一個人,幫他推開那扇門、點亮他的路、陪他找到閱讀的快樂。🥳
#英文小說
#英文童書
#閱讀
#新竹竹北
#雙語學校
#閱讀素養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英文小說閱讀尚書房
* 前竹科實驗中學雙語部老師 * 尚書房家教班老師 * 擅長引導小學生輕鬆閱讀英文小說 你相信經過適當的引導,就能讀完一本英文小說嗎?我是專業英文老師,從小一到中學,全部成功。你將會發現-讀小說没有想像中那麼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