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關於閱讀這件事:我讀瓦基之省思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在前面:
這一篇文章是由自由書寫的方式寫成的,因此可能會有許多瑕疵,但我哪一篇文章不是由自由書寫寫成的呢?寫文章不是作文,除了考試用作文之外,我已經強調過很多次,自己是從寫日記開始寫文章,因此常常不顧讀者感受,可是這幾年在網路上發表文章,還是會很俗氣的在乎起點閱率和愛心和讚等等正向回饋,所以也不得不開始修正或者改良自己的書寫(打字)習慣,雖然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沒有見到相關成效就是了。
正題開始:
我最近訂閱了一個Podcast頻道:下一本讀甚麼?
藉由這個Podcast頻道,我查詢到瓦基這個人,以及他的部落格(應該說是網站吧):閱讀前哨站
每一次聽完他的說書都覺得,天啊這真是太有成長力太有影響力太菁英了,燃起一股我也想要照著做的慾望,例如子彈筆記系列文章啊,我閱讀完跟著一篇又一篇的連結不斷閱讀下去。我很驚訝瓦基他寫子彈筆記是用英文喔!(整個劃錯重點),我還衝動訂閱了他放在文章連結中《子彈思考整理術》中這本書作者的youtube! (當然是全英文,也許過不了幾天就會退訂也說不定)。
其實很羨慕瓦基他才經營部落格短短幾年就能夠自媒體創業成功。我覺得自己應該無法辦到,雖然靠寫作維生也曾經是我的夢想之一,但我就像是一般俗人一樣,覺得這個要達成太困難了,所以就沒有將之列為職涯目標之一,咦,話說回來,我有職涯目標嗎?這個說來慚愧,我也是過一天度一天的俗人啊!
我曾經相當熱愛閱讀,但最近到圖書館去翻閱圖書的時候,內心真的升起一股想法:讀這些課外書究竟有甚麼用啊!除了殺時間,這些真的能增進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嗎?
我看到的如心靈成長類的,如在講述幸福類的,如散文類的,這一些書忽然讓我興起了一股:讀書是不是真的只是為了殺時間用的呢?除非是工具書,或者教學類用書等等。
瓦基所挑選的書,大多跟自我成長有關係的,好像讀完之後,利用書中所學的,就能夠成為菁英份子的感覺。聽他的「下一本讀甚麼」,也的確有一種菁英說書的感覺,進而產生一種錯覺,「自己好像也是菁英的一份子」,然後就產生一種躍躍欲試的優越感。
我也讀過《窮爸爸和富爸爸》啊!我也讀過《秘密》啊!我也讀過吳淡如和吳若權的書籍啊!但是瓦基挑選的書,卻是《成長勢能》、《瘋狂忙碌拯救法》、《統合心智》、《哈佛商業評論最有影響力的30篇文章》等等,看得出來我閱讀的都是「閒書」,例如我讀《三分鐘未來日記》但瓦基讀的是《子彈思考整理術》也有人說就是「子彈筆記」,相較之下,瓦基讀的書更有建設力和專業度。
曾經有過一套學生用書叫做《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的書名吸引過我,那是日本人寫的書,也就帶著日本的文化和民族性。也就不免有點理想化,因為是教育用書,其中說道,我們的「金錢」是為了「感謝」他人給我們的幫助,金錢帶著感謝的意義。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不對啊,我們付錢的時候,都是收錢的人跟我們說「謝謝」啊!在這個功利主義化的社會,「有錢的是大爺」以及「笑貧不笑娼」(應該是笑貧也笑娼),才是社會的現實。但是《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完全了純真的孩子的心靈,我還是有點感動於他的精神的。
話說回來,到底為什麼瓦基能夠這麼成功呢?我覺得歸功於他本身就是精英份子以及他的架站能力和執行力都是關鍵吧!這些都是我所缺乏的。而我會想要精進嗎?短時間內不會耶!我還要忙著適應我的新工作環境,以及未來十個月的教學生涯。我哪有時間和金錢去搞這些。
你可以說瓦基他本來在台積電科技業工作也忙得要死。對,我承認,但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做到像瓦基那樣,那瓦基也不瓦基了啊!而且對我自己的認識,我還在生存生活當中掙扎,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但是知道靠自己喜歡甚麼是無法過活的,所以很無奈的要跟大家一樣向現實妥協,先求個溫飽,再求生活品質或者其他。
說起來自己很魯蛇的感覺,心裡飄過一股淡淡的哀傷。
我能夠訂立的生活目標,只能老套的想要考到一個穩定的工作而已。而那個工作是不是我所熱愛的,我已經不敢想了。只希望是我能夠做得來的,能夠讓我生活穩定並且有閒錢投資的,那就好了。
但我還是很欣賞瓦基的說書,下一本讀甚麼,每次聽完都會有一種想要去看他所說的書,或者想要行動的感覺。雖然這感覺不知道可以維持幾秒。
還是很感謝世界上有瓦基這樣的人以及「下一本讀甚麼」這樣的頻道,讓我在選書方面的視野能夠更加擴大。只是,他推薦的書大多在圖書館上好幾個人預約了,根本借不到,買書也需要金錢啊!金錢來自於工作和投資啊!有人說有了工作就沒了生活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我就等九月開始體驗新工作吧。八月的美好而簡樸的日子快要過完了。祝福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