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補貼之外,電子支付業者該如何生存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年8月底全聯主導的全支付上線後,我就很想寫這篇文章,直到今天看到另一篇評論電子支付的文章,終於讓我也花點時間寫下我的看法,今天就再來論一次PX pay下一代的全支付。
小弟有幸於2015年電子支付專法公告施行前就加入電子支付產業,也從2015年開始試用各家不同的行動支付或電子支付產品。從業四年間從撰寫營業計劃書申請特許執照,並擔任產品開發、系統營運、業務推展三種不同的角色。我就從業者身分和使用者身分來看這件事。
(一)從使用者角度看
(1)最重要的並不是優惠和補貼,而是使用情境。
我的手機曾經擁有全部的電子支付app,當然一方面是使用,另一方面是測試各家的產品。當我離開電子支付產業時,因為沒有工作上的需要,我的手機只剩一種電支app,那就是街口支付。因為賣香腸的、連鎖通路、線上商城、計程車,各種使用情境幾乎都能用街口付錢,所以自然地歐付寶、橘子支、Pi付等就被我卸載了。直到上個月有一次因為街口支付系統維護長達半天的時間,而我在7-11櫃台前無法打開app,身上又沒有現金,所以只好重新下載Pi錢包來付款,然後付完之後我又卸載。
你想想,現在台灣最多的通路是誰? 當然是超過1萬家的7-11。如果你的行動支付錢包不能在7-11使用,那幾乎可以說謝謝再聯絡了。
由全聯主導的全支付和全家主導的全盈支付有可能進7-11嗎? 我們看歐付寶就好,當初歐付寶有全家這個大股東,所以一直進不去7-11,然後呢? 曾經是第一家電子支付公司,也曾經是會員數最多、店家最多的行動支付就慢慢沒落了。
當然你會說全支付有全聯這個通路啊! 但你想想,全聯不過也就1000家,你會每天去全聯? 你也會說全盈支付也有全家這個通路啊! 那麼全家有比7-11多?
現在店家數最多的當然是Linepay和街口,Linepay從通訊軟體出發,每個人要使用linepay都不需要重新下載新的app,當然占盡了先天優勢。全盈支付和全支付可以嗎? 經營通路的業者下來做支付有絕對優勢,就是他已經有現成的使用情境,但缺點就是競爭通路很難接受你的支付工具進入他的通路。
(2)再來就是補貼和優惠了
Linepay和街口是市場的早期進入者,撒了大筆的優惠和補貼,已經占據了使用者手機中有限的app位置。全盈支付和全支付如果要將街口的位置移開,是不是要花街口當初投入金額的3-5倍才能吸引現有的街口使用者移情別戀呢?
(二)從商家的角度
幾乎所有評論行動支付的文章都沒有提到商家的角度。
(1)成本。我曾於電子支付公司擔任業務推廣,非常清楚商家要什麼。收款手續費成本無疑是最重要的,但這塊各家其實差距已經不大。再來就是建置成本。如果新的電支業者想要進入,有pos系統的商家,還要花錢串接新的電支業者。因此他會評估你的會員數夠多嗎? 手續費有比較便宜嗎? 還是你會幫我出串接費用? 如果都沒有,那我為何要多接你的支付工具?
沒有pos系統的商家更麻煩,他是提供QR code立牌讓使用者掃描,一個收單的行動支付業者就要擺一個立牌,因為現在電子支付不像信用卡收單,只要一台刷卡機,各家信用卡都可以刷。你就想想,如果消費者持不同的發卡銀行信用卡,店家就要提供一台專屬於該發卡行的刷卡機,那麼信用卡支付會有多難推展。現在電支就是這樣,如果商家提供linepay和街口支付,那麼賣香腸的小攤就要貼這兩家的貼紙或放置這兩家的QR code立牌,我曾看過一個小攤販上面貼了linepay、街口、台灣pay、friday pay(沒錯,遠傳還曾推過)。如果全支付和全盈想進來,這個小攤販會說,她已經沒地方貼或放QR code了。因此台灣電支或行動支付要更普及,各家電支業者建立付款閘道並共用QR code絕對是金管會的當務之急。
(2)會員數
如果商家串接了一種支付工具,結果一整年只有數十筆交易,請問他會不會想要移除這種支付工具,為什麼? 因為財務對帳很麻煩啊,每種支付工具都是獨立對帳,為了你這幾十筆幾百筆,還要多一個對帳的工,肯定會哀哀叫的。
全支付據說才上線一個月就百萬會員,但關鍵是這些會員如果沒有在短時間內發現可以在許多情境使用,自然就會慢慢將它變成linepay和街口之外的備用選項。
(三)從業者的角度來看
如果想從代收付賺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你想想扣掉銀行和國際刷卡機構的費用後,電支業者從信用卡代收每筆交易賺到的錢只剩0.2%-0.5%,如果一年代收付金額是100億,也不過只賺到2000-5000萬的營收(只是營收還不是淨利喔)。所以若要靠代收付賺錢,除非你年代收金額可以超過500-1000億。全支付確實有這個實力,但前提是全聯一年有80%的交易都透過全支付app完成。
所以電支業者若想從經營電子支付或行動支付賺錢(或至少不賠錢),那麼就要像支付寶或微信一樣,從提供代收以外的其他的服務賺錢。
目前至少金管會尚未核准餘額寶之類的金融服務,所以電支業者至少要從生活服務中著手。例如街口支付已提供計程車叫車、餐飲外送等。
以上是我的淺見,歡迎轉載但須註明出處。
全聯 全支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