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故事與音樂雙重共振下,Ennio Morricone的獨特旋律創造出專屬於音樂的奇妙音響,彷彿如海浪般一波波、一層層向你湧來,讓你陷入無法自抑的激動情感,然後毫不提防的潸然淚下......

介紹前的碎念

元旦三天連假,我其實滿無感的,因為最近將全副心力,都放在一本近20萬字的書稿上,直到此時此刻,仍在出版時限下盡力追趕。面對龐大又蕪雜的譯稿,雖感焦慮,卻不能自亂陣腳,心心念念想的是:台灣每年出版新書量夠多了,身為出版流程中的小小螺絲釘,還是踏踏實實地把每個細節盡力做到最好,俯仰無愧,才是最重要的事。
發狂趕工時,更需要音樂的陪伴。果然,音樂真有如韓德爾筆下「懷念的樹蔭*,總能為聽者帶來神奇的平靜力量,瞬間熨燙了毛躁不安的狀態,穩定心神後,工作效率如有神助。今天陪伴我的音樂,就是我最愛的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
* 出自韓德爾:〈懷念的樹蔭〉(Handel:Ombra Mai Fu),由Andreas Scholl演唱

電影配樂一代宗師殞落

2020年中,看到Ennio Morricone辭世的消息,雖然知道他老人家是以91歲高齡病逝於家鄉羅馬,但身為粉絲的我還是驚訝到好一陣子都說不出話......
第一次聽見Morricone的作品,是進戲院裡看復刻版電影《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當時的我還在讀大學,有時下了課,會一個人跑去台北西門町的真善美戲院看電影,也經常上當時網路有個名叫「電影咖啡館」的討論區(一些上了年紀的電影愛好者們應該知道^_^),看看別人的影評,同時寫下自己的心得彼此交流。
永遠都無法忘記那個下午,我坐在人很少的戲院裡,冷氣開很大,忘了帶外套的我,冷到得縮在背包底下才不會瑟瑟發抖。電影一開始,我就被螢幕上的畫面一整個吸住了。後來,當安靜的戲院內流洩出Morricone為電影創作的配樂,我整個人都癱軟了!
那是一種被故事與音樂雙重共振下的感動,獨特的旋律創造出專屬於音樂的奇妙音響,彷彿如海浪般一波波、一層層向你湧來,讓你陷入無法自抑的激動情感,然後毫不提防的潸然淚下。


優雅、莊嚴,又溫暖人心


對我來說,Morricone的電影音樂並不像John Berry那樣的壯麗和遼闊。Morricone創造出的旋律極其優美,溫暖得能直抵人心,讓每一位聽者都能自然的產生共鳴,並透過音樂自行創發出各種神奇的畫面:有時像是一起坐上《新天堂樂園》主角老爺爺Alfredo載著小男孩Toto的腳踏車,彷彿進入自己的童年時光;有時則宛如《海上鋼琴師》裡的1900彈奏著〈Playing Love〉,陷入一場純情幻想的浪漫愛戀;或者又如《教會》裡的主題音樂〈Gabriel's Oboe〉旋律簡直就有如天啟.....
不知道為什麼,也或許是我太跳tone,有時聽Morricone的音樂,讓我不自覺聯想起巴洛克時期的劇作家韓德爾,兩者的音樂同樣具有高雅、莊嚴,又能深深引起聽者情感與共鳴、衷心喜愛的特質。例如韓德爾的《彌賽亞》(Messiah, HWV56, Part1: Pastoral Symphony, "Pifa")。

永恆的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是我最愛的電影OST之一。年少時看《海上鋼琴師》,當時正好修一門「人格心理學」的課,於是自以為是的用性格來分析劇中主角1900。直到如今,我才稍微體悟到,這部電影談的是一種人的生命狀態與情懷啊!Morricone為這部電影寫的音樂真是太美了!美到無法用言語形容。Morricone是詩人、是德布西!
特別是〈Gabriel's Oboe〉,前幾年我曾去國家音樂廳聽一個國外少年合唱團的演唱,他們就選唱了這首曲子。音樂結束後,現場頓時鴉雀無聲,三秒過後掌聲爆響如雷。不僅如此,許多在場的觀眾竟一面流淚、一面鼓掌(我也有小流淚)。我想,這就是音樂最純粹、最動人的力量了!
衷心感謝Morricone創作出這麼多美好的音樂,為世界留下這麼棒的無價珍寶!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