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傲慢與善良》:在自由平等的時代裡,戀愛卻沒有因此變簡單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推薦指數:★★★☆(佳)
作者:​辻村深月
這次要介紹的書是我之前就提過的很喜歡的作家辻村深月的,不過雖然我是書迷,不過本書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多的驚喜跟震撼,我想大概跟作者的選題有關吧,也許過的十幾年後,換成是我要結婚時再重看本書,想必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不過作為辻村深月的作品,書中的那種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詭譎與反轉是一定要的,所以我還是給了三顆半星的評價。

以下是官方簡介──
  西澤架,在結束最深刻的一場戀愛之後,展開了一場場看似沒有盡頭、為了結婚而努力的活動。認識數十個對象以後,終於遇到一個眾人公認的善良女孩──坂庭真實。兩人交往兩年後訂下婚約,一切看似走在通往幸福的正軌上。但在結婚前某一天,真實卻突然音訊全無,僅留下訂婚戒指,就這樣憑空消失了。
  被獨自留下來的架,想起真實曾提過遭人跟蹤的事,而跟蹤狂似乎是她過去拒絕的對象。為了找到真實,架開始拜訪跟失蹤案可能有關聯的人,家人朋友、前同事、甚至是前相親對象⋯⋯本以為能找到真實被綁架的線索,卻沒想到,籠罩在他們之間的迷霧變得更加模糊難解。
  一樁失蹤事件,隱藏的不僅僅是未婚妻消失的原因,
  因為想找到真相,架在不知不覺中,更被迫回溯兩人相愛的源頭。
  會不會,是一直以來認為理所當然的愛,出了什麼問題?
  一個人為了追求自己渴望的對象與未來,究竟能夠做到什麼程度?

故事一開始是從真實的失蹤寫起,我原以為大概是要使用辻村深月擅長的懸疑推理手法,透過追查騷擾真實的「跟蹤狂」究竟是誰,不過結局反倒是類似同作者的另外一部作品《太陽坐落之處》,其實現實通常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離奇,往往就是在一些平凡的原因、看似不重要的契機下,但身為讀者的我們卻跟男主角西澤架一樣,被作者有意誤導而繞了大圈。
從標題我們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作者是在向19 世紀的英國小說家珍.奧斯丁的經典作品《傲慢與偏見》致敬,對作者而言,我們所處的時代,已經與19世紀時封閉而階級色彩濃厚的情景大不相同;然而活在自由戀愛時代的我們,取而代之的是難以被忍受的傲慢與善良。
在現代社會的框架下,我們受著高等(或至少比從前時代高的)教育的薰陶,在個人主義興盛的前提下追尋著自我;卻反而拿著這把衡量自己的尺來窺視他人,將自己看作孤芳自賞的空谷幽蘭,到底實際上自己有幾兩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憑什麼要我去遷就他?」
「現代的日本,人與人之間已經沒有明顯的階級差異,但每個人都太重視自己的價值觀,每個人都很傲慢。另一方面,活得越善良的人愈容易聽從父母的話,任由別人決定的事太多,成為『沒有自我』的人。傲慢與善良這兩種矛盾的特質經常同時存在同一個人身上,現在就是這麼一個不可思議的時代。」(p.107)
而書中女主角坂庭真實的父母那近乎於恐怖情人的控制欲,則是構成了「善良」原因之一;有時我們甚至無法分辨出這到底是溺愛還是偏執,把自己的女兒徹頭徹尾保護起來,從小學一直到求職都一手包辦,如同養在無菌室的孩子一樣,保障他不會受到任何疾病危害,但只要脫離了無菌室,那他可想而知會不堪一擊而被天擇擊垮。
令人細思擊恐的是,也許這才是他的父母的真正用意。
當然一個巴掌拍不響,尚在求學階段也就罷了,成年後的就業階段,子女想擺脫父母掌控多的是方法;但根本原因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真實,大腦早已將依賴父母的思想內化;也許你會說她可能天生就是個不負責任的靠爸族啊?我們自然無法否認這個可能性,但這二十年來的耳濡目染也絕不可被忽視。
這時有些讀者看到這裡就要問了:「父母把孩子保護到這種地步,那將來他們過世了,孩子不就等著坐吃山空?」
關於這個問題,書中也有幫各位解答,就是為了避免上述情況發生,所以真實的母親極為積極地替真實尋找相親對象,而且這個對象還必須身家清白、有高薪且穩定工作、老實到不行,這樣才配得上「我們家這位從『一流名門閨秀大學』畢業的非常優秀的女兒」,當然這裡的名門大學實際上就是間沒沒無聞的學店,自己的女兒也根本不是名門閨秀。
有了這麼一個女婿,就可以替父母在他們百年之後繼續養著他們的女兒,讓女兒以至於終生都可以活在這張保護傘下。
對了,我忘了提到最重要的一項選婿條件:必須是同一縣的人
為什麼一定要同一個縣?當然是為了能讓父母繼續控制女兒的一切行為阿,最好結婚後也能繼續住在家裡,讓真實可以體會到:「原來沒有母親真的不行。」

