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電影《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清澈的眼神譜寫靈魂純淨的音符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改編自義大利小說名家:亞歷山卓巴利科(Alessandro Baricco)的劇場文本《1900:獨白》的電影《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是導演朱賽貝.托納多雷執導的首部英文電影,由義大利著名配樂大師顏尼歐.莫里柯奈(Ennio Morricone)製作電影配樂,榮獲第57屆美國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獎,及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獎,義大利影協獎與義大利金拍板獎等多項大獎。
這部電影是年少時很喜歡的電影之一,電影配樂更是令我驚艷。
(感覺好像透露出我的年紀了
劇情摘要
片中以現實與回憶交叉穿梭,小號手Max到一家二手音樂行店中出售樂器小號揭開《海上鋼琴師》序幕,以回憶的方式訴說一段關於在海上往返太平洋間的蒸氣船中,一位天才鋼琴手的故事。
Max回憶著戰前在「維吉尼亞號」郵輪上的樂團摯友鋼琴師「Novecento - 1900 」的一生,他的誕生遭遇與精湛的鋼琴技藝,與他們的誠摯情誼。同時得知大戰過後,豪華郵輪將被炸毀報廢的現實,Max深信「1900」仍在船上,在搶救中穿梭,最後見到天才鋼琴師最後一面,尊重他自我的選擇,彈下最終的琴鍵,跟著船一同沉入海裡。
主角是個被丟在鋼琴上的棄嬰,被船上的燒煤工人丹尼發現,那年是1900年,所以丹尼將棄嬰名字取作「1900」。在一次意外中丹尼死亡,「1900」則繼續的躲藏在船上一天天長大。某天有乘客被鋼琴聲炒醒,被美妙的琴聲所吸引,原來是「1900」所彈。長大後的「1900」加入郵輪上的樂團,開始表演生涯。
之後的日子裡,「1900」都將精湛的琴藝,展現在這艘帶滿願望的船上,演奏出各種讓人們久久難以忘懷樂章,而他高超的彈奏技巧與名聲也逐漸傳播開來,有知名爵士樂手來挑戰鬥琴、有唱片公司上船來錄音、遇見生命中唯一的愛情;每個人都希望「1900」能下船發展,Max也總是鼓勵「1900」下船看看更大更寬廣的世界。

「1900」曾有要到陸地上的念頭,但最終他仍選擇回到船上,隨著報廢炸毀的郵輪,結束他傳奇的一生。
電影配樂
這部電影讓我回味無窮並不是劇情,而是電影配樂,緩慢哀傷的『A Mozart Reincarnated』、孤單低訴的『The Crisis』、自由奔放的『Crave』、午後陽光般慵懶的『Danny's Blues」、和愛情到來時的『Playing Love』。劇情與音樂配合的天衣無縫,空闊的舞廳裡鋼琴隨著海浪飄動、鬥琴時的激烈彈奏、愛情的初來乍到,不需要多餘的對白,音樂足以完美演繹出其中的精髓。
以一首首鋼琴曲目帶出「1900」的才華洋溢,信手拈來的曲子,源自於對乘客的觀察與理解,從「1900」清澈的眼神裡,用鋼琴譜寫陌生人的樂曲,讓全片時而慷慨激昂,時而悠揚醉心。

令我印象深刻的電影片段與配樂
『Magic Waltz』
「1900」初次與Max在搖晃不已的大廳演奏,鋼琴隨著隨著海上的風浪左右,那一幕好快樂,我也看得很開心,就像Max說的,他們在與大海共舞、合奏。這首『Magic Waltz』顯得那麼的愜意、輕鬆、優雅,好像成串的音符帶著我去到任何一個我想去的地方。
電影中這一幕,我特別喜愛的原因是因為,當Max問他:他的音樂到底是怎麼產生的?「1900」觀察了現場的5個人,用琴音描寫了他們的故事。
『Playing Love』
「1900」偶然瞥見窗外的女孩,霎那間,他的心像被吸過去了一樣,眼神前所未見的專注而深情,他手指間流洩下來的音符, 緩慢簡單的旋律,卻是那麼令人感動,那麼的乾淨、單純、美好,一種近乎虔誠的、無盡的愛。

