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紫菜蛋花湯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家裡吃晚餐,因為與爺爺奶奶同住,奶奶的餐桌上固定至少四菜一湯,現在想起來總覺得奶奶真是厲害,就算其中有些菜色是簡單的涼拌菜或事先預備好的炒酸菜、雪裡紅之類,每天都要這樣準備一桌子菜供家裡至少五個人享用,還是很費時間精神的;而五菜一湯中的湯常常是很簡單的清水湯品,我不記得為何一定會有湯了(因為我現在自己常常偷懶不會煮湯),但總之晚飯餐桌上總是會有那麼一鍋熱氣蒸騰的湯,而紫菜蛋花湯是其中一鍋很常出現的老面孔。
  忘了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奶奶曾教過我怎麼煮這道紫菜蛋花湯:把水倒進鍋裡後先撕碎兩大片那種包壽司用的紫菜海苔,開中火煮滾,打一個蛋花下去後攪一攪,再撒鹽巴調味即可,關火前可以切碎蔥花撒下,若懶惰的話就省了這道功夫。
  非常簡單輕鬆的一鍋清湯,不需要什麼高湯或鮮雞粉調味,只要鹽巴即可吊出紫菜的海洋鮮味,加上鬆軟細嫩的蛋花,是我很愛喝的一款家常湯品。
  後來大學時去德國交換學生時,本來就愛吃麵包馬鈴薯的我只在行李裡多帶了兩包壽司海苔。德國的學生宿舍都有廚房,我就常常在廚房裡用一片紫菜海苔和一顆雞蛋煮一小鍋稍鹹的湯,偶爾加點青花椰或洋蔥絲,只要再加上一小捆煮熟的義大利麵,就是我熱騰騰的湯麵晚餐,有蛋白質也有纖維素和澱粉,鮮鮮香香的海洋味道,就足以讓我心滿意足的開心度過每一天在異國的生活。

  最近再煮這道湯時常常是清晨天微亮時,因為1號要早起去泳隊晨練,剛起床的小學男孩吃不下什麼固體食物,但可以喝點湯。於是我會在湯裡加一包滴雞精、多切半塊豆腐跟一點他愛吃的蟹黃捲,加上味噌跟一點點糖、幾滴麻油,讓他喝一碗後再出門;每天換一點點材料,同樣的味道,至少讓他不要空著肚子練習。
  感恩泳隊、讚嘆泳隊,至少在進入泳隊後他終於食量食慾都大幅成長,總算他會在晚上睡前時跟我說:「媽媽明天早上我要喝你做的那個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9內容數
曾經我告訴自己:你要為你所擁有的一切為傲,也要有能願意放棄一切去追尋的勇氣。後來我又說:身為母親,請自我感覺良好。而現在我仍盼望:永遠不要後悔。兩子之母,德文所畢業的會計,熱愛旅行但最近卡在母親與人妻的身分認同裡;因為覺得人生如戲,所以想成為喜劇女主角;40之後想在這裡,試試實現一個人生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