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國父的真相-對於麥迪遜追求和平的看法|20230105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和平,是每個世代的人都在追求的事物,然而每個世代卻總少不了戰爭。
  為何所有人對於戰爭都懷有負面的看法,但戰爭卻沒有終結的一天呢?
  烏俄戰爭開打時,新聞媒體、報章雜誌,乃至社群網路,幾乎所有先進國家的人都為之大驚失色,沒錯,只有先進國家的人才會感到意外。
  當時有不少人分析著,為何到了 21 世紀,還會有先進國家會互相攻伐?
  有人說是因為「戰爭」離現代人太遠了,對於這兩個字的概念,都來自於影視作品、電玩遊戲等等,鮮少有真正的去理解戰爭,不說看過戰地,就連戰爭的報導都不聞不問,這一點從人們對於第三世界國家的認識之缺乏,可見一斑。
  由於我們對於「戰爭」的意涵,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幻想,因此我們無法估計戰爭將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無論是對於國家、民族,甚至是個人。
  但說到底,戰爭又是如何產生的呢?我認為無非是為了生存,無論是大國進攻小國,或是人民起義等等,都是為了生存。
  經濟衰弱的大國為了維持國內的利益分配,只能向資源豐沛,軟弱可欺的小國發動戰爭,為的就收束國內情勢,再從鄰國取會資源,以填補利益分配的空缺,又或者是大國為了維護國家顏面,彰顯自身肌肉,讓各國知道,自己絕非紙老虎,而人民起義的革命戰爭,幾乎都出現於第三世界的國家,這種情況當然有民怨的成分在其中,但更多的是國際強權在背後操弄所導致。
  然而無論是哪一種戰爭的形式,都是為了生存,爭取生存不僅限於小國或普通的老百姓,也包含了國際強權,他們要的不只是活下去,還要活得更好更滋潤。
  全球化,意味著國際分工,各個國家付出各式各樣的天然資源或人力資源,其中資源掌握越多的國家不僅擁有強盛的國力,更擁有了制定規則的權利,為了把持權利,國際強權們利用各式各樣的戰爭方式威脅他國,諸如貿易戰、資訊戰、軍事演習,乃至我們所害怕的戰爭。
  麥迪遜希望能透過人們理性的進步,來消除戰爭。數百年後的今天,用血肉鑄成的戰爭確實減少許多,但不流血的戰爭卻日日上演,資訊戰,使得民族分裂對立,貿易戰,使得全球化逐漸倒退,在疫情的肆虐之下,全球化的喪鐘已然敲響,這無疑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大警訊,但世人卻鮮少在意,更多的是在意股價跌了多少,我們該買哪支股票?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短視近利,但我並不以為然,因為我們始終不覺得自己早已被捲入這場不流血的戰爭之中,更沒有自覺人類本是一體,民族主義的興起,保留了許多深具特色的人文傳統,但也造就了人與人之間的鴻溝,這究竟是善、是惡,實在難以評說。
  我相信全球化是追求和平的必然,也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必然,然而以利益分配所構築而成的世界,或許能促進競爭,進而使人類文明進步,但絕非追求和平的最佳選擇,至多僅是過渡的選項。當然,我也是無法認同共產主義的,追求共產,是一種對於人性的苛求。
  最後,我承認上述的觀點說的比較淺薄,但箇中曲折,若沒有有足夠的認知,說再多也是多餘的,所以只講的大概,希望大家別太強求,另外,我也想聽聽看,大家對於和平這件事,有什麼不同的看法?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流浪者之歌」的故事,我充分的體認到,人生最重要的事便是「面對自我」、「認知自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的活著,而非隨波逐流。或許,我的感悟,在你的眼裡很是膚淺,我的想法,在你看來太過單純,但這卻是我透過「自問」得到的答案。比起向人尋求人生解答,我更願意多點失敗,多繞點路,只為了找到屬於我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