其實看到這裡,各位大概也可以察覺了,本書顯然並不是描寫誘拐或是綁架的推理小說;而那位「跟蹤狂」的謎底也並不難猜。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真實,完美繼承了母親在她身上投注的傲慢,積非成是後,發現出現在自己身邊的竟然完全找不到符合自己要求的條件的對象;再加上自己的善良,這種毫無主見的自己又豈能發現與吸引異性?
「所謂『不是對的人』,就是說這句話的人給自己訂的價格。
說價格可能難聽了點,也可以換成分數。說這話的人下意識給自己打了分數,若遇上的對象不及自己的分數,她就會說對方『不是對的人』。意思是──我的價值沒那麼低,得來個價值更高的對象才配得上我。
嘴上說著自已想要的只是小小的幸福,但大家給自已訂的價格可都滿高的喔。」(p.109)
如此一來,積極參加婚活的真實,想尋找的究竟是「條件好的人」,還是「自己愛的人」,其界限已然模糊;我相信真實是渴望愛情的,否則當美奈子嘲諷真實,向她說在架心裡,真實永遠比不上前女友亞優時,真實絕不會這麼氣急敗壞;然而真實心裡列舉出來的,卻盡是架的穿衣品味好、開高檔進口車;似乎像我們表明了「這樣的男人才配得上自己」

其實這本書在婚姻的描述,一部分與前次介紹到的《便利店人生》不謀而合。
「都三十歲了,有穩定的工作,嗜好和人際關係也差不多固定,無論男性女性都安於現狀,覺得現在自己的生活安適。但他們又沒有勇氣選擇就這樣不改變。他們甚至連決定自己『不婚活,抱持獨身』的意願都沒有。」(p.104)
我們常說現代社會是個講求個人主義的社會,然而在我們實踐自我的過程中,卻會發現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阻力」存在;父母的催促、友人的「關愛」眼光每每迎面而來,更甚者還會懷疑你是否心裡有什麼問題,是否需要接受「治療」。
我在《便利店人生》書評裡也提過,我們的社會,什麼時候走向了如此封閉的道路?
雖然書中將這種不敢決定要單身的行為歸咎於自己的懦弱,但這其中又何嘗不包含了來自社會的壓力?所謂的安於現狀,可以直接跟獨善其身畫上等號嗎?
有時甚至不需要什麼主動的行為,光是圍繞在身邊的人各個結婚生子,向你投以自認無害的微笑時,你也許就已經被社會無形制裁了。

這次講的實在太遠了,字數已經超過我寫的任何一篇書評了;還是要拉回評論本身,以下來講講我本書被我扣分的點。
首先是架的前女友亞優,我是不知道日本的風俗民情跟台灣差多少,至少在台灣我很少聽到有女性立定志向要在25歲結婚的,書中寫說因為架不想那麼早結婚,所以亞優等他等到了28歲,終於不願意再等下去,所以選擇分手;過了幾個月後,旋即與剛認識的男友結婚;這部分我雖然覺得有點牽強,但畢竟也不是我說了算,如果有女性看到這段願意給點意見或想法就太好了。
關於最後一部份,真實決定離家去遠方做義工的這段劇情,我個人認為實在有點意義不明,我知道作者是想透過義工間的互動,讓真實能夠好好放鬆身心,同時也找回自己;不過我覺得這段劇情跟前面風格實在相差太大,顯得格格不入,而且如果單純是這個原因的話,好像也沒必要花將近100頁的篇幅來描寫吧。
還有一個小疑點,男主角架在追查真實失蹤的真相時,曾經詢問真實的姐姐,真實大學時念什麼科系,當時姐姐說要回去查一下;但後來好像就沒有下文了,我原以為是個伏筆,但到最後都沒有解釋男主角問這個問題的原因。
最後就是結局實在是有點牽強,我實在感受不到女主角的心境變化有沒有大到願意再次接受男主角求婚,正常來說應該會直接分手吧;不過感情本來就是兩個人說OK就OK,也就不用太苛求。

總結──
這本書真的探討了許多議題,同時也繼承了辻村深月一貫的懸疑風格;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是珍.奧斯丁的書迷,非常推薦你來看看這本致敬《傲慢與偏見》的作品!
杏月
杏月
在書本與現實生活中掙扎的菸酒生;喜歡寫些言不及義的文字,從古典詩詞到硬核科普都想嘗試看看的斜槓青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