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7彈性放假與補班補課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年的農曆過年來得特別早,學生一放寒假就是過年,不僅如此,除夕和初一也在週末,所以都要補放假天數,而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放假天數,前補後補,哪一天補哪一天,我也花了一些時間才搞清楚。
而且我還很納悶為何1/20的課程不是補在1/14,昨天才意識到1/13到1/15是高三學測。以前都至少要高三上學期結束才考,今年都還沒休業式就完成了考試,今年的高三生比前幾屆多輕鬆至少一個禮拜。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政府很貼心地為大家設想,只要有可以放連假的機會,就會幫大家來個「彈性放假」,然後在放假前挑一個週六進行「補班補課」。我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這種方式,我自己是不太喜歡,雖然先苦後甘,有連假可以做安排,但是補課的那週就會讓我心情很憂鬱啊!
首先,人是習慣性生物,只要習慣一件事,中途加入任何改變都會引發不適感。就像現在我很習慣週休二日的步調,總覺得一週上班結束後,週休兩天剛好可以滿足我充足的休息,才可以再應付下一個禮拜的工作。所以補班補課那週要連上六天,只剩一天可以休息,其實我會有那種沒休息到的感覺。如果唯一的假日又有安排事情,那真的會讓人感覺非常疲憊啊!
接著,補班要補週五或週一的課程,如果這兩天的課都非常硬,那不只我很憂鬱,學生更是痛苦。像這學期我的導師班週五課表,兩節國文,兩節數學,一節英文,一節自然,光是這七節學科要連上兩天,學生真的直接翻白眼,週六上課一堆學生在放空。所以為了避免雙方辛苦,只好穿插上課與考試,或是寫作業,才不會互相折磨。
再來,放連假雖然開心,但是一連放3到4天,過年甚至更長,像今年就有10天,應該是有史以來最長的過年吧!每次放完連假,心就很難收回來,越長的假期越明顯。我每次都覺得放連假前,學生很興奮所以學習效果不佳,連假後回學校,心還在放假學習效果更糟,而且作業缺交的比例更高。所以每次越長的假期,我就越不敢奢望學生會完成作業,像是暑假!
最後,大家一起放假,也造成很多觀光景點的壅塞,或是交通的堵塞。我自己也是開高速公路上下班,遇到週五或是連假前一天下班,都會擔心自己卡在高速公路上。但是最近我發現很多人會自動請半天假,或是直接再請假一天,避開車潮。也就是說,現在很多公司其實很重視員工的休假,很多人都可以運用自己的休假去彈性調整,如果想要有一段時間的放假,就會自己想辦法去調班或協調,政府單位應該也不用為這種事情操心吧!
總而言之,還是很感謝政府這麼貼心地大家安排連續假期,讓各地經濟可以活絡。但我還是喜歡那種正常日子,該放假就放假,該上班就上班,偶而上班當週有國定假日,即便是週二或週四,都代表我當週工作的緊繃情緒不用等到週末才釋放,我想那天放假的心情,應該會比連續假還要雀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