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毒雞湯|獨立思考有什麼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獨立思考其實沒有什麼用。
獨立思考是一種真正面對自己內心的能力。
最近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時尚穿搭,刺激著消費。時尚可能是一種特定的模仿機制。個體在跟隨時尚的過程中不需要去為自己的品味負責,某種程度上帶來一種滿足和安全感。也許這就是消費社會。
我們穿什麼,消費什麼,並不意味著是那樣的人,或者能成為那樣的人。消費社會,我想要什麼?在環境不好的情境下,流行的是有錢的氛圍,感覺一種大發瘋。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所想所相信的東西會受到預設立場的影響,從而在解讀資訊的時候得出有偏差的結論。這些年的學習和工作讓我相信,對於任何事情,還是要儘量的去關注事實facts,而不是在價值層面妄下論斷。

🌱事實只有一個,價值判斷受到價值觀體系影響千差萬別

如果習慣了接收用價值觀包裝過的資訊,就會失去建立自己價值觀,並真正運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解讀資訊的能力。
固有的信念太強,就會讓我們在一個思考的邏輯鏈條中抄近路,從某種程度上損傷了邏輯能力,從而也會讓人失去接受另一種觀點的能力。
簡單說,如果預設立場是A,看到符合A的資訊我們直接接受,加深對A的認可,在遇到非A立場的觀點時,就會產生很大的阻力去接受,當然大家天生都希望自己是對的,非A立場的觀點就讓人覺得不安全,大腦就用各種理由去合理化這個不一樣的觀點。

🌱動機性推理

為先期帶有情感投入的立場、理念或信念進行辯護的一種偏差性的心理過程。
保持獨立思考,時常站在自己的對立面去思考,站在一個沒有預設立場的角度去思考,是可以幫助克服的。

🌱規範陳述表現

是什麼,所以應該做什麼。
🌰這件事是這樣的(X),所以我們應該做什麼什麼什麼(Y)。
其實X到Y之間可能有很大的論證空間,論證一番後可能沒有重大關聯或甚至無關聯,但是說明的人也許就模糊處理,直接把想表達的Y扔出來。扔到人群中去,會有人相信的。
放棄獨立思考直接接受的話,可能就在潛移默化中被影響了。這體現在很多層面上,防不勝防,務必小心。
投行大叔想告訴你的一些事是一個以分享業內觀點和實際工作狀況為主題的專欄。希望透過投行大叔碎碎念,你可以獲得寶貴的行業內幕,了解投資銀行的實際運作方式和挑戰,並提供了深入的分析和洞察力,涵蓋了企業融資、併購和重組、資本市場交易等各個方面。這些業內觀點和實際案例將幫助你更好地理解投資銀行業務,從而在自己的工作中更具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讀後心得「孩子心裡想的事情,會說出口的部分連1%都不到」 父母跟老師要隨時觀察孩子, 才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孩子的異狀。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4-05-31
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 《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以一名曾經從事心理相關工作的教授為主要敘述視角,與一萬名罪犯及非行少年互動的過程也貫穿整個大綱,讓讀者能夠換位思考,理解他們為甚麼會走向這條不歸路的完整動機,以及深入探討這些「無藥可救」罪犯的殘破世界。  藉由數篇章節,我們也可以透過作者改編及重組的
Thumbnail
avatar
huang默默
2024-05-12
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 過去我們認為「家庭」是一個理應充滿和樂歡笑的環境,但後來在許多社會案件中理解家庭失能確實會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甚至將來會對社會造成影響。 也因為如此,我們不應該把教養當成是不容外人置喙之事,而是應該以長遠的思維來培養孩子成為一個不帶給社會負擔,並且能完全為自己行為負責的獨立人格,我想這才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4-08
三本讓人成長的心靈書籍 | 我的閱讀雞湯史這篇文章分享作者的心靈成長書單,包含阿德勒心理學派、薩提爾冰山理論、高敏感HSP等書籍,並提及這些書籍對於個人成長、育兒觀念上的影響。作者提及讀後的個人體悟,並鼓勵讀者去閱讀並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4-03-26
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17堂課:讓台灣被國際看見、讓缺點開啟新機會,透過循環才能創造價值|經典書怪讀的@怪獸台灣人普遍都很謙虛,我們的品質很好,為什麼不被國際看見?如果我們不選擇高調,那不是變成低調,而是根本不存在,因為沒有人會看見你。怪獸科技公司讀朱楚文:全球頂尖領袖親授的17堂課:站在17位巨人肩上看見世界轉動趨勢。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0-23
心靈雞湯不毒,毒的是知而不為有段話大意是這樣的:你如何思考,於是你如何行動,行動久了就會成為習慣,習慣讓你度過一天,一天一天過,於是成為你一生的寫照。當然,這是一個過於簡單的公式,畢竟人生會有許多轉折點讓你改變,但事情發生的時候,你如何應對,就取決於你當時的心態與想法,而這些內在的本質,則來自於平日的積累。 由此可知,心靈雞湯
avatar
綠玉
2023-06-17
【閱讀摘要】正義的霸凌:主管、熱心鄰居、好心同事、家人…這些人的「好意」反而讓我很受傷,我該怎麼回應反擊?當你聽到「我是為了你好」這句話,心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什麼?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正義的霸凌:主管、熱心鄰居、好心同事、家人…這些人的「好意」反而讓我很受傷,我該怎麼回應反擊?唯有對人性有足夠的洞見,才能不跳進「受害者」的角色,重拾人生的自立與自由。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5-07
〔身心靈學習歷程〕《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閱讀分享—因果與動機在前幾篇日常自我覺察的文章中,我分享了《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這本書帶給我的體悟與感動,除了當時提及的那一大段內容之外,其實我還抄寫了不少書中的金句,接下來就試著以較短的篇幅跟大家陸續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4-09
【生活】那些電影帶給我們的心靈雞湯——盤點打入讀者心坎裡的金句我們的生活快速改變,疫情帶給大家深刻的感受,也許有些人學會了如何和自己相處、有些人正在和自己的情況奮鬥,但不要忘了在個世界高速運轉時停下腳步,看看周遭、體會自己活著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驚恐的土撥鼠
2022-06-22
一場心靈上的美好邂逅-《擊不倒你的,會使你更強大》讀後感2022年初春,因為拿春節禮品到母校校友會去,恰巧聊到自己的工作內容,一直很照顧我的學長提了一句,宣學長的「公信電子」也在做這領域的事。 我回公司後,查了一下負責此公司的業務同仁跟代理商,這名字就一直放在心上。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