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森林法則!!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來,在這人間世,真有所謂「森林法則」:弱肉強食,適者生存,誰大誰惡誰正確?
這是矗立在舊城區的基督教學校,四周卻有不少天主教教會所辦的中學,像母佑會的、慈幼會的。小時候,當然不知道天主教跟基督教都可以有那麼多的衝突。
我很早已被教導常常唸著這樣的經文:「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阿們。」
我最喜歡最後的兩句:「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註:遇見試探);但救我們免於凶惡。」我想當然地以為最好一生平平安安,無風無浪;像蘇東坡詩曰:「無災無難到公卿」,這真不賴啊?可這卻是像白日夢一樣吧!
中一時,來到這一間舊城區的基督教中學,學校的後山有一片林蔭,算是繁華城市中的小綠洲吧?我跟程朗是好朋友,和另外兩個男同學,有一次偷偷地從學校的圍欄爬出去,雖然圍欄有警告字句:「不可擅闖」。但年少驛動的心,又怎麼會被一堵圍欄及四個大字,所局限呢?
「朗,這一片林蔭草地,就是我們以後的秘密基地了!希望可以常常來玩。」我輕快地跑著,程朗也輕易地跟上來。
雖說是中一年生,但程朗算是高大的,跟我們三人相比,足足高了一個頭啊!我們四個人,利用午飯時間,闖進了學校後山的一片林蔭草地---嚴格而言,那兒是未被開發的城市邊陲地帶!我們很天真,彼此在玩著在追逐著,卻也不知道原來,早已跌入了別人的「領地」,給人盯上了?
地盤,我原以為只為動物才有的;看動物紀錄片,很多動物都會以自己的尿液、汗味等來識別出自己的地盤及活動的範圍。這,也會令嗅覺敏感的其他動物,除了人類之外,會有所提防及警覺的!但是,人類的嗅覺早已被破壞得無可救藥了;而能夠劃出人類的地盤,以及活動的範圍,就是依靠人多勢眾?或是武力、暴力吧?
長大後,我讀過198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高登(William. Golding, 1911-1993)的名著《蒼蠅王》,書中裡面的一群孩子雷爾夫(Ralph)、小豬(Piggy)和傑克(Jack)、羅傑(Roger)的經歷,居然像是我所親身感受過的!
原來…...在林蔭深處,一堆草叢間,突然撲出了好幾個人來。他們其中一人像猛獅撲兔子一樣,把跑在最前的我撲倒,壓在胯下,即時動彈不得!我的眼前由一黑到滿天星星,然後才再看見那天的藍天,白雲在輕悠悠地飄過,不在意一群孩子分了雙方在對峙之中!
我,仰臥在地上動彈不得;而原來另外的兩位男同學,也被人按壓在地上,低著頭一動也不能動。那一刻,我不知道對方有多少人,但至少是我們四個人的一倍以上吧?像極孫子兵法所言的「倍則圍之」,對!我們都被包圍及壓倒了,除了程朗一人之外…
我用仰視的角度,從低角度看著好幾個人,跟程朗糾纏著,因為程朗很高大,幾個人也似乎費了一些時間和力氣,才能夠把他按下來及制約中。現在,可好?我們四人的低角度視線,正剛巧地可以彼此互視著。
我們,被一網成擒了!
「誰,是你們的老大?誰又准許你們,在我們的地盤上走動?」應該是他們其中一人---或許是老大,在大聲地咆哮著。
「你們快放手,否則我叫救命呀!」
只聽見程朗在掙扎著大喊大叫,我跟另外兩位男同學都已經害怕得哆索、發抖,還有餘力氣在叫喊。
「叫救命?你知道我是誰?新城區的羅拔仔,就是我呀!你們都算不幸,本來我們喜愛夜遊;但見今天和風日麗,才出來巡視一下我的地盤,真沒想到碰見你們四個傻瓜!」
「你們快放手,來跟我單挑吧!」
只聽見程朗還在掙扎,大喊大叫之餘,還挑釁著他們---究竟,他們有多少人呢?
「哈!單挑?各位兄弟們聽見了沒有?我人多勢眾,誰會跟你單挑?嗯,你這一個傻瓜,不給你一點教訓,你是永遠不會收聲及懂害怕的哩?」
我從低角度看見了,他們幾個人把程朗按壓下來,像一條狗一樣俯伏在地上,並且不停地打他、踢他,以及拉扯他的校褲,似乎想要把他的校褲…脫下來?
