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化輸入為輸出 第一單元,如何主動輸出的模式,進一步地掌握人生主導權。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何我要學習這門課程?

我從小就是一位很內向的人,其實我不只喜歡看書,看電影、聽音樂、玩音樂等,任何能讓我沈浸在一個空間裡享受一個人的時光,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宇宙空間裡,我就非常的開心了,甚至充飽電了,一天的疲勞都放鬆了。
很可惜,我忽略了寫作技能,因為它也能讓我沈浸在自己的小宇宙空間裡,因為從小的自卑情節,導致現在才開始突破去寫作。
我因為太愛讀書,一次看太多反而是個反效果,學到的觀念就只是觀念並沒有運用在生活裡,其實這樣浪費很多時間,所以決定要重視輸出並主導生活。

瓦基是誰?

瓦基是一位喜歡閱讀寫作的科技人,但是在30歲之前非常不喜歡讀書,在30歲之後開始非常瘋狂愛閱讀,而開始提筆寫作。
在書評部落格「閱讀前哨戰」上面兩年內發表了150篇的書評。
在熱門的podcast說書節目「下一本讀什麼」每個禮拜幫助大家用兩本說書介紹一本書,一年之內發表了100篇說書節目。
在半導體共做了10年以上經驗,他喜歡把閱讀到的東西系統化的吸收,然後也脈絡地整理之後,做有效率的高效率輸出,在正職之外的時間來經營這樣的說書內容。
我很興賞瓦基,無論他在說書還是寫作上,都深深打動我的心,改變我的思維,也因為他的影響,我才有勇氣發表我的文章給大家看。

大家的問題

我們輸入那麼多資訊,吸收這麼多東西,可是我們到底懂了多少?吸收多少?心理記住多少?
而且輸入之後我該如何去消化這些資訊,變成自己的東西,甚至更近一步的可以把這些東西分享出來,而且教給別人知道。
瓦基很喜歡用寫作的方式,把自己閱讀到的東西,消化吸收之後再輸出給大家,所以對他來說寫作這間事情是一個不斷學習的旅程,在他這個學習旅途之中呢,讓他聽到一句話印象非常深刻,這句話是認知心理學家史蒂芬.平克說過的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的思考,用樹狀的結構,展現出線性展開的語句裡。
怎麼樣的有效果地像一個網子(輸入)吸收資訊,效果的整理資訊,最後透過更高效率的方式,把這些資訊用文章方式輸出出來。
重點在於,怎麼樣看得懂、記得著、用的出來。
以下是這門課程的五大重點

化輸入為輸出的重要性

一、無形之間行銷自己:工作幫助


  * 在求職履歷上做自我介紹
  * 向上級提案做預算企劃
  * 寫給隔壁部門的會議結論和待辦任務

其實每個人一輩子都在行銷自己,那麼透過輸出是非常好的方式。
矽谷創業公司,37signal的創辦人曾經有說過一句話,要招募人就要在那個職位找到最會寫作的人。一個人透過寫作去輸出,去表達的方式,其實就一定程度的歸納這個人,他的系統邏輯能力,跟他的溝通能力會不錯。他們會需要這種人才,也就是會輸出的人。這是雇主非常看重的特質。

二、拓展社交的神祕力氣:寫作

好的文章自己會走路,對於內向的人來說,寫作是最好不過的社交方式。—師北宸老師
內向者聽得多講的少,並且比較容易從寫作、而不是從對話中表達自己的意思。⟪安靜就是力量⟫
建立形象,自我行銷、個人品牌。不用開口,就讓別人知道來找你。

我們要知道我們輸入非常多的資訊,這些資訊非常容易忘記,所以我們才需要透過輸入消化跟輸出這件事情,可以幫你做到加深記憶力的這樣一個效果。

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
大部分的人都在一天24小時之後對於你所記得的事情,都已經少於80%的記憶了。兩天之後就會掉到20%以下的記憶。所以你只透過輸入,沒有去處理消化跟輸出的話,很快地在一個禮拜內,你其實這件事情很容易就忘個精光。這就是大部分人讀了很多書,卻跟沒讀一樣的最大關鍵之一。

學習金字塔
最上層的人都是只是輸入,看文章、看影片、用聽的等的方式,這些上面的人都屬於比較被動學習的人,反之金字塔下層人都比較屬於主動學習的人。
如果你只用被動學習的部分,忘掉的時間是非常的快的。
如果你透過主動學習的方式來做教學,甚至把你所學到的東西,實踐在生活上並且講給比人聽的懂。
在這個最下層的人,會記得80-90%的內容。
所以在我們學習、吸收資訊的時候,不只是要被動地學習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主動地去消化跟理解,甚至是實踐在自己的生活上,然後把這樣的內容轉化給別人可以理解的內容輸出出來。
這個時候你就進入到了,所謂主動吸收的部分。這樣你的吸收力、理解力、學習力才會大大的提升。

三、進步的同時,強化理解力。


對書籍的評價就是理解。—日本書評家 土井英司
對於書評做出的評價就是理解。
意思是說,你對於一本書可以去評論他,覺得作者說的是否對錯,對你適不適用,甚至跟其他書比較起來差別在哪裡。
不管任何的方式吸收的資訊,做出這些內容的評價和感受,甚至把這些內容跟其他不同創作者內容比較起來,這就是在分析、消化,透過你的理解把這些內容輸出出來,這個時候就是在提高你的理解力。

四、雪球理論

我們的知識跟雪球一樣,一開始從山上往下滾,從那麼一小顆慢慢的滾,再滾的過程中沾到的更多的雪,他就會越滾越大顆、越來越快,然後就會呈現一個正向的循環。
同樣的輸入與輸出是同樣的過程,這個過程一開始滾得很慢,也就是在閱讀、消化、整理、輸出的時候很沒效率、很痛苦,但這只是一個開始,只要開始去練習的時候,提升你的閱讀效率,提升你的輸出節奏之後,雪球就會越滾越大顆,越滾越快,就會呈現一個正向循環。所以最好從現在開始練習。

五、奪回人生的主導權


* 輸入是被動,輸出是主動
* 主動觀察周遭的人事
* 主動吸引志同道合的人
* 有意識地過生活

結語

這個課程就是要教你如何從原本的被動輸入狀態,轉換心態到主動輸出的模式,進一步地掌握人生主導權。
輸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現在的我,要學會輸入再輸出真的很痛苦,不只花了很多時間在寫作,而且還要抽出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完成這件事情。
自己的工作時間很長,要抽時間寫作,就要很有自律能力和時間管理的觀念,希望我能趕快抓到決竅,下次見!
    鄧亦傑
    鄧亦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