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北藝之卷-入學考試篇4:筆試作答,我根本就是來亂的!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耳朵裡傳來人聲吵嚷,我緩緩的睜開眼睛。儘管陽光普照,但春天的寒氣,加上因剛睡醒而降低的體溫,讓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好幾個冷顫。
我拉緊身上的外套,昏昏沉沉的從地上起身,兩眼發愣地望著前方的風景,此處是通識大樓三樓延伸出去的一座平台,恰巧可以遠望整個關渡平原。稍早當我被丟包在校園路邊之後,我便按造指示的來到這裡,本想先看看筆試的教室長什麼樣子,卻意外發現了這座平台,於是我便選擇在這裡補眠,儘管窩在牆角的樣子頗為狼狽且像極了流浪漢,但是不瞇一下的話,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熬過這一天的筆試。
我拿出手機,看了一眼時間,只剩下不到十分鐘就要迎來第一場的筆試,我瞬間驚醒,趕緊朝著走廊走去,與稍早空蕩蕩的校園相比,現在的人潮確實有考試的感覺。
我走進筆試的教室裡,坐在暫時專屬於我半日的考試座位,比對一下准考證,確認是我的名字沒錯,然後就托著腮等待著,我望向周圍與我在同間教室裡的人,有人自信滿滿地轉著筆、有人頭戴耳機搖擺著身體、更多的人是桌上擺著一本或兩本、甚至是三本書在努力讀著。我仔細地比對了一下,好像書名都是一樣的,我心想難道這場筆試有指定書目嗎?於是,我從背包裡找出了簡章,翻閱出劇場設計系的招生說明,赫然發現在筆試內容的資訊欄中,人文的考試項目裡寫著其中一條是指定劇本:《馬克白》、和其他兩本(我忘記是什麼了)。當下我並沒有因此感到慌張,反而是滿滿的疑惑:「劇本?什麼東西呀?」
第一場筆試的科目是:人文。
考試時間一到,監考老師很準時的走了進來,就在他對著整間教室裡的學生朗誦著考試規則時,我已經在想著等一下是要直接趴著睡,還是低調地假裝自己在寫試卷,但行著打瞌睡之實。畢竟指定的三個劇本我都沒有讀,我想應該整張試卷我都看不懂吧。
當試卷發到手上時,我仔細一看,一共是十題申論題,其中確實有從那三本劇本裡出題,但也就各佔一題,剩下的七題都是跟時事有關的問題,根本就不需要準備,回想起剛剛教室裡其他人努力抱著劇本的畫面,我內心不自覺的哼笑了一聲,很顯然的,這場筆試,只要亂掰一通就會有分數,這…不就是我最在行的嗎?
具體的題目內容,因時間久遠的關係,我早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但有兩題卻讓我印象深刻。其中之一就是關於《馬克白》的題目,問道:【馬克白夫人為什麼要一直洗手?】
嗯…為什麼要一直洗手…?就怕髒呀!應該吧,反正我也沒有看過劇本。
於是,我便在答案卷上寫下:因為她怕…..等等!「髒」這個字怎麼寫?糟糕,我不會寫「髒」這個字,那…不然就寫…她害怕吧!
「因為她害怕!所以透過不停的洗手,希望自己是乾淨的。」
這就是我寫下的答案,心裡還不自覺笑了一下自己,怎麼可以掰出這麼荒謬的結論呢?閱卷老師鐵定認為我是來亂的!
然而,日後當我真正讀到《馬克白》時,才發現,當時這個因為不會寫「髒」字而更改的說法,在某總程度算是被我掰對了!這也是為何我對這題目印象深刻的原因。
另外一題是:【請問對美國攻打伊拉克有什麼看法?您支持哪一方?請具體說明原因】。
有什麼看法呀……嗯……就…...不要打來台灣呀!乾我屁事呀!況且美國幹嘛打伊拉克?我根本就不知道,雖然是在我生日那天發生的……等等,那不就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嗎?這時事也更新的太即時了吧!
於是,我寫了:
「無論如何,戰爭總不是件好事情,無論未來這場戰役會怎麼發展,只要不打來台灣,波及到我們就好了。基於以上的立場,我並沒有支持任何一方,但要是真的有天打到台灣來,我一定是支持台灣這一方的。」
我內心又不自覺的大笑了一下自己,這答案根本就是來亂的呀!
