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吃尾牙,悲歡離合之一二三事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班族有三樂:月薪準時入帳、年終拿好尾牙吃飽、考績A等老闆加薪。職涯超過20年的日子,所幸都經歷過這些美好時刻,謝謝曾經的老闆們,讓我在打工的日子有愉快的回憶,也讓我和昔日同事留下共事的想念,當然也有如同尾牙宴菜餚般的酸甜苦辣。
▲ 職場掀起的「安靜」風潮!
工作職場上車與下車的時機,每個人各自有拿捏的原則,以前的我們秉持「做一天和尚敲一天的鐘」,現在的員工想「安靜離職」老闆用「安靜解僱」反制,價值觀的轉變與社會風氣和工作型態息息相關。從埃及法老王的天花、中古世紀的黑死病、二十世紀的愛滋病,都不如 Covid-19 牽涉廣闊深遠,它的出現讓地球村開始一連串的變革,生活、工作、情感皆是如此

表演尾牙

過去吃過客戶的尾牙,自然常吃的是公司舉辦的年終尾牙,表面上一團和樂、氣氛融洽,然身處其中不同的崗位有不同的感受。在這個特殊時候回想起來,夾子電動大樂隊的歌曲《轉吧七彩霓虹燈》,似乎就在空氣中忽然閃射而來,一個兩個三個四個 五個六個七個八個,天花板總是有許多 許多數不完的彩虹燈!
不論是逐桌乾杯笑鬧找酒喝、行禮如儀列隊向長官桌舉杯致意,或者是菜才上幾道就到休息室換裝準備稍後演出,台上搞笑秀舞、台下盡情鼓掌,當然也有默默地安靜吃飯,微笑看著杯觥交錯的人情世故。一年一度的尾牙,酒酣耳熟曲終人散後,明天該面對的一樣少不了。
▲ 曾經遠近馳名「男子漢舞團」,不知道的人那就算了

好色尾牙

剛進入職場新鮮人的第一個尾牙,印象非常深刻。那時才工作幾個月就遇到「大人們」口中的年終尾牙,主管拿著托盤放了一杯酒,逐桌玩起骰子遊戲,輸了就放錢壓在酒杯下,贏了就喝光酒現金全部拿。
看似簡單的遊戲,但前面幾位怎麼有人明明贏了,卻選擇不喝酒,還自掏腰包拿錢壓著,等到我這個菜鳥擲骰子,哈哈哈,贏了,正準備拿起酒杯一飲而盡,忽然身邊大聲喝止「你還真喝啊!」當下我矇了,只好順著前輩的意思放下鈔票,讓遊戲繼續玩下去。不久就看到隔桌的美女,在眾人鼓譟慫恿下喝完酒,纖纖玉手拿取一疊厚厚的獎賞 ...
▲ 懷念這群曾經下班夜奔中橫、露宿合歡山停車場的夥伴

裁員尾牙

還有一回當年度公司營運不如預期,聽聞年後會有裁員縮編的政策,沒想到就在尾牙前夕的會議,我們部門被告知該給的年終獎金一樣不會少,但工作只到下個月底。本來幾位同事說好不去吃尾牙了,但礙於部門主管的請託,於是那一場飯局坐立不安、食不滋味,中途還被主管壓著帶去主桌敬酒。等不及驛動的心蠢蠢欲動,找個藉口我就中途離場,後來才知道被裁的都只是員工,那位主管早就被安排去帶其他部門!
職場上的較勁有時候就是過個場,虛應一下給個交代,如果事不關己就當看了一場戲,反正江湖就是武林,學歷、實力都比不過後台關係。那年單位處長看似熬出頭,戲棚下待久終於輪到他,空缺的副總一職非他莫屬,或許呢,我們這一群雞犬就準備年後升天囉。
年終尾牙舞台上特頒年度成就獎給我家處長,台上見她笑豔如花,下台後主管級別紛紛前往舉杯致意。怎奈年後上班新的人事命令佈達,另行空降一位副總,於是「最怕空氣突然安靜」、「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 因為風景太美所以下車,還是下一站更好而上車

離職尾牙

另一個積塵的往事也很有趣,那時候已先提出辭呈預計年後離開,當年我竟然成為全場尾牙最矚目的焦點。根據該公司的慣例,年度最大獎紅包往往落在要離職的人身上,前輩說根據他的親眼見證這幾年屢試不爽。
表演過後按照慣例依序抽獎,千元為數的紅包陸續抽出,同桌的夥伴超過一半都抽到了,第二波遊戲上場,大家喝的多嗨的快,眾人拱加碼聲不絕於耳,幾位高階主管也非常上道的如願捐出自己的紅包。這時最大獎的幸運得主抽出後,主持人宣布獲獎者,別人聽到下雨的聲音,而我聽到最美妙的唱名
上台領獎的次數不少,但看著台下欣羨渴望的眼神倒是頭一回,一度以為自己是名大明星。資深副總遞上一杯紅酒祝賀,就在一乾而盡的瞬間,眼角的餘光發現總經理露出好幾絲的不悅,這個故事就不提了…
▲ 工作就是為了年終與尾牙啊
尾牙的經歷其實很精采,有因為共同擔任尾牙主持人而後成為情侶並走入婚姻,也有喝太開懷直接吐在桌上(同事和副總都有),也有平時深藏不露的高手,在尾牙的舞台上一鳴驚人,當然也有吃過尾牙過完年就下車的夥伴。小公司的尾牙就在KTV歡唱舉辦,大公司的尾牙總是找知名飯店,一切都好,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6K會員
399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