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家人情勒怎麼辦?要選擇中計嗎?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個世代的思維,說穿了,只有上個世代的人能夠體會,這一世代的人只能用相對"理解"的方式去相處。
(面對下一個世代也是如此)

最常遇到的瓶頸就是-被情緒勒索:
你曾經被家人以愛知名管理你的經驗嗎?
「早餐必須先吃A,再吃B,最後吃C...還有早上起來要先喝溫熱水,運動完不能喝冰水,這都是為你好...」
你曾經提出的任何想法都先被長輩否定在先的時候嗎?
「為什麼衣櫥樣式要改,又要亂花錢嗎?」.「事情都不先討論,你就這麼我行我素,之後怎麼成就,你要怎麼跟老闆相處,難怪一直不成氣候!?」
漸漸地不想與跟說不通的家人相處,互動越來越尷尬,漸行漸遠...
不過冷靜後思考,問自己這真的是要一直下去的循環嗎?
我想我們太想要那些情勒的人是認同我們了。原來,大家都要一個認同感,不管是對方還是自己,就是爭個認同。如果說當實驗來看,看自己能不能再面對情勒的時候,自己的情緒不被牽著走,並放棄求取認同,對方是否能再願意多聽一句話,這些就夠了。
我懂你的意思,但我的情緒不見得要跟你走,並想想原來你撇除情緒字詞後,想表的是這些事情。
希望者
希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