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職場生活,關於情緒與觀察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1/12 受到影響的情緒與察覺,今天在位置上經歷了別人的風暴。
同事姊姊應該是在開會的時候遭遇了什麼不公平不如意的事,出來後暴風圈橫掃了關心他的同事大哥,覺得有點心疼大哥。
當下很慶幸自己平常不會是太多話的人,尤其明白每一位同事的情緒炸彈的燃點後,更是不會隨意在一旁點火。
年初的時候看著所有資深同事領得爽爽,心裡難免會有些難受,覺得就坐在附近待遇卻差很多。當下完全沒有考慮到,承受的壓力也是天差地遠。
我能夠感同身受這種情緒忽高忽低的狀態,他就像慣性作用一般,快速下降後會有一個動力再度將情緒拋向高點,隨之而來又是一次下降。所以我也慶幸現在的工作,至少是讓自己情緒能夠平穩的。
雖然情緒高低大部分是取決於個人對於外界的定義及接受程度,但我自己應該是屬於接受持度(也就是抗壓性)低的人,所以將自己放在一個,不受太多刺激的位置。
昨天是我一位摩羯座閨密生日,她兩個月前曾氣憤地告訴我,過了當周她一定要跟她們經理下馬威並且提調動,若經理不答應,她就要帥氣拋下辭呈走人。
以她強勢的個性這種事是絕對有可能發生的,但你猜她有沒有那麼做?
當然是沒有!
我和她男友私下討論,為什麼她明顯已經非常不快樂,對於她剛開始工作的那幹勁實在落差很大,卻還是不願意說出來呢?
她男友說,因為她實在太不甘心,她覺得付出的沒有得到相同的回報(或回應)時她內心才不願意走。不是每個人都有提得起放得下的胸懷。也許她確實是女強人、有抱負、有野心也有想法,對於職務也非常負責又認真,卻因為公司文化,得到的只有以怨報德。
我們經常會陷入類似的陷阱,一直相信這個社會是遵循著我們一直相信的法則運作,不願意離開當下的角色,心想:「沒有我你會垮台,沒有我你們絕對活不下來。」不論公司、職務,甚至感情關係、家人朋友之間適用這種心態。
在得到一句感謝或真誠的懺悔前,決不會輕易放棄,不會輕言離開。就是要等著那一天的到來。
說回來,我們都是同一家公司的,包含我的同事姊姊跟被掃到颱風尾的同事大哥和閨密及她男友,我們都在同一家企業工作。雖然工作場域跟工作內容大不相同,卻又環環相扣,相扣的是這家公司的名號以及風氣。
我無心要損害公司名譽,只是漸漸地透露對於現象的無奈。我雖然同在其中卻不是絕對受害者,因為我僅是兼職人員。雖然公司對於兼職人員的福利大不如正職,在人性面卻寬容很多甚至可說是很善待員工的。
同事都告訴我應該踏出舒適圈,再回到正職位置尋求「穩定」。但我不懂所謂的穩定為何是將一張從風暴中好不容易拉出來的椅子,再度推回颱風眼裡。
來自:被包圍在辦公室的中心,做完手邊被交辦的事後,便開始觀察著圍繞在前後左右正陷入焦頭爛額的工作及批評的同事們而打著這邊文章的我。我已經幫你們抱不平了,請繼續留在你們的價值觀內衝撞與奮鬥吧!加油!
感恩高我的清醒,感恩我的觀察及透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永遠記得以終為使;不要「討好」任何人,每一篇文章都只需要一個讀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