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個地方賺了二十四歲。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牟路思怡圖書館
教學實習時沒有空間補習,加上教書一向是貼錢返工的行業,記得出完實習之後,實在是窮,窮,窮。另外,面臨final year,對於畢業後找(不到)教席的恐懼也開始襲來。於是,我在升year 4的暑假,開始思考前途,在學院找了一份暑期全職工作。

那次是我第一次做研究助理,負責去學校收data,入資料,做教材校對——跟我現在的工作有八成相似。當然,那時我還是學生,我是跟大佬的那個。很記得有一次自己犯了錯,我跟大佬道歉,他只是說:「而家又冇死到人,好小事啫!」自此,我帶着「沒有人受傷死亡便可以啦,下次做好一點」的超高容錯率來對待自己的團隊,建立起儘量避免犯錯的制度,同事工作反而更上心。

除了有好大佬之外,我跟其他暑期助理也培養了奇妙而長久的友誼。雖然大家已各散東西,不過仍能天涯若比鄰。有時候,也會想起我們在影印房扮工,在last day一人買了一個蛋糕的瘋狂行徑。

還記得有一次放工後,我到崇基圖書館辦點事。緣份引領下,我找到林文月翻譯的《源氏物語》,然後拿下來看。一讀,就不可收拾。平安時代以和歌戀愛的世界,一瀉千里的愛與妒忌交織成的龐大故事,讓我深深著迷。因為《源氏》篇幅太長,我不想借(抬)走圖書回家,所以一連五天放工後都到圖書館繼續讀讀讀。後來,我獨個在京都拜祭紫色部墓所,仍未忘在圖書館這一段奇遇。

仍然很窮但發現比金錢更重要的事那年,我二十四歲。

香港中文大學位置:https://goo.gl/maps/F5ABhfa7zdiDMDU76?coh=178572&entry=t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