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Sió kò͘-sū《niau!》(台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iau!》
走健(cháu-kiāⁿ),或者講 寬走(khoaⁿ-cháu慢跑),對一(it)般人來講,應該是一(chi̍t)項較簡單通做的運動,有閒的時,我嘛會去小走--一-下,抑是慢慢仔散步。
佇彼山區的鄉道。
參市內的公園相比,我較佮意山路的清幽,有時,閣會搪著一寡大自然的"住民"。
譬論講,路邊懸懸的樹尾有跳來跳去的猴群仔、十捅隻相連紲飛--去的長尾山娘,有時,毋免攑頭,一个斡角兩、三隻hông驚--著的竹雞仔,抑是運氣好才通看著一擺ê烏雉雞(o͘-thī-koe帝雉) 佮紅跤仔(âng-kha-á藍腹鷴) 。
彼工,天烏陰烏陰,我照常佇山路邊寬寬仔走咧(terh)運動,毋過,走無偌遠,就敢若(kán-ná)聽著頭前有"幼幼閣尖尖"的叫聲。
彼聲音聽--起-來毋是人咧叫,我無停--落-來,繼續走--過-去,聲音嘛那來那近。
「niau!」
結果,佇路邊淡薄仔崎的山壁跤,有一隻細隻貓咪覕(bih)蹛草部邊仔,量其約兩、三個月大nā-niā,直直niau,若咧哮,我行倚--過-去,想欲(berh)共看予 清楚,想袂到,伊若注意著我,隨逃走,我閣倚,伊閣走⋯⋯
想想--咧(leh),我是來運動--的,無 你行你的,我走我的好--矣。
我越頭來--去,繼續浸佇大自然的芬多精內。
我慢慢仔行,寬寬仔走,彼哀叫的聲愈來愈遠,那來那細,強欲聽袂著彼(he) niau-niau叫的聲--矣⋯⋯
⋯⋯
本來,確實是按呢。
...
「niau!」
我走--轉-來--矣。
毋過,這改徛遠遠共看,貓仔囝閣跔(ku)蹛原來ê草部,kho̍k-kho̍k niau,niau 袂停。
論真,伊覕佇遐,進馬路,退山壁,我若(nā)較細膩過去共掠,伊應該"進無步,退無路"才著!
我沓沓仔行倚--過-去⋯⋯
「Sah!」
貓仔囝假甲雄kài-kài,共來到伊面前的我歹。
「Eh?」
我才拄到"位",伊煞(soah)雄雄越頭,那niau那爬起去(khír-lír)山壁,想欲逃走,而且,速度閣誠緊! 我連鞭三步做兩步踏--起-去,伸正手共掠!
「好佳哉!」我講。
山壁對伊來講傷懸--矣,爬一睏仔伊就爬袂起--去,予我掠著。
「niau。」
我輕輕仔共抱--咧,隨緊行來轉。
路中,一對老翁仔某佇馬路對面行--過-去咧(terh)散步。
「彼(he)敢毋是拄仔路邊彼(hit)隻貓仔囝?」我聽著某共翁講。
原來,伊可能佇遐有一陣仔--矣。
「Sah!」
佇厝內,一人一貓,相對相。
「是講,欲按怎處理才好?」
想想--咧(leh),我決定來去問阿姊in兜敢有法度飼。
我共貓先囥--咧,就行去隔壁。
「姊夫!」干焦看著姊夫佇--咧,我隨共問「我掠著一隻貓仔囝,有興趣--無?」
「唅? 佗位掠--的?」
「去運動路邊掠--的,欲來看覓--無?」我講。
「好--矣,若柑仔色--的我就飼。」
1歲。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故事:「白日夢」文章描述了一個女孩在母親意外過世後的心情轉變,她在舅舅的陪伴下逐漸走出陰霾,回歸平靜。文章通過舅舅的言行,體現了愛和關懷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4-05-29
小故事:從市場銷售員到企業家在一個繁華的城市裡,銷售員阿強通過積極參加培訓,學習市場分析和銷售策略,逐漸提升業績,並被提拔為銷售經理。幾年後,他創辦自己的電子產品公司,利用所學知識和技能成功擴大業務。這個故事展示了通過提升知識和技能來實現職業和財富增長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努力的小中產
2024-05-28
小故事:「真相」  這篇文章探討了當今社會人們對真相的態度,提到在這個速食、極短片充斥的時代,一切似乎只要被視為有趣,就能夠被原諒、接受為事實。文章文體偏向沉思,有些許負面情緒,但通過批判和自我反省。作者建議人們應該多向不同角度看問題,接受可能不同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4-05-27
小故事:「謊言」在今年春天的高溫下,作者漫步於公園的木蔭道,充滿對過去記憶的漫想。文章訴說了在充滿謊言的世界中,人們如何學會說謊,以及謊言背後的情感。文章中穿插了對謊言、死亡以及人類本性的思考。作者以細膩的筆觸回憶起與一位女孩的往事,在最後一段描寫了自己倒在櫻花樹下的場景。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4-05-19
小故事時間--成仙與成「財」許多的民間小故事裡,都講「錢」跟罪惡有關,這個小故事讓我在那個時候想了許久,即使到現在,還印象深刻呢!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4-04-09
小故事:「教室」 「教室」 春天,是即將轉為夏天之前的季節。 空氣中雖然帶著些許濕氣,但溫暖的陽光卻讓人不會因此而感到黏膩。 空氣中的水分比起濕冷的冬天更為乾燥,卻又不像夏天的燥熱。 「春天啊! 真是個好季節......」 他低語,看著窗外一大片的積雨雲發楞。 髮際旁吹過的是帶著些許微冷的風,讓人感覺十分涼爽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0-09-26
小故事:「森之語」「森之語」 「詭異......」 這是我對這片森林的第一印象,而它也確實如此。 明明森林外是萬里無雲的晴朗天氣,而一進入森林,越往深處,霧就越來越濃,幾乎無法透過霧看清前方的路。 「奇特的霧......」 我越發好奇,這麼多的霧是怎麼產生,身為學者的探究心不斷的驅使著我往更深處、更深處邁步。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0-09-23
小故事:「曾經」 「曾經」 秋日,颯冷的微風輕輕撬開了房間內未上鎖的窗戶,撥開微敞開的窗簾,輕撫著還處在睡夢中的我的臉頰。 「嗚嗯......早上了嗎?」我被微冷的空氣從淺眠中喚醒。 睡過頭可就不妙了,今天對我來說是個非常重要的日子。 「嘿咻!」我收起愛睏的神情起身,走下床去盥洗。 不久之後...... 我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0-09-23
小故事:「復仇之火」「復仇之火」 「水燈」那是個乘載著無數人們思念的儀式,在黑暗的水中照起一絲火苗。 是一個從古至今從未變過,人們追悼著死者的方式。 「水燈」在某些國家也被稱為祝福的儀式,意味著送走災厄,迎接光明的到來。 另一方面也用作祭祀神明的方式,每個人都各有各的解釋。 「......」 那是一個漆黑的夜晚,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0-09-23
小故事:「傳遞的煙火」「傳遞的煙火」 夏日的夜晚,和白天的酷熱不同,十分的清爽。 而清爽卻又是和我完全搭不上邊的形容詞,但我也很慶幸這涼爽的空氣,讓我雜亂的思緒稍微冷靜了些。 「今天,我要向她告白。」 我輕語,行走在前往約定的河岸旁邊路上。 自從三年前我與她發現了那個祕密的地點之後,我們每年都會在那個地方看煙火。 那
Thumbnail
avatar
六星
202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