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多元思想,在志業中追求夢想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同步發表於「夏隅.流影」
  這些年出社會闖蕩,也陸續換了幾份不同類型的工作,漸漸地對於追求夢想與現實生活間如何取捨,有了自己的一些體悟和感想,試著透過文字整理,除了送給十年前的自己,也希望可以帶給所有還抱著夢想在職場闖蕩的人,一點想法和方向。
追求夢想實現是人之常情/攝影師:Nina Uhlikova

人為什麼要工作?

  為什麼我們要工作?直覺的第一個答案可能會想到「工作才能有收入」,而我想再進一步問,為什麼人們需要收入?
  金錢是一種很方便的資源,它可以轉換成我們生活中需要的任何資源,可以讓我們的日常更加方便,可以讓我們享受娛樂、美食、奢侈品。但有一件事需要記得,錢沒有辦法買到人生的價值和真正的快樂。就算你再有錢,人生的價值和意義還是要靠自己去尋找。
  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了廣為人知的需求層次理論,其中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在一個正常穩定的社會中,都是金錢可以換取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收入,有一份穩定的基本收入,才能在不依賴他人的情況下在這個社會中穩定的生活下去。
然而更高層次的需求呢?真正的快樂是僅僅依靠工作或收入就能達成的嗎?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我實現的需求/攝影師:Andrei Tanase
  這問題的答案其實見仁見智,重點還是在於,你所追求的夢想是什麼?如果是環遊世界、不愁吃穿、買車買房,那全力提高收入,絕對是達成夢想的捷徑。但若夢想是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達成某些自我實現的目標,那除了工作外,更需要花其他心力去經營和追尋。

為什麼我們需要開拓眼界?

  在出社會以前,我對未來的想像很貧乏,讀書、考上好的系所、進入相關領域的企業服務,幾乎就是我腦海中唯一的人生模式。然而現實世界當然沒有這麼無趣,出社會後,陸續待過幾家公司,也完成了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夢想,現在的我,開始嘗試新的生活方式,逐漸摸索、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型態。

使我前後產生改變的關鍵是什麼?

  答案是眼界。生活在普通家庭,一開始對於工作的想像,只來自父母和親朋好友,隨著上了高中、大學,漸漸看到一些不一樣的人,接觸到不一樣的想法,才知道世界原來還有很多運轉方式。到了澳洲打工一年,開始接觸一些不錯的媒體,透過線上線下各種管道,慢慢知道那些很厲害的人如何做事、如何思考。
開拓視界可以幫助自己產生改變/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我發現原來拍影片可以賺錢,原來工作並不一定要限制在辦公室,原來有些人甚至沒有老闆,而是像動畫裡的冒險者一樣,透過接案,在不同雇主間用自己的專業賺取收入。這種多元、自由的工作樣貌使我心生嚮往,也才逐漸朝這個方向努力,希望可以創造自己的生活模式。
  所以,回到本段的主旨吧。為什麼我們要開拓眼界?因為當我們看過更多、認識更多、嘗試更多之後,我們才能在廣大的世界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也許你和我一樣,喜歡自由、多元、充滿挑戰的世界?也許你偏好傳統、穩定的生活型態?選擇本身沒有對錯,重點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樣貌。
  開拓眼界,給自己更多選項後再做選擇,而非選擇後才回頭後悔。
在人生的道路上,給自己更多選擇後再做決定,而非決定後才後悔/攝影師:Craig Adderley

追求夢想該怎麼做?

