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 書名:羅馬四季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果然有普立茲文學獎得主的風範。我從譯者旅清真的中文字中讀到作者用詞彙典雅優美,我相像原文內容之文筆一定是更令人驚嘆!讀完之後如沐春風般地汨汨清流。

窮極一生,也難以盡攬羅馬

書名:羅馬四季
原文書名:FOUR SEASONS IN ROME (2007年)
作者:安東尼杜爾(Anthony Doerr)
譯者:旅清真
時報文化出版  2017年
作者因為得到一筆經費得以在羅馬生活一年,帶著剛出生的雙胞胎來到這個既美麗又醜陋的城市-羅馬。整個書的架構分為「秋天」、「冬天」、「春天」、「夏天」,四季有不同的景象,對應著作著在羅馬生活的點點滴滴,流轉於城市之中,而他的小孩也從呱呱墜地到一歲多的小惡魔般在城市裡爬動著,本書圍繞在「歷史古蹟與典故」、「初為人母的手忙腳亂陷入陌生的城市人生地不熟的恐慌」、「羅馬的人文涵養」… 安東尼杜爾善用他大學讀歷史的背景,大量與古今間流轉、他如詩人般的柔意、他觀察細緻在當地人的生活習性,分析動作、走位、與場景間的關係,交幟出各種有趣的故事。
我讀完後,我覺得作著善用對比手法及時空交錯:一下字是現代羅馬建築下伴隨車水馬龍,一下子又回到古羅馬城的歷史典故;一下子印象中出現在美國的某街道上,當下擠滿了人潮,正在圍觀「丹佐華盛頓」的電影演出,現事實上當是他正在羅馬街道上看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正在出巡中,場景彼此呼應。
文人的敏感神經觀察事物的細微,很多擬人擬物的手法,例如當他在羅馬一年期間恰巧碰到南洋海嘯,描述巨大無比的武岩板塊以跟指甲生長差不多的速度,板塊撞板塊引發大海嘯,淹死了十萬人,十萬人中有你我認識的人嗎?文人悲天憫人之心易觸而起。
在作者安東尼杜爾的筆下,羅馬的交通:像河流般的流竄市區、處處車流順暢疾馳行駛,處處車流打轉窒礙難行。羅馬的空氣:在羅馬街道下漫步,一天等於吸了18根二手菸,彷彿他十個月大雙胞胎兒子支氣管鮮紅稚嫩中塞入汙氣。很難想像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吸了84年波蘭與義大利廢氣,八成氣管連骨環都已磨損了。
安東尼杜爾說在羅馬待了一陣子後,自然產生依戀,羅馬是個謎團,它的韌性、它的沈穩,大風吹來非洲的灰沙,雨水沖垮古老的廢墟,承載著千百年歷史古城難分難解,每一塊石頭終化為一體。羅馬是一面破碎的鏡子,一條滑落的洋裝肩帶,一副複雜得今方人稱奇的拼圖。這個城市有某種特質促使種種對立,不協調的景觀看起來更矛盾,具有四百年歷史的教堂外牆掛著Levi’s的廣告看板。
作者畢竟是多愁善感,他說:「帝國的時光,建築物與雜草,羅馬既旦止浩大,卻也微小」。
結尾一局話是經典:「窮極一生,也難以盡攬羅馬」。
是嗎?我没去過羅馬… 無法感受。他日若有機會前往,應該帶著這本書去感應一下作者之內心沸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