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末世,怨天尤人變得理直氣壯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們生活的環境,天災人禍頻傳,戰爭、疫情、死亡都在我們身邊發生,許多人開始覺得好像末世要來了,有些人說是審判的時刻,有些說是末法時期妖魔鬼怪出來,總之都不是什麼好的形容詞。
也因為這樣,理直氣壯地感覺到反正都這樣了,我們就一起擺爛,反正也救不了這個沒救的世界好像很理所當然。
在去年(對,幾天前我們還活在的2022),我的人生也經歷過這樣怨天尤人的過程,我也認為不如世界一起毀滅,反正人類罪無可赦已經無藥可救,看起來哪裡都不平安,哪裡都不是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可是我在最絕望的時候改變了我的想法,不是因為突然之間的轉念,而是慢慢藉由冥想和瑜珈還有音樂讓我找回了自己的狀態。
我們都知道外面的客觀世界不由我們控制,但恐懼、害怕、絕望等感受這些都是主觀下的感受,自己的狀態不好看起來是因為受到了外在客觀環境的影響,但更多的是,我自問:為什麼要受到這些事情的影響?
首先,我已經受到很嚴重的影響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即便我當時感受到頭痛、胃痛、喉嚨痛並且感到疲累,但不至於影響到我無法正常生活。
再來,我的人生已經無可救藥了嗎?答案也是否定的,我、我的家人都還在,大家都在努力的生活,儘管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也會有苦,但也不能否認有快樂的時候。
那麼,我們如果人生不是只是由我的意識裡面去想到的痛苦、恐懼、失望,其他時候我還是能夠感受到其他情緒的話,為何不放大其他的情緒讓自己不要一直感受到自己其實不喜歡的情緒呢?
其實都在自己的念頭,就像聽老一輩的智慧話語:「開心過一天也是一天,不開心過一天也是一天」
我們不能選擇外面的環境,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用什麼心境去面對。
就像是我們看見外面的天氣颳風下雨,但如果我們是要去見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或是去約會,去和喜歡的、愛的人見面,我們的內心還是快樂的,其實跟外面的惡天氣一點關係也沒有。
如果你也是個會因為天下事而感到絕望的人,請先放下「先天下之憂而憂」,你的良善是要用在更好的地方,先好好愛自己,讓自己不要陷入絕望的境界,不只是告訴身邊的人「世界要毀滅了」,而是讓大家如何去感到內心的快樂與舒適,畢竟,快樂過一天也是一天,擔心過一天也是一天,如果世界真的要毀滅,可不可以大家一起開心的面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