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上的假人 (下) 短篇小說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5 月攝於大安森林公園
老爺爺家的社區叫”幸福綿綿”。
我在附近徘徊,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方法,和管理員聊聊。管理員看到假人老爺爺,還神色自若,他應該知道其中原委吧。祈禱管理員不是唱歌看護的同夥。
走回信義路,在信義房屋的櫥窗上看到,”幸福綿綿”有一間房子出售。七十坪的房子加兩個平面車位,要價九千九百萬。太好了,老天真的有眼。可以假借看屋,接近那個管理員。
我一想,房仲業有時是很勢利的。他們看我一個還在唸研究所的學生,想買九千九百萬的房子,癡人說夢話,會懶得理我,得把老媽搬出來了。
把事情經過告訴老媽。老媽一聽,可著急了,她說:
「你這孩子,這麼大的事,怎麼今天才說。」
「那我們要報警嗎?」
「先別,我們先去探個虛實,免得鬧笑話。」
她說,救人是大事,事不宜遲,比我還積極,決定馬上行動。原來我柯南的精神,是老媽的遺傳。
老媽從皮包裡掏出了一張名片,是信義房屋的仲介,叫小陳。她說,每回走過那店面,只要稍加停留,看一下看板上的新物件,這個小陳就跑出來遞名片。也不知拿了多少張了。還好沒全丟,這一回可用上了。
「小陳,我是張媽媽,今天有空陪我看屋嗎?」
「張媽媽,謝謝你打電話來,你捧場,我隨時都有空,你想看哪一個物件? 還是需要我介紹呢?」
「喔,你年輕人,這麼努力,當然要捧場。”幸福綿綿”是不是有一間釋放出來?」
「張媽媽,你真有眼光,最高檔的社區。幾年都沒有物件出來呢。」
老媽真厲害,兩三句就搞定了,下午兩點看屋。
老媽戴上她那OMEGA 鑽表,拎了上回去巴黎買的LV包。她說,看近億豪宅,行頭不得馬虎。小陳這麼努力,要給他點面子。她還讓老爸,開著我們家賓士轎車,送我們到”幸福綿綿”門口。雖然從我們家走過去,只要十分鐘。
老媽趁此機會教育我,「看豪宅,要打扮得像買得起;就像借錢,要裝得像還得起。
車子一到,就見小陳和她的同事邱小姐已在門口等候。出售的物件在五樓,小陳說,他們是全家移民美國,才會捨得出售。
我看大廳的管理員,還是早上的那一位,放心不少。想如何找個機會,和他聊聊。
看完四房二廳的豪宅,老媽表現興趣濃厚的樣子。她問小陳:
「這裡的住戶都是些甚麼人?」
「都是專業人士,有醫生,工程師,律師,和會計師。也有幾戶是退休人士。」
「那也有外勞了? 我在其他大樓,看到有外勞專門侍候寵物,天天坐在大廳。」
「這裡的外勞,主要應該是看護吧。」
老媽想到一個認識管理員的方法。
「我很怕狗叫聲,可以問問管理員,這裡的養寵物規定嗎?」
小陳走過去,和管理員說了幾句話。這位管理員,身材肥胖,五十歲左右,滿臉笑意,從櫃檯走過來。櫃檯上有個名牌,他叫劉慶台。
「你好,我是這裡管理員,已經三年多了。有甚麼問題嗎? 我可以回答一些社區的相關規定。」
「這社區可以養寵物嗎? 有多少戶有寵物? 是貓還是狗? 如果亂叫怎麼辦?」
老媽一口氣問了好幾個問題,好似只有一次發問的機會。
「社區是可以養寵物的。因住戶水準高,寵物都很有教養,從來沒有鄰居被打擾的糾紛。」
我不敢相信,他真的用”教養”兩字。他回答的四平八穩,顯然有受過管理員保密的訓練。看來,他也不打算回答老媽的其他問題。
後來小陳和邱小姐又帶我們看了地下室的健身房和閱覽室。管理員並沒有隨我們到地下室,我找不到機會和他說話。
臨走時,小陳建議老媽看附近幾個類似的案子,要老媽到他們店裡喝咖啡拿資料。
我等小陳和媽媽走遠,折回”幸福綿綿”大廳。這時大廳只剩管理員一人。
「劉叔,我常在大安森林公園運動,可以請教你一個問題嗎?」
聽我稱呼他為劉叔,管理員咧嘴大笑,很和藹地對我說,
「你有什麼問題,問吧,我盡量回答。」
「暑假時,我在大安森林公園常碰你們這兒的看護推著
一位老爺爺,但今天早上,她卻推著一個假人?」
管理員突然瞇著眼大笑起來,還差點岔氣。然後,他收起笑容說,
所以你們看房是假的,查真相才是真的。」
我很尷尬的笑著,直覺告訴我,還好,沒有去報警。
「這事我倒可以解釋。老爺爺一個月前過世了。」
「他們家還有一個老奶奶,因失智,無法接受老爺爺已走的事實。她每天早晨,還是要看護推老爺爺去公園呼吸新鮮空氣。因為她的窗戶可以看到往公園的路,所以必須推個假人,才能騙過她。」
「看護原先也覺彆扭,後來他們兒子買了個人形模特兒架,看起來較像了。但還是被你看出來了。」
他還告訴我,唱歌看護以前在印尼,曾參加過選秀節目,是個小歌星。她非常愛唱歌,和雇主的唯一要求是,讓她在公園唱歌。
我在網路上,買到到一件T恤。我把衣服交給劉管理員,希望他轉交唱歌看護。
幾天後,我去跑步,唱歌看護又開始唱歌。她身邊的輪椅,坐著一個假人。身上穿著我送的T恤,上面寫著”我是假人”。
全文完
2023/1/8
211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