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夢想」中的生活模式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適才,我百無聊賴地打開youtube,又打開「親愛的路 Dear Road|SoNia」看看她的影片,不免心生嚮往,幻想我也能跟他一樣,當一個自由接案的工作者、到各國旅居、參加鐵人三項、有一本繪畫的小手帳紀錄生活、成為一名半職youtuber分享一切。忽然,我想起前幾天看的那本書「比起喜歡自己,我有更多討厭自己的日子」裡面提及
基本上,我們所有慾望都是想與他人變得相似。
因此在那一刻,我突然開始質疑所謂的「理想生活」。當初會想要有似於that girl的生活模式,是受到國外vlogger的啟發,看著他們美好的生活,便也想跟他們一樣。執行過一陣子,覺得效果很不錯,那樣的生活模式,看似疲憊卻可以在自律中找到自己。因此認為這或許是我想要的生活模式。
在Sonia的影片中有分享到,其實自由工作者也沒有外界想的那般美好,要面對收入來源不穩定、高強度/時常工作、工作生活平衡等困擾。即便我是自由工作者,也需要被「工作」綁架住,我突然開始懷疑,難道我們活著是為了工作嗎?即便你是自由工作者,一天仍需工作7-8小時,那豈不是跟一班的上班族一樣,被工作所綁架,那我們生活的目的只是工作嗎?

工作和理想

當然答案很明顯,活著怎麼可能只是為了工作,活著是為了體驗,工作是為了賺錢去體驗生活,然而我們好像本末倒置,把工作當作自己人生唯一的目標,就像我現在雖然只是學生,但是已經把「讀好書」這件事情當作自己的全部,而忘記自己的本質。活著的本質。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人的需求從基本的生理需求,歸屬感再到最高的自我實現,由生理到心理。如今,人們的生活已經無須擔心自己的生理需求,因此會往更高層次追求,我們才會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生活的模式」、「活著的意義」。但有趣的是,我們無法放開一切實現自我,或甚至找不到何謂「自我」,卻拼命地想要接進那個「自我」,但因為找不到,所以只能從別人那盜取一些,拼湊出一個理想。文中也曾提及
對於他者性與模仿性,我們是無知的,所以才會無法察覺自己再模仿模仿範的慾望

結語

所謂「想要的生活」是自己想要,還是只是從別人那裏拼湊出來的理想國?其實想到這裡,我還是嚮往那樣的生活,有自己的空間、時間,有更多機會認識這個寬廣的世界。我現在想的是,即便我所謂的「理想生活模式」是從別人那剽竊來的想法也無妨,因為那已經成為了我的一部份。而我也深信我可以過上我喜歡的日子,即使以後可能會改變也無妨,因為那是我現在的理想,所以我現在努力的朝它一步步靠近

youtuber分享

我想順便介紹這個youtuber「親愛的路 Dear Road|SoNia」每次看她的影片總會有一些新想法,也會對現在的生活有改變的動力,也因為她,我想學畫畫(我畫畫真的爛到不行)來記錄自己的生活。除此之外還會分享她的日常、旅居故事、ipad使用、料理、工作、運動...。總之趕快去看吧!!
下面是我最喜歡的影片:

歌單推薦:Lee Young Ji - Day & Night (Feat. Jay Park)

有什麼想法歡迎在下面分享,如果喜歡就按下愛心支持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