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兩邊即是錯》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太習慣用分別去標籤生活裡遇到的人事物,好知道他們之於我的相對位置,同時進一步衡量彼此的距離,揣測未來發展的可能。這些分別,不外乎對錯、是非、善惡、好壞。這些分別,用得是我們自幼習得,在人生中不斷淬鍊修正的一把尺,或當遇到不熟悉的領域,或是意志力薄弱時,用他人給予的一把尺。
在分別的過程中,我們會心生好惡,覺得有些人好,有些人壞,有些人值得靠近,有些人需要遠離。
分別前,我們理所當然,分別後,我們心安理得。
我們的思想、言語、行為皆為受到為外在貼上的標籤所影響,甚至引導。如果他人犯下我認定的錯,那我的斥責是應該的,甚至是必要的。反過來說,當他人作出我認定的好,那我會不自覺地親近他,認為我倆性質相像,可以當個朋友。不論我們是否拿著同樣的一把尺來衡量自己的行為,或是作為自己行止的指南針,當別人的言行舉止在我們設下的分別表裡是傾向正值,我們會讚賞,反之,會想要斥責和遠離。
很多困擾,正會依分別而生。例如和踩盡內心地雷的人在同一室裡工作,那簡直就是無間地獄,日日輪迴不見盡頭。那人的談吐、穿著、就連呼吸都是那麼令人發自內心的厭惡,光是想到工作就感到疲累,甚至清醒後直想賴床,不到最後一刻不願離開被窩。整辦公室裡最愛講話的那人偏偏就愛找你,尤其在你最心死的時刻,他總是對你有話可說。
有時候打分正向,也會產生困擾。好比說,在你心裡打了滿分的大好人,不把你當朋友看待,那肯定會很失落。某日午餐,你和這位大好人同桌吃飯,發現他每一口都會張大著嘴唧吧唧吧的,讓你倒盡了胃口。又或者,你把他當好人看待,他卻當你認定的壞人為好友,而且從來不曾糾正那人的錯誤,看在你的眼裡真是扼腕。
分別的好處在於即刻掌握局勢,清楚場上眾人的定位,以及自己該採取的態度和行為。壞處是,每個人在你的眼裡都不是人,他們只是他們言行舉止的象徵,只是你所貼上的標籤,只是好壞、對錯、善惡、是非,只是單純的喜歡和不喜歡,如此扁平、殘缺且冷酷。
如果不分別,那又該如何呢?倘若你願意撕下所有標籤,不去分別他人,那麼你的心情不會輕易起伏,會慢慢見到眼前的人的整體樣貌,無整無礙地進入到你的心裡。你不會輕易為他動情或動怒,更不會拿單一行為去衡量或象徵對方整個人的價值。
倘若你能對人、對事、對物皆不分別,那你便能逐步看見不受扭曲的實相,也是邁向無我的第一步。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