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要過年了,這幾招讓你「華麗又不失禮」應對白目親戚!

耶!!!過年就是可以大吃大喝放鬆的日子了!
先跟大家公告一下,下週一、四方格子文章更新也暫停喔,艾兒莎將會在 2/3 再繼續上來發布文章
相信有不少人都會在這種明明該歡喜放鬆的日子,遇到白目又平常不熟愛裝熟的遠房親戚或長輩吧,艾兒莎年前最後一篇,要來幫大家搜集一下網友們還有各種絕招,讓你應對各種情況發生的白目親戚提問。
因為我們要能“華麗”的嗆聲,就是要有嗆到點,但又能不讓自己看起來很失禮,好像沒家教又不優雅lol,所以事前準備太重要。

◎通用句型大應戰

以下根據臉書粉專「臨床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整理出各種應對長輩的各種煩人問題的實用句型(-->此篇文超實用可以參考,以下內文也是擷取自此文章)。
例如有問到「最近變胖了吧?」「有沒有考慮要考公務員?」「年終領多少?」「啊你男朋友勒?」「那個誰誰誰(遠親戚或是鄰居)又賺了多少、又做了什麼事,很厲害誒!」
你一率都可以不用再聽下去,只要回:
1.「跟之前差不多吧。」:百搭句型首選,不僅能從容應付各種類型,即便放在每個問號後面都毫無違和,但要切記不要讓長輩覺得你在敷衍。
2.「我可能還要再努力一下吧」、「沒辦法,我條件不夠好」等等:示弱句型,一旦願意放下身段使用哀兵政策,通常都能讓親戚無法再追問下去(尤其是比較型的問題),甚至換得心靈雞湯一碗,爭取同情分。
3.「是是是,我會參考」:面對「指導型」長輩的必備句型,而且一定要注視對方雙眼,每隔幾秒點一次頭,雖然無法立即結束對話,但至少不用花心思回應。
4.「說得很有道理」、「表哥表姐這麼厲害喔」等等:面對「愛比較型」長輩的必備句型,既然對方喜歡競價,那就讓他得標,不斷地「褒」他,最好「褒」到他飛上天,再加上第2點的哀兵政策,對方會因為害羞而稍加收斂(當然也有例外)。此類句型一出,印象分數保證加到破錶,但前提是要沉住氣,不能陷入競爭的圈套。
6.若是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不想回答的話可試著用:「這是很好的問題…但我目前沒有答案。」、「這個問題很有趣…我可能要再好好想想」,讓對話留一段空白,也是不錯的選擇。

◎過年最討厭被問到的問題

但其實在台灣,長輩見面問候的問題其實不外乎以下這幾種,該如何接招才能讓場面不尷尬又圓融呢?先來整理出幾項領域,讓你好見招拆招。
1.課業:
考試考的怎麼樣?什麼時候畢業?有要考研究所嗎?
考試成績永遠是家長們拿來比較的標準,這不能怪誰,因為台灣教育就是如此,這時候要看親戚是真的想拿來比較還是真的關心你
應對妙招
如果真的關心你就可以「照實回答問題」,可以對長輩說哪幾科比較拿手,哪幾科考得比較難沒把握,什麼時候畢業(如果不想解釋太多,真的延畢也不要說出來)。若是面對愛比較的親戚,可以回答「跟平常考試差不多吧」、「可能先找工作在考慮考研究所」等等不要太明確的回答。
2.感情/婚姻/家庭:
有男/女朋友了嗎?什麼時候結婚?
感情問題大家最害怕,因為可以一路從男女朋友問到成家立業,也是年輕人最不想聊的話題,跟爸媽都不太可能聊感情了,怎麼可能跟一年才見一次的親戚掏心掏肺,但艾兒莎卻覺得這類問題最好回答,因為大部分問這個問題都是出於基本關心或是找話題而已。
應對妙招
單身→把一切推給天意:「謝謝阿姨的關心,感情的事順其自然」、「最近工作/課業比較忙,還沒有心思交往」,如果親戚比較熟的也可以幽默地回「追求者太多很難選啦」、「阿姨,你要幫我介紹嗎?我條件很高喔!」。
穩定交往→大部分都是問對方是怎麼樣的人,基本上就照實回答,但盡量塑造對方是很乖巧(女)或上進(男)的形象

接著親戚可能進一步問「什麼時候結婚?」
這時候就可以回答「順其自然吧!有消息肯定會告訴您」、「時機成熟就結婚囉」一樣用一些曖昧的話術帶過,但如果真的有規劃直說也無妨。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親戚是非常傳統的人,切記不要提到先有後婚,或是如果有小孩就結婚之類的,以免遭受親戚的反感。
3.事業:
月薪多少?年終幾個月?何時升主管?
事業跟課業一樣,都是非常可怕的話題,尤其是這類的標準最容易拿來被比較,比贏了還滿爽的,但比輸了真的不知道該做什麼表情
應對妙招
如果真的不想回答,又不想失去禮貌的話,請給他一個燦爛的大微笑,然後把球丟回去:「還不錯啦!很夠用,謝謝叔叔阿姨這麼關心我。叔叔呢?退休了嗎?最近在忙什麼?」
或是轉移話題:「目前剛進公司還在慢慢適應,表弟畢業了嗎?目前有沒有想要考研究所呢?」
畢竟隨意問人家薪資,就像在問人家戶頭金額一樣探人隱私,就保持禮貌又不失尷尬的微笑就好。
4.家庭:
有買房子了嗎?何時生小孩?夫妻倆負擔得起嗎?
家庭問題同時探討了金錢和感情面,但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時我們也不用太糾結要回答得很仔細,畢竟他們也無法幫到什麼忙
應對妙招
「不用擔心,都有在規劃中了」、「最近工作比較忙,可能過一陣子再規劃」。

<面對喜歡下指導棋的親戚>
「怎麼不考慮考公職啊?」、「我告訴你…這樣做才對嘛」、「怎麼看你最近都很悠閒,要給自己的生活訂一點目標啊」只要虛心地接受「謝謝您的建議,我會考慮看看」。

<面對喜歡炫耀和比較的親戚>
「我兒子喔!去年年薪200萬,才拿回來給我100萬而已」、「我們以前都是…你們這代太好命」
千萬不要正面對決,如同前面所說的,順著他的話捧上天就好了
「哇!阿姨您的兒子真的好孝順,您真是太幸福了!看來我也要好好加把勁了」。
「是啊,叔叔你們都是很辛苦走過來的我們都知道,我一定會好好努力,向叔叔您看齊」。
其實不管這些問題多難回答,只要把握一個原則,「點到為止」就沒什麼大問題了,你想想,這些親戚一年可能就見你這麼一次,他們只能在很短時間內去了解到你的近況,所以問題難免會很直接,面對長輩,不是什麼一生一次的對決,充其量就是幾分鐘的交流,轉個念,你大概就可以了解這些長輩為什麼要這些問題啦!大部分的親戚都不是惡意想攻擊你才問這些問題的,試著想想,今天換作是你,你會跟你的晚輩們聊什麼呢?是不是也不外乎感情、事業、課業?
這些話題該怎麼開口又不會令人反感呢?別忘了,最重要的是禮貌!當面對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就保持微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