那就豁出去吧!反正我來參加第二階段的考試,就只是要為自己的台北之旅回去後,有個交代而已。
所以,既然都要亂掰了,那就給它亂到底吧!
於是,我把每一題都亂掰完了,還不忘在寫完後重新閱讀一遍,內心不由自主地佩服自己真是亂寫到了極點,到時候閱卷老師鐵定會讀到吐血。
我持續抱著這樣來亂的態度,進入到了第二場的筆試:色彩。
然而,當回到教室時,我便感覺到不對勁!為什麼每個人的桌上都擺著畫圖工具?有些人是一整盒的色鉛筆、有些人是一整盒的素描筆、更猛的是,還有一個人帶了一整套的水彩用具。我心想,難道我又錯過簡章上什麼內容了嗎?於是,我再次翻閱簡章裡筆試內容的資訊欄,色彩的考試項目寫著:筆試時請自備畫圖工具。於是,我立刻翻找了整個包包,能找到的工具,就只有手上的這枝藍色原子筆,還有立可白,天,怎麼辦?還是跟隔壁的借一下好了……。
不!等等!國小畢業後,因為國高中唸的是私校的關係,美術課早就被國、英、數取代,所以,我壓根就不會畫圖呀!看來,第二場筆試是真的可以好好睡一下了!
然而,當試卷發下來時,才發覺根本就用不到所謂的畫圖工具,因為除了第一題需要真的”畫”之外,其他的都是申論題。我內心又不自覺地笑了整間教室的其他人,而且第一題的”畫”,只要一枝筆就能搞定。
話雖如此,但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畫。
只見題目欄下方有十個小方格,每個方格內都是不同的幾何圖形,像是圓形、三角形、梯形等等等……的,要我們以此為基底,衍生並畫出一個具體的物件。
於是,我盯著這些幾何圖形許久,腦袋裡,什麼東西都沒有。
唉呦,到底是要怎麼畫啦!
我不自覺的把頭轉往隔壁那位仁兄的方向,只見他聚精會神、振筆疾畫,而我毫不遮掩的,雙眼直盯著他在答案卷上的”畫”。
喔~原來是這樣子呀!佩服佩服,感謝你,我知道要怎麼畫了!
所謂頭過身就過,解決掉需要畫的第一題之後,後面的申論題就簡單了。
其中一題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
試卷上印著一張非常抽象的圖畫,畫裡有許多大小不一的樓梯,每個樓梯的盡頭都有著一扇門,畫面的正中央有一隻白鴿飛翔著,周圍有好幾朵白雲。
題目是:【請問在這張圖畫裡,你/妳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了什麼?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寫和平呀、寧靜呀之類的很浪漫的答案。
不過,我覺得出題老師非常的狡猾,聰明如我是不會這麼輕易的被嚇唬到的。
請仔細的再看一下題目是什麼?
【請問在這張圖畫裡,你/妳看到了什麼?】
對的,重點是看到了什麼!
於是,我在答案欄裡寫下了:
「我看到了X座樓梯、每個樓梯的盡頭都有一扇門、一隻鴿子、還有X朵白雲。」
這確確實實是我看到的東西!
剩下的題目,答案也都是以此類推。
我不由自主地佩服起我自己,怎麼可以把”亂”這個字詮釋得這麼好!
至於下午的第三場筆試:邏輯。
就沒有什麼好說的,題目我早就忘光光了,簡單說,就真的都是一些邏輯思考的問題,像是經典的火柴棒排列組合、數理的邏輯推演,老實說,還滿好玩的,很像在考智力測驗。
總之,筆試寫成這樣,我更確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
考得上才有鬼咧!
玄奇
玄奇
只敢說自己是影像工作者,拍過短片,那是因為唸電影學校的關係,但確實很愛創作。有很多故事想分享,但並非每個都適合拍成影像,特別是那些非虛構的生命經驗。找個沒有被長輩入侵,可以暢所欲言的地方,好好地把自己想說、想分享的自我透過文字整頓一番。By the way 我愛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