  夢想實現的道路有千百萬種,可以說有幾個夢想,就有幾種實現的方法。然而其中有幾個要素我想是共通的。

1.計畫

  無論你的夢想是什麼,想必都不是一蹴可幾的吧!越是遠大的想法,越需要有堅實的基礎,而相關的計畫就是通往夢想實現的地圖。將計畫完整的列出,才知道第一步該往哪走。這也是為什麼前一段,我們會講到要開拓視野。因為你的眼界越遼闊,你會知道更多不同通往夢想實現的道路,也能制定一個更適合自己的計劃。
  也許走著走著,會發現此路不通,但也沒關係,修改一下地圖再找其他路徑,只要目標明確,總有到達的一天。

2.獲利模式

  金錢沒有辦法幫助我們達成夢想,但金錢絕對可以大幅縮短我們達成夢想的時間。獲利模式之所以重要,除了讓我們在實現夢想的同時,不至於被基本生活需求所困擾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讓我們的夢想成為志業,在實踐夢想的同時,也可以持續創造收入。
  舉例來說,一個夢想環遊世界的人,有兩條路可以實現夢想。一個是在本業不斷增加收入,當存到足夠的金錢,有足夠的時間,再去環遊世界,一般達成這個目標時,已經接近退休了。另一種方法是一邊旅遊,一邊出旅遊書、經營旅遊部落格,讓一趟趟旅程產生收益,並成為下一趟旅程的資源。在你朝著夢想努力的同時,夢想也在後面支持著你繼續前進。
  每個人的夢想不同,實踐的方式也各有不同,但試著為你的夢想建立一套獲利模式吧,讓夢想跟著你一起成長,也讓實現夢想不再是負擔,而是相輔相成的動力。
讓夢想跟著你一起成長/攝影師:Akil Mazumder

3.不要忘了初衷

  獲利模式之所以重要,另一個關鍵在於它可以隨時提醒你為何努力。
  同樣以環遊世界為例,當我們為了達成夢想而努力賺錢,到了最後,我們是否會漸漸忘記自己追求的是什麼?工作的初衷是為了什麼?最後只是為了賺錢而賺錢,將收入花費在生活中的其他誘惑。而結合了獲利模式,讓你可以全力投入夢想的實踐,自然更不容易忘記初衷。
  要注意的是,創造收益是為了在追求夢想的同時可以養活自己,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同時擁有更多選擇的自由。但這個過程並不是勢利的追求財富,而是希望築夢這件事,不至於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造成負擔。因此也千萬不要為了追求更高的獲利,而忘了自己踏上這條道路的初衷,在收益與夢想間,應找出一個最適合的平衡點。

4.持之以恆

  自我實現的過程必定是艱辛的,也必定會碰到許多困難,甚至有可能努力了許久,距離最終目標仍十分遙遠。這也是為什麼會說,要設立計畫,因為計畫中的不同小目標一一被完成,才能告訴自己努力是有收穫的。
  有些人許下了成為作家的夢想,卻因擔心餓死,而選擇先去工作,當終於有足夠的積蓄時,才發現自己已經找不回寫作的靈感。所以才需要持之以恆,才需要建立獲利模式,讓自己可以不斷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前進。
立下夢想與目標,將其變成志業,然後持之以恆去實踐吧。
立下目標,然後持之以恆去實踐吧/攝影師:ArtHouse Studio

新時代的工作型態

  拜生產力躍進所賜,當代的我們不會面臨用盡全力工作,卻只能換來三餐溫飽的狀況。在實踐「生理」與「安全」需求的同時,我們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去追尋更高層次的「自我實現」。
  現代科技給予的便利性,高度自動化、遠距工作、重視思想創意而減少勞務的價值。除了穩定的正職工作外,零碎而自由的接案工作型態,或結合兩者的斜槓,都是可能產生的新時代工作樣貌。而這其實也意味著,人們有更多的路徑、方法,去達成以前想做而未能做到的事。
  此刻我也仍在不斷的摸索和嘗試,寫下此文,除了給仍在努力的自己整理方向之外,也希望可以帶給心中仍抱著一點夢想光芒的每個人,一點點踏出嘗試的力量。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0內容數
各式影視作品無雷心得,從院線片到Netfilx,從動畫、影集到電影,只要是我看過的電影就會以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