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餚手記│清明時節在家吃!綜合健康食材的好湯物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蔬菜湯是平時最愛做的湯物,不但集合當季盛產蔬菜美味,色彩鮮豔又漂亮,好消化又不飽脹
我家先生說,自從認識我後;過去怕燙口的他也變得愛喝湯。
算算也廿幾年了,這麼長一段歲月,從兩人攜手外食,到這幾年多在家吃,湯物一直扮演餐桌上的重要角色,我期許它為晚餐的劃下意猶味盡的句點。
這樣的想法,起始於有一回我家先生感染嚴重的腸胃炎,在無法進食到醫師准許慢食少食挑食開始,歷經近10多天,在胃口逐漸轉好、腸胃機能逐漸恢復後,有天傳訊給他問晚上想吃什麼,沒想到,不等我再加一行是稀飯、還是麵線時,他回覆我:排骨湯!
自那時起我才明白,一道好喝的湯,就像愛喝湯的飲食習慣,會感染一起吃飯的人,從唇齒間連結到記憶。而我愛喝湯的主要原因,也可能是來自非常會煲湯的奶奶。
每逢佳節倍思親,奶奶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又再次重現腦海,由模糊逐漸清晰。但
我沒有奶奶那般對吃的講究品味,以及為求精湛的呈現而無畏工序麻煩的動力,或許我帶著點取巧的心態,也正好為我做的湯,開闢了一條不同於家傳湯品的新路──著重綜合多種營養元素與顏色分明。
無論是以肉類掛帥、或是以蔬食為名,每回端上桌的,都是名家菜譜裡找不到,而僅止是屬於我往往腦中靈光一閃就即興自創的料理,有時甚至是為清空冰箱而搭配。這過程,極為紓壓也很愉快,好像攀登的一座高峰,在上面看到了與眾不同的風景。享用的時候,也因為感覺到內容物的營養而心滿意足。
讓身心靈同時滿足,就是煮婦的最大心願了。今後,也要為綜合健康食材的湯物繼續努力。

●品種不同的蕃茄,為料理同時增添趣味
coral
coral
吃吃喝喝、說說笑笑、醒醒睡睡、走走停停... 用文字與圖像,紀錄與分享我的人生;和那些曾經美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