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逆思維 Think again可能還要再加一次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ll.2 AI 生成圖
最近剛看完逆思維〈Think again〉這本書,有一總沾沾自喜的得意感,那就是我慶幸我在2019年就使用了得到app,並且訂閱了吳軍的〈矽谷來信〉。給了我類似的思維習慣,本文的目的就是分享,兩者類似的地方但有一些細微的差異,希望看完本文的你,可以九陰真經跟九陽神功同時習得。
我先從逆思維這本書的舉例,開始講解核心精髓,好比滾水煮青蛙這俗語,其實是錯的經實驗把青蛙放在溫水慢慢煮,它是能感受得到水溫變化,死命的跳出大鍋的。反之直接把青蛙丟到滾水煮,它根本來不及跳走,就已經成為煮熟的青蛙了。但是我們有人質疑過這件事情嗎?因為這個比喻帶來的道理淺顯易動,所以我們會誤以為這滾水煮青蛙也是真的!所以作者提倡逆思維的精神在這裡,所以誤以為真,不假思索多年的以為天經地義的道理,都有可能需要我們再 Think again。
那吳軍矽谷來信,教給我的反而是遇到你不認同的事,要再三思考,要怎麼再三思考。
第一遍思考:為什麼對方會這麼說?(找尋對方的目地性)
第二遍思考:是否是對方對了,而我錯了呢?(找尋對方的合理性)
第三遍思考:是不是我的高度還不夠理解這件事?(找尋雙方價值落差)
比方說今天無緣由的被老闆罵了一頓,你要去思考,是有可能什麼原因,把他可能的動機都想一遍,即便是可能是今天是大學聯考放榜,他兒子落榜的可能都想進去了也很好。
第二遍思考就要往其實被罵,是否真的沒有原因,那個無緣由是真的嗎?我是不是近期有做了什麼錯事?
最後一遍就是,會不會其實我的程度還不了解老闆的意思。要知道人要不斷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一直跟比自己更強的人相處,那麼不了解一定常常會遇到境界比自己高的人就要這樣思考。
最後不論是逆思維,或是吳軍老師提出的再三思考。我覺得都是很好破框的工具,下面有一句話是我最近很常聽到的,如果你沒有發現去年的你簡直笨死了,那你等於沒有成長,願我們都不僅僅只有同溫層,可以當個真確的恆溫動物。
68會員
11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