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嘉義臨時中心10日體驗心得 吃住行篇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本猶豫是否該寫這篇,因為網路上的資料已經非常多了,好像自己寫出來有些多餘,但又覺得每個人的心得都不一樣,或許可以作為某些人的參考,也能夠給自己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當初去內觀的初衷做下紀錄。半年過去了,現在才寫可以避免自己太過於強烈的想法,可以以冷靜沈著的心去分享,希望能夠更客觀去做陳述。

一開始去內觀閉關10天是被反對的(其實是12天,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是報到和收尾,實際課程是中間10天),因為覺得我去的時間點不對,一方面那時候疫情雖開始和緩,但仍然有許多人會持續戴著口罩,因此內觀中心也有要求要出示陰性證明才能夠進行課程。另一方面,自己也仍然在咳嗽,雖然怎麼演都是陰性,可能是過敏性的咳嗽,遲遲吃藥也未能痊癒。最後則是家人有些反對,認為我應該在家人即將出生的時候待機,需要幫助的時候我要出現才行。

先提結論,我從不後悔自己選在這個時點去內觀中心,即便他人有所微詞,因為我們的人生只有我們自己可以負責,沒有人能夠為了我們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起任何責任,即便他們有那個意願,也是客觀上無法負起責任。

我會如此堅決去是因為我已經到達了極限了,痛苦與絕望已經在懸崖邊準備將我推入深淵之中,而我如果不在這時間去,又會覺得還有「下次」,「下次」卻永遠不會到來,如果不是現在,那是何時?如果不是我,那是誰要為自己負責?

秉持著這樣的堅決想法,無論自己的狀況如何,意志可以是堅強的,貫徹到底,自己解救自己。

會選擇嘉義臨時中心是因為它的交通算是方便,可以自己搭火車轉公車抵達。建議抵達的時間是下午2-5點,印象中我是在3點多快四點抵達的。天氣有些熱,幸運的是這種熱只維持了兩三天,晚上沒有冷氣,風扇吹的也是熱風,蓋東西在身上都會覺得熱,爾後的幾天還有下雨較冷的或是舒服的陰天偶時的太陽,還算涼爽。那邊的蚊子都挺大隻,飛的速度也不算快,似乎是較為安逸,床上都有蚊帳可以免於被叮咬,但有時禪堂的蚊子會在耳邊徘徊,多少會受到一些影響,但狀況不會很嚴重。

每天的起床時間和就寢時間都偏早,早上四點起床,晚上九點半就寢,其實習慣了就好,嘉義的空間較小,大部分是三人房還有一間是有稍微隔擋的多人房,如果是高敏感族群可能會容易受到他人影響,睡眠品質可能沒那麼好。如果自己有身體不適或是其他需求可以隨時跟事務長或法工提出。

每天早上4:30-6:30學員可以選擇在房間或是禪堂靜坐。

一日兩餐,早餐6:30和午餐11:00,兩餐相距的時間有些近,我原本是不吃早餐的,但由於禁食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就算吃得少,也會吃一些。到後來會發現,吃太多確實是會妨礙靜坐,所以雖然是自由取用,還是要注意不要吃到飽,五六分飽是最好的。

後面幾天天氣比較冷的晚上熱量會比較不足,所以中心的黑糖以及薑粉就是我的好朋友,由於過午不食,傍晚雖然有提供沖泡的流質,但很快就消化完了,如果需要就泡一杯黑糖薑。

洗澡時間可以是在中午午餐後或是傍晚茶點時間,原本都是習慣睡前洗澡,但最後會發現在內觀基本上靜坐都會出汗,或是因為天氣熱出汗,什麼時候洗澡都沒差,因為也沒怎麼到戶外,洗澡比較像是24小時做一次的事情,而不是洗去外面的髒污的感覺,所以原本想傍晚洗澡,最後也在中午時段洗澡了,因為洗好澡之後還可以舒服的睡午覺。洗澡時間一開始是有安排時段的,但其實空的時間很多,也會有人提前洗好,所以如果該時段是沒有人使用的話,也可以在不影響他人的時段的狀況下去使用。

衣服的換洗比想像中方便,洗衣服的人沒有很多的情況下,手洗後使用脫水機,可以在嘉義的熱天或風稍大的狀況下快乾,通常天氣好的狀況中午晾起來,傍晚就可以收了。所以似乎可以評估是否要犧牲休息時間,不用帶那麼多件衣服去。

如果不嫌行李多,當然可以帶多件衣服,但如果想要輕便出發就可以考慮用午休時間或早餐後的時間洗衣服。

由於在內觀中心是不允許任何形式的接觸和溝通,眼神、肢體都不行,必須要把其他人當作不存在,所以對於有社恐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自在的地方。不需要去在意其他人的眼光、想法還有如何相處的問題。

當然,不跟其他人溝通不代表自己就可以妨礙到他人,如果自己或他人有對他人有影響時,法工還是會提醒的。所以儘管自己是一個人的狀態,也是要不妨礙其他人。

如果去的時間點是春寒料峭或是氣溫較不穩定的時候建議要攜帶自己的睡袋,當然,如果忘記也沒關係,中心也有厚毯子可以借。

洗澡所需要的用品、吹風機,中心都有,衛生紙也有,但如果自己有習慣使用的就自己帶。衣架中心很多不需要自己帶去。

必須帶的東西:牙刷、牙膏、毛巾(浴巾)。

(2023.10.2想到補上

如果對於個人衛生很在意的話可以自行攜帶的物品如下:

  1. 個人餐具:會有水果所以建議帶叉子跟筷子,湯匙方便吃粥。建議一個碗(裝湯或粥的大小不建議太小、沒有也可以跟中心借。一個杯子裝茶點時間的飲料或是優格。一個保鮮盒(有蓋),保鮮盒裝菜飯、蓋子可以放水果。
  2. 菜瓜布:中心有洗碗精,但菜瓜布可以自己用自己的。
  3. 擦拭餐具的布:減少衛生紙的浪費,可以將洗好的餐具擦乾。)

在內觀的生活起居是不需要擔心的,雖然簡單點,但確實很幸福,只需要靜坐,其他生活上的事情都由法工服務。

一般去之前會想了解的問題在這篇中也提及了,若還有其他疑問也還是可以在下面留言問,如客觀上能夠回答會儘量回答。

下一篇再寫關於課程的內容以及自己的心得。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