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為了生活 VS. 生活就是一種工作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很多人為了工作,無法享受生活;更多人為了生活,必須拼命工作。
隨著時代的變遷,我們的生活步調和品質逐漸提升,科技的進步也為現代人帶來了更多的便利。這樣聽起來,一切都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但事實是因為整體社會水準的提升,大家必須更努力、更拼命的工作賺錢,才能跟上世界快速變化的腳步。

#社會文明不斷前進,幸福感為何漸漸後退?

如果你問YC是屬於標題上的哪一種模式,我的答案是「以上皆是」。
自從改變了人生方向,YC在20歲這一年正式踏入社會,跳過了念大學這個階段,我沒有錯過太多,反而提早看清了人生遲早必須經歷的樣貌。在工作的這段時間,看見了來來去去的人以及各式各樣的人生,有些人口袋放滿金子;有些人剛好可以度日子;有些人勉勉強強填飽肚子。
無論哪一種,都是為了一個心滿意足的樣子。
每個人都有著不一樣的謀生方式,當然獲取的收入完全不同,但不見得「多」就是好,也不是說「少」就是不夠。重點是:

「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YC從18歲開始打工,當時希望自己能夠磨練一下心靈的成長,以及增加社會經驗,所以強迫自己脫離舒適圈。剛開始進入所謂「同事間的相處」時,因為不懂得一些社交禮儀,或是有些「話中有話」沒有察覺,而給自己惹來了很多麻煩。直到現在,經歷過了一些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在想法上還有心態上都有很大的成長,這是到目前為止,打工這個決定帶給我的最大收穫,雖然在金錢上的收穫並不大,但是心靈上的變化,我認為這是無可取代的。
那些過去所學到的經驗,都能夠在現在的工作和生活派上用場,不只讓我能夠從容應對,心情上也比較不會因為一些小事而受影響。對我而言,這就是工作帶給我的「無價」,而此也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YC在這方面得到了個人的心滿意足,我所期盼的是「生活與工作,合而為一」
工作當然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但不可否認「生活也是一種工作」,都是需要付出心力去經營的。兩者都是必須面對的,不必給自己設定心理壓力,今天會有今天要煩惱的事;明天會有明天要思考的問題,這都是不可避免的,別太過擔心未來,也不用焦慮現在,時間一直都在前行:
沒有永遠的困境,只要保持輕鬆的心境。
該做的做了,剩下就順其自然吧。
與其無時無刻擔心幸福的保鮮度,不如珍惜當下手中的每一個小確幸。「快樂」剛剛好就好了,當生活或工作讓你有了情緒,壓得你喘不過氣,就想一件事:「我只需要照顧好我自己,身心靈健康,一切都會船到橋頭自然直。」我不知道你相不相信,但在我的經驗裡,事情都是這樣發展的,分享給大家。
工作固然辛苦,但付出本身就是一種收穫;生活看似平凡,卻有著隱藏版的細節。
謝謝!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