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閱讀到寫作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閱讀開始

今年暑假,我每天會看一些書,書中有許多知識、方法、洞見,我會在書中劃線

但我有個疑惑,在我閱讀之後,感覺很多內容忘記了;有些書裡面提到很多方法,但我卻遲遲沒有實踐;有些知識在短期內好像沒有成效,我開始有種迷茫感

看了《讀懂一本書》後,書中提到,閱讀屬於輸入,而輸出是讓知識鞏固的方式,做大綱或筆記,將書中內容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分享給他人,也會提升對書的理解,我發現我缺乏輸出

電腦玩物站長的Podcast中,有幾個觀念處動了我,「我們能在行動中發現價值,再思考如何將這些價值放大」以及「除職業之外,我們也可以活中安排有目標、任務化的活動」,因此我想要將書中的知識、方法、啟發,結合自身思考,向大家分享,讓他人也能受益,這就是創造更大的價值,而除課業之外,我也想要將閱讀及寫作設為我的目標

瓦基的部落格,叫做閱讀前哨站,對各類型書撰寫讀書心得,這些內容對我來說很受用,會介紹一本書和許多啟發的點,並且加入個人的思考,我開始想要像他一樣,將知識和啟發傳遞

踏入寫作

我也思考到,從小到大遇見許多人,有些帶給我實用的觀念、有些帶給我知識、有些在我心情低落時陪伴我、有些帶給快樂,也因為有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我才能有今天的生活,而許多文章、動漫和電影等作品,以及生活中各種大小事,也都給我知識、經驗、啟發等,成為我一生中豐富的經驗

身處這個時代,讓我得以用文字作品,藉由網路傳播的力量,向更多人傳遞和分享內容

一切都是那麼地奇妙,生在一個識字率普及度高的時代;身處相對少有飢荒和戰火的環境;有網路、有部落格平台的世代;我有幸能重新閱讀課外書,以及有了想要輸出的念頭

既然我這麼幸運,那我是不是能將知識和啟發傳遞呢?是不是可以將自己經驗分享呢?是不是可以用文字去造福更多人、帶來價值呢?

許多人們都在為社會做出貢獻,我也想以文字的方式,為大家帶來貢獻

因此我開始在各網路平台上寫文章,目前在方格子則是以讀書心得為主,我想用文字陪伴大家,讓這些內容陪伴大家度過一段時光,也讓大家能獲得知識和啟發

開始寫作

在開始寫作後,我發現將書本知識分享,是一件愉悅的事情,能加深對於書中知識的理解,並訓練思考,表達對作者的觀點認同或不認同,並寫出原因

有些書中對我的影響是淺移默化的,在短期內看不見影響,但藉由分享給他人,不僅能看見成果,更是件很有價值的事情,為我帶來閱讀的動力,也促使我將書中提供方法實踐

有些書中的方法,我在實踐後覺得效果好或是不好,也可以寫入裡面,而有些知識或方法,即使對我來說可能用處較少,但對他人來說可能就是很有用的,將覺得有趣或受啟發的部分,分享給其他人,也能感受自身對他人的貢獻感

另外,我發現以前上課和演講的筆記,或是自己生活的各種經驗,都可以進行輸出,以前的日記、資料夾、照片、等等,也都能為我帶來寫作靈感

寫作的成長

寫作過程,就展開了一場自我對話,向過去的自己汲取經驗,也向未來的自己喊話,心中有矛盾的聲音,和各種不同的觀點,將腦海中各種聲音寫下,梳理出自身的想法,將思考化為文字,寫著寫著,常常就出現更多想法,有些還是在一開始意想不到會出現的想法

寫作過程中的自由書寫,能讓我能感受到進入心流的感覺,將所有想法快速寫下;在生活中,突然有靈感和想法時,也都能隨手紀錄,對於生活中各種大小事,也都多加體察和思考,想想看我能從中學到什麼?有哪些啟發?

完成一篇文章後,不僅是一次自我的成長,能感受到成就感,而文章又能由網路讓他人看見,感受到自己對社會的聯繫與貢獻感

這些文章記錄下當時自己的思考,以自己的話語進行書寫,能在網路上長久保存,是個作品集,未來都可能派上用場,也如同回憶錄般,讓未來的自我能多次回顧

寫作,不僅在過程中能因投入而滿足,事後也能帶來成就感,不論過程或結果都很有價值

想著未來許多作品的自己,以及能用文字陪伴許多人,朝著這個願景前進,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現在處於創作的起始階段,還有點迷茫,不知道未來走向如何,不過,寫著寫著,就會找到答案了吧

88會員
130內容數
小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