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美麗的惡夢... 不只是夢 🎧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結束研究所口考後,完成心中一件大事,等待之後的變化與進一步安排,一件件來臨。

先前沒花太多心思在穿著上,後來很快找到一件相對保守的藍灰色中國式短袖襯衫,因爲與教育相關,希望由眾多相似考生中加深主考官印象,展現該有的經歷與成熟;一件寬鬆白圓裙配上成熟二吋半白色細高跟,迎著風裙擺飄飄,隨高跟鞋韻律搖曳,搖進一個像斷頭台般,卻又無聲寧靜的口試考場裡。

等待口試期間,我找一片窗旁坐下,往窗外看去是與Y下課時常聚會與對話的露天木桌。Y是先修班課堂上同學,同我一樣報考研究所,中午下課後,固定班底的我們,偶爾加入其他同學到校內咖啡館用餐。與Y一起的對話時常三、四小時那麼長,聊許多關於教育、藝術與對現代生活型態的批判想法。一回聽她提起華人作家兒子,為瞭解母親來東方住遊,有一篇寫關於香港與法國咖啡廳的感想,提到裝飾擺設與咖啡品質沒太大差異,但少了「閒」這股味道。不禁覺得好幾個晴朗午后,能與同好一起深聊的自己相當幸福。

望著咖啡館戶外木板長廊座椅,一位先生光著腳跨欄杆上半躺著看書,他身旁綠樹鮮嫩,微風吹拂幾棵樹枝舞動不小,但他靜止在那裡享受屬於他的悠閒氛圍;一旁空地上,白色小狗咬著什麼玩具,在小朋友身邊繞著圈跑,長長的毛在風中飛躍,比搖晃的綠樹再強烈些;一對男女朋友桌子上擺的一疊講義,突然飛了起來,男子趕忙起身撿散落的紙張,調皮的風又吹了幾下,等忙碌的他回座位,粉紅背心女子才能安心坐下。

口試考場外的學長姐們解釋考試程序,約6分鐘問答。入座後,教授老師們先問我考試動機,我簡述自己學習歷程(自然比其他同學花費更長時間呵),我沒間斷穩穩說,一開始帶些緊張的聲音微弱,調整後好些,老師問為何不讀藝術管理、在所上選讀先修課的心得、入學後的未來計劃...,時間很快過去。在表達態度、誠懇、願意學習...等等,剩下就交付天意了。

對我而言,這場考試像一個驚悚的惡夢,因為在乎卻又沒有足夠條件準備,好幾次在壓力下難平衡自己。後來對自己信心喊話,只要能如常生活、運動、教學,再翻閱幾本能力所及的專書,平常心參加考試,準時抵達考場,盡力寫完考題就是。有些時候心過於慌亂,必須借以理性的自律與堅持的心才能渡過難關...。

回想筆試那天早晨,從做答的惡夢中醒來,夢見考試不會寫就算了,連簡單的選擇題也沒能找到題號將正確答案謄回答案紙,知道是惡夢要自己醒來,5:30am,天微亮,在一杯咖啡與四片土司之後,卻覺得難過。接受自已只不過是一個平凡人,動機來自對生活的熱情,這是一件該做且能做的事。想好等會每一個步驟該做的事,適合久坐的舒適衣服、需要的筆記、要騎車、停車的地方、換捷運、撘校車…,教一顆紊亂的心聽身體的話,做該做的事。

在筆試前,許多同學急著翻講義,我找一塊空地草皮旁石椅坐下,一旁的幸運草與圍繞身邊的蝴蝶紓解些許壓力。等待是磨人的,但至少它是個可以遇見的等待。上樓梯等候響鈴,在考場教室外的矮牆旁踢腿、扭頸子,為等會緊繃的100分鐘暖身,銜接半小時之後另一場100分鐘。

第一場是藝術概論,翻開考題時,只有四題,那二十多本書,怎只考四題?快速瀏覽考題,兩題申論,一題從八個名詞裡挑三解釋作答,最後一題是一篇與藝術表演相關的英文文章的意譯與說明。題目是開放,第一題,關於現代與當代藝術的演進過程,並舉例其中一位藝術家或藝術團體,我傻眼10多分鐘後才開始動筆,知道自己的字在發抖,這不是電腦,寫錯一句無法copy、cut and paste,像在講演一般,說了就難救回來,頂多幾個字塗改還可以接受。最後以幾秒時間補上英譯後的說明,堅持寫到最後一秒,響鈴剛好打住,我知道簡短說明回答比完全沒寫好。

休息時間不多,將近一個半小時不停止與緊張地寫,手脕與手臂像快斷了,再次運動救急,為下一個100分鐘做準備。

第二門藝術教育概論,不是我熟悉的領域,同樣四題,兩題申論,一題名詞解釋,最後一題需要完整的英譯,有三段,比先前的長一些但內容簡單一點,關於team-teaching…;申論部分,考我讀到的「多元智能」,有把握地書寫,另外一題是為七年級生寫出一份藝術與人文教育教案,以及它該注意的事項。想起先前在德州選修藝術與人文課那位氣質老師,當時非常欣賞她的教法,將自己一些想法融入綜合詮釋,快速將這兩題寫完,再把幾個名詞解釋盡可能只解釋大意,完成後還留有一小時寫翻譯。知道自己可以好好在這一題發揮,於是先打草稿,再將它潤飾,按英文格式完整寫出中文翻譯。

晚上如常回校教英文課,兩班小朋友,現在可愛又好學,下了課滿意自己努力成就的一天,與同事閒聊週六做什麼?同事反問「妳呢?」,「我?」傻了一下,認真想「我剛才竟然忘了星期天要口試…」多麼奇妙的發現,在小朋友專心學習態度回饋裡,全神投入課堂,竟讓我忘了自己的事。


筆試、口試都完成了,對許久沒考試的我,像歷經地獄一般的心理過程。知道在一切準備就緒時,該發生的自然會發生,而當它還沒發生,就有它未能足夠的條件,縱使考上了也不見得受用。只是,在這一個實踐夢想過程中,實踐的美麗與可能接收失望的哀傷心情,也將讓我畢生難忘。

記憶迴響起那個遙遠的故事….

「那個士兵與公主的故事...,我知道為什麼了。」Toto在伊人失約後,瘋狂找尋下領悟了士兵的感受。「等了九十九夜之後,士兵無法承受公主失約,於是寧可活在公主等待自己的幻想之下生活」這是中了愛情毒癮的人,燒壞腦筋後共同的想法吧,寧可用百分之九十九能把握住的永恆,消滅百分之一可能的失望,或許幻象成了愛情最好的培養劑,養壯了愛情後冰封儲存在腦海,任誰也盜取不走。《影筆|新天堂樂園 Cinema Paradiso
122會員
31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