「你們幹什麼!快停手,幹嗎要脫我的校褲?」
「為什麼?因為要你知道我的厲害,要你的屁眼呀,哈!一生一世也難以忘記嘛!」
原來如此!我,也急起來了;卻被按壓著,不能夠動彈。突然,我想起了口袋中的哨子,是今天我當值日生時,從老師手中拿到的。我趁著按壓著我的人在哈哈大笑,鬆了手腳的時候,突然拿出哨子,吹起了尖銳的哨子聲。他,突然不知所措;我立刻爬起來,一面奔跑一面吹哨子,一面大叫救命。
終於,驚動了學校後門的值勤工人的注意,有好幾個大人走過來,在遠處看著我喘著氣又吹哨又跑著。然後,那一群人四散了;向著新城區那一邊匆匆忙忙地撤退了,臨走前還有人在大喊:
「臭小子!給我記著,有夠膽就再來這兒,如果再來及在新城區看見你們,你們就死定了!」
話中還夾雜著粗言穢語,然後聲音漸漸遠去。值勤工人大人們跑了過來問我們有沒有事,那些小混混有沒有傷害我們?當我正想回答的時候,程朗擋著我的面前來搶答:
「沒有發生任何事,我們也沒受傷,可以自行回學校去的哩,謝謝你們的幫忙!」
「真沒事吧?我看你們都擦傷了,還有人在流血呀。」
程朗又擋在我們三人面前說,不用了,什麼也不用,沒事的,回學校擦一點藥水就會好了。
幾個工人互相望望後,再問要不要學校方面多加注意,甚或讓警方也知道;程朗又再三說不用了,我們會自行解決。於是,我們跟在他們的後面,回學校去了。
放學後,程朗約我和另外兩個涉事的男同學,到學校的小園子裡去。
「今天,午飯時在那兒發生的事情,誰也又不可以告訴別的人,知道了沒有?尤其是你,盧仔!」
程朗的臉上留下了少許血痕,但凌厲的眼光把我完全震懾住了,另外兩個男同學不約而同、誓神劈願地說一定不會告訴任何人!
「但我卻以為應該告訴學校…」
「盧仔,你在說什麼?」
程朗一面說著,一面走來揪著我的校服的衣領,非常凶狠地俯視著我。我,非常驚訝,原是平易近人的程朗,可以突然變了另一個人,非常暴力似的。我,屈服了!
「你們三個,尤其是你---盧仔,以後再也不是朋友!」
「為什麼?」
程朗一手指著我的臉,再說:
「因為你們是廢物,如果你們三個都像我這麼強,即使他們有八個人,又如何呀?」
「但…但…盧仔也有吹哨子,是因為…我們才能夠脫險…」
其中一個男生跟我說項,卻居然被程朗一拳打倒了半彎腰;我大吃一驚,也不知所措。程朗只用一個下午時間,居然變了另一個人!
「如果不是你,吹了哨子解了圍,這一拳要打在你身上的,盧仔!這算是扯平了吧。」
兩個男生悻悻然地走了,我看著程朗的背影,他頭也不回地向反方向離開,我不知道如何回應。
後來,程朗升上了2A班,而我呢?居然到了2E班去。2A是精英班,有讀書成績好的,有運動出色的,或者還有樣子身材出眾的?但2E呢?卻是全校的「特別班」---被標簽了的,讀書成績最差的,運動品格更不用說的,還可會跟樣子、身材有問題?
後來,程朗在不久後到了外國留學去,但在中五學校畢業派對上,他回來了。樣子依然俊朗的他,更高大了,還鍛煉出一身好肌肉,像一個運動明星一樣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來。
我記得,他連正視我一眼也沒有,卻只顧跑到女生的面前來攀談,有的女生摸一摸他的雙臂隆起的肌肉,然後「哇」的幾聲此起彼落,尖叫起來。
我,遠遠地看著他,很陌生的感覺。而中一那年的決絕,以及叢林裡的「弱肉強食」的場面,卻也依然縈繞著我,一生也揮之不去…
(版權所限,真人真事改編。所有小說中登場人物皆是虛名,內容情節,若有雷同,實屬巧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明輝
盧明輝
曾在日本及中國的大街小巷遊走,少年流浪的心,此生不渝!但我只是過客,不會留下甚麼。是東京或北京與否,如今不再重要;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