這首『Playing Love』撫慰著我的心,是因為,我感覺到了『愛』。

觀影筆記
在電影中,「1900」沒有被世俗污染的真摯眼神,最為令我感動,看著每一位旅客沒有任何批判的眼光,他用自己獨有的內心世界感知一切,他以音樂的形式傳遞,抒發。他的樂曲是天籟,一如他的靈魂般的純淨,體現他內心的安靜與清明,和當時無論是下等的工人,黑人,還是貴族白人都嚮往夢想自由,嚮往美好的生活,大喊著「America」大相逕庭。
「1900」他沒有國籍、沒有名字,人生只在船首與船尾之間,過客繁多,感覺孤獨,卻讓我有些羨慕;「1900」的舉止紳士,又隨心所欲,存在於世界之中,卻游離於世界之外。劇中「1900」有段我很喜歡的台詞:

「I think land people waste a lot of time wondering why. Winter comes and you can't wait for summer. Summer comes and you live in dread of winter. That's why you're never tired of traveling. Always chasing some place far away, where it is always summer.」
冬天想著夏天的遲來,夏天擔心冬天的將至。所以你們不停地到處旅行,追求一個遙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
我們汲汲營營追求未來,擔心夢想機會稍縱即逝,以致於無法感受當下。
片中最後「1900」對Max說的一段話:
「不是眼前的景物阻止我,而是看不見的景物。我沒看見盡頭,綿延的城市看不見盡頭,沒有盡頭;困擾我的是盡頭在哪裡?世界的盡頭?拿鋼琴來說,第一個鍵到最後一個鍵,鋼琴有八十八個琴鍵,琴鍵有限、琴藝無限,琴鍵創造出音樂無限。」
「上千萬個琴鍵沒有止盡,若琴鍵沒有止盡,彈不出旋律,沒立足之地,那是上帝的琴。看那些街道成千上萬,如何選擇、如何取捨?一個女人、一棟房子、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一種死法。充滿太多變數無止盡,難道你不怕崩潰嗎?」
「陸地是一艘太大的船,是位太美的美女,是條太長的航程,是瓶太濃的香水,是篇無從彈奏的樂章。我下不了船,但可以步下我的人生舞台。反正世間沒有人記得我。除了你,只有你知道我在這裏…」
關於「1900」為何選擇不下船,一百個人有一百種不同的見解,「1900」相信很多,又懼怕很多,就像我們一樣。
作決定的當下,無從知曉這個決定是否是最好的,但我想每一個選擇都有其背後的原因、意念、需要學習議題與價值,無論愛恨嗔痴、幸與不幸,都會在心上磨出一個角度,也許更平滑、也許更有稜有角,沒有好壞。因為無法走入別人的故事,所以我們從自己的經歷中品嚐冷暖,也因為這個過程,在生與死之間體驗出自己的獨一無二。
「『有限』的生命與時間」或許是世上唯一眾生皆平等的事物 ,每個被賦予「生命」的人都有屬於他的「時間」,暫且不論生命的樣貌,也不論時間的長短,不管你的身分、地位是什麼,大家都在向「死亡」奔去 ,最終都會消逝在時間長河裡。
因為Max有「情」,所以「記得」,即使「1900」沒有名字、「形體」消失,那份彼此付出過的「情意」能將「1900」存在於Max的心裡。
有新生命的誕生,也有完成生命課題而離世,「記憶」能跨越空間、時間、甚至所謂生死的限制,我們或許可以在「記憶」中,瞥見「生命的『無限』」。
《海上鋼琴師》4K修復版非常美麗,二十年前的作品依然令人感動,隨著「1900」人生的跌宕起伏,有時輕快、有時憂鬱,以音樂沁透生命與人心。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