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西班牙婆婆教我的第一道料理:淡菜佐紅椒醬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品圖
從小我就很愛跟在媽媽身邊學煮飯,小學時她讓我做最安全的工作:洗米蒸飯,但看見媽媽在忙炒菜,我還是會忍不住故意去幫忙翻一下,在大約小學五、六年級那個時候,偷偷趁媽媽短暫出去,我想當小天使,讓她回家時就有熱騰騰的飯菜,便抓了一把空心菜,在廚房大炒特炒,不但記得放大蒜,還很豪氣地灑了鹽和味精,自以為是大廚。
等媽媽回到家時,她也嚇了一跳,我居然趁大人不在家時開火(小朋友不要學),然後那一盤空心菜只有三五根(炒完縮水😂),很黑又很鹹,連我自己端出去都很害羞,我現在閉上眼睛都還隱約可以嚐到當時的鹽巴與焦味,但她跟我一起吃完了,還說很好吃,也從那時候開始,她教我料理家常菜,我一直都很感恩,我的媽媽沒有責備我,反而把我訓練成無論身在何方,都能嚐到媽媽的味道,甚至在她離世之前,她還特別指定要吃我做的醬油煎嫩豆腐,每一面都要"赤赤" (煎得酥脆),豆腐要完整。
我這個學做菜的習慣依舊沒改,剛好遇到了廚藝超群的西班牙婆婆(米先生的母親),不過,我婆婆是位很有責任感的家庭主婦,每天都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還要擺設精緻,煮飯也不太需要我們幫忙,總是打發我們坐在客廳休息聊天即可,我除了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沒幫忙之外,也很好奇這些料理如何完成,於是,我開口誇獎,而這道「淡菜佐紅椒醬」成了我向她拜師的第一道料理,順勢拉近了婆媳關係,也成了我和米先生一家兩口的家常菜。
作法很簡單,很適合當家中宴客的前菜之一,西班牙的主婦們幾乎都懂得如何製作,各家又有一點小變化,上網也查得到大同小異的食譜,今天分享的七個步驟,能讓各位容易上手,也希望你們周末能找時間試試,與我分享成品與屬於你們的口味:

食材:30顆淡菜(1kg)份量

  1. 淡菜(Mussel)&清湯:1kg 淡菜(圖片中的只有一半),清洗淡菜是最麻煩的步驟,要把淡菜咬的"草"拔乾淨之外,殼上的其他寄生貝殼都要撬掉、刷乾淨,一公斤清洗常常會花掉我快一個小時。清洗好之後,加清水汆燙,過程中浮出的泡泡要撈掉,殼打開後表示全熟,就可以撈出擺盤備用,同時燙完淡菜的“湯”不要丟掉,請過濾備用(圖片右下角那一杯即是,需要大約300-400ml)。(如果大家能買到已經煮好但是沒調味,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2. 乾辣椒:1-2顆,喜歡辣可以再多加一點
  3. 大蒜:大顆一點,2瓣,去皮切碎
  4. 洋蔥:半顆,切碎備用
  5. 低筋麵粉/通用麵粉:一大匙
  6. 甜紅椒粉:一大匙
  7. 白酒:30-50 ml
  8. 橄欖油、鹽巴:少許
  9. 一個小鐵鍋備用(至少500ml)

作法:

  1. 鍋熱後加入橄欖油、大蒜、辣椒,小心不要炒焦,爆香出味即可
  2. 加入洋蔥,稍微炒軟
  3. 加入麵粉,炒到與其他香料均勻混和,要記得,所有佐料都不要炒焦
  4. 淡菜湯分2-3次加入,盡可能把鍋中麵粉溶入湯裡
  5. 放入紅椒粉,加鹽調味後,整鍋倒入小鐵鍋 (其實也可以直接用鐵鍋快炒)
  6. 用手持調理機把小鐵鍋裡剛炒好的佐料絞碎
  7. 再倒回剛剛的炒鍋裡,重新開火,加入白酒,待白酒蒸發後,醬料就完成了!
從步驟1-7只需要大約10分鐘,將完成的醬料均勻倒在淡菜上,即可食用,搭配麵包、做成義大利麵,或是白飯上淋一些紅椒醬都超級美味。
妳/你會試嗎?讓我知道😊

您好,食物典的文章都是CC BY-NC,All rights reserved。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歡迎邀稿,如有合作需求,歡迎至email: [email protected],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9會員
88內容數
地球繞了一圈後,發現無論文化和語言怎麼轉變,食物永遠是最好的話題,破冰的好工具,於是決定,就在這裡分享餐桌知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