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心母親和奇怪家庭│#6【過來人建議&相關書籍推薦3-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面幾篇分享的文章,分別以不同的小主題來描述我的母親和其原生家庭,並非單純想分享成長背景。真正想表達的,是在那樣的成長背景下,究竟如何深遠影響一個人。好的和壞的影響都有。
相信不只是我,沒有誰的家庭是真正「整潔美滿又安康」。書名《家人這種病》,才是較貼近真實的。

│過來人建議篇&相關書籍推薦

關於教養

這麼做更好→交付任務,也請交付信任。
對於家族的教養方式,或許在許多人看來感覺過於嚴苛,誠實地說,那些看似嚴苛的教養方式並未使我感覺無法適應,或許是自小就已在這樣的環境而習慣成自然,除了上小學後發現和同學們似乎不太相同。但是,良好的儀態,也為求學和職場路上加分不少。
在求學階段,除了會有同學仿效外,也因此較易被師長或校方指派擔任班際或校際職務,多了學習機會;在職場上,當相同學歷、工作能力、語言能力和其他外在條件皆相當的同儕,公司若要從中選出其中一位升遷。較佳的教養和氣質,是一時半刻難以快速學習或達成的條件,也更容易從中脫穎而出。
我也曾在不自覺間犯過不夠信任他人的錯誤。在剛和S同居時,會不自覺在他身旁走來走去觀察是否有將碗洗乾淨,或是擺放進烘碗機的順序,所幸很快就意識這行為多討人厭而改正。
如今的我,會在察覺到時有意識的提醒自己要給予信任,包含在可承受風險的範圍內允許對方犯錯。更何況,並不是每件事都有對錯,也許只是個人處事習慣不同,將自身的標準套用在對方身上,並不是明確的方式。
推薦書籍:
《法式教養口頭禪》
從吃手到念大學,法國父母怎麼對話而不責駡,孩子堅強有教養
作者:荒井好子/出版社:大是大化
《家人這種病》
寫給為家庭所苦的人們,得到心靈的救贖與自由
作者: 下重曉子/出版社:三采文化
書籍照片出處:誠品線上/博客來│圖片素材:自行設計編輯

關於少女心

這麼做更好→知世故而不世故
曾很認真思考若有女兒,會在她多大時要教她如何分辨男人。想太多的我,每每和姪女見面,就會對著才三歲的她提醒:「要記得不可以讓不認識的人抱妳哦!」、「認識的人要抱妳也要先問妳,妳同意才行哦!妳看像姑姑每次要抱妳都有先問妳,所以其他人也是哦!」、「有人送妳東西吃一定要問過媽媽才行哦!」
和高中時期的師長仍有保持聯繫,在那位師長眼中,我的長相和個性和高中時變化不大,依然笑點很低,很容易相信人。那位師長知道我曾踏入過不倫戀的事,替我感到心疼,覺得是同情心被利用,我並未覺得被利用,已是成年人的我,本就該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
如果能重新回到童年一次。我希望母親除了教我「真、善、美」之外,也能教我什麼是「世故」。了解什麼是世故,也多了保護自己的能力,成為一名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人。
推薦書籍:
《童話心理學》
從榮格心理學看格林童話裡的真實人性
作者:河合隼雄/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情感的48種面貌:從小說經典場景找回最真切的自我》
作者:姜信珠/出版社:究竟出版社
書籍照片出處:誠品線上/博客來│圖片素材:自行設計編輯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505內容數
每日介紹一種花卉植物及日本傳統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八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下)跟著到了廚房間,就看到芷韻傻愣愣地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不知道在想什麼。 「怎麼了?」我湊了上去,好奇的問道。 芷韻尷尬的看了我一眼,勉強扯起嘴角勾出淺淺的笑容道:「我不知道晚餐要吃什麼。」 嗯?怎麼會,我記得阿龍同學家裡準備很多吃的東西呀,隨便弄弄應該都能吃飽吧? 我好奇的走進存放食材的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8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一百六十七章 吳品瑜──謹小慎微的少女(中)看著緊閉的房門,我滿肚子憂鬱的呼了一口氣。 沒辦法,阿龍同學都這麼說了,客觀來看,我也實在不好敲門把人叫出來勸,主觀來說,我不敢。 無可奈何之下,我只能悻悻的看著芷韻。 「來吧,我先帶你挑房間。」對著芷韻說了聲,之後我就逕直的朝著屋內走去。 「這……這空間也太大了……」一邊朝著屋裡走,芷韻一
avatar
九日文
2024-05-25
細胞記憶的連結與清理-我是大叔而老婆是撞到我的少女上週追完韓劇"moving"(台灣翻譯成"異能")。裏頭有個片段讓我共感到心裡哭泣眼眶泛淚。 劇中北韓異能者權勇得身材魁梧像隻大熊,與同樣擁有再生能力的南韓異能者張洙源(代號九龍浦)作戰失敗後逃竄,途中在暗巷和飛奔而來的喜秀(張洙源女兒)相撞,在瘦弱的喜秀道歉和真誠地關心傷勢之下,這男人內心的孤獨
Thumbnail
avatar
TienShun Tsao
2023-10-11
我的少女時代--金石堂南一店看到網路新聞--又有一家書店要收了   想到去年才剛收掉的金石堂南一店,真的覺得很惋惜,到底以後要去哪裡看書,這個書店對依蘿來說就是自己的少女時代記憶。   【依蘿的少女時代—也就是 16-19歲之間(年尾生的孩子都需要晚一年入學)】   那時候青春期反叛心理,捨棄台南市區學校不念,硬是要去念
Thumbnail
avatar
依蘿.依蘿
2023-07-19
身障心無礙|身障少女的煩惱:除了行動不便,我還很憂鬱過去,我們總是想像,身心障礙者不會憂鬱,因為正在忙著和疾病努力奮鬥,想要成為「健全」人的那份勇氣和堅持,就佔滿所有的時間。就算有短暫的憂鬱、憂鬱都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消化了,還有隨著時間的經過,壓力就會自然排解了,但真的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左邊女孩
2022-09-22
受傷少女的心-我讀《美好少女垂直社會》書名:美好少女的垂直社會 作者:巫玠竺 出版社:鏡文學 出版日期:2021/12/31 在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的未來,許多家園已被淹滅的島民,必須遷徙到其他的地方居住,而這些人們,被稱作「氣候難民」。 非常有趣的一本書。
avatar
奶酥麵包
2022-02-17
019-我的少女時代/方晴君-金門日報-1103 金門日報刊登晴君的作品《我的少女時代》 看標題的時候還沒發現是我自己寫的……金門日報不會通知。 想起以前對樂隊還有著遠大的計劃,就是寫詞曲,做演出告別式的曲目,不過,現實情況也因為不可抗力的原因而作罷。 這些年的我已經沒有跑樂隊了,但只要聽到唸佛車還是樂隊,就會想起以前去出山的日子(誤 但我最懷念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