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1我的確診紀錄,心情放輕鬆有利於病情穩定。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三年來面對新冠病毒,從聽到確診聞之色變,到現在已經習以為常。再加上從去年中開始,確診人數雖不斷地上升,但是防疫的規範卻逐漸解封,大家幾乎都把確診視為遲早的事情。如果真的確診,就當成經歷一場重感冒,自行在家一段時間,自行吃藥和好好休息,身體就會痊癒,不要想太得太嚴重。
雖然我也知道病毒防不勝防,但是若可以防堵,我就會盡全力做到滴水不漏。基本的口罩不離口,肥皂洗手酒精消毒,在外不亂碰物品,進到室內先洗手,與學生的距離都要拉大,舉凡想得到的我基本上也是不放過。因此,和很多人一樣,每天其實都很戰戰兢兢地過生活,因為「堅持抗疫」真的就是我的目標,畢竟身體健康對我來說很重要,我絕對不會妥協!
另外一方面是因為我本身就有慢性病,身體的狀況並沒有非常好,但是我很努力地在維持身體健康,只要一牽扯到我的身體健康的事情,二話不說絕不妥協!所以我堅持抗疫的主要理由,是因為很擔心萬一確診,會不會連帶影響慢性病的狀況,讓我的健康狀況更嚴重。基於這樣的未知因素,我能避免就一定要避免,畢竟身體健康不能開玩笑。
在去年到今年確診人數瘋狂飆升的時候,身邊隨時都有人確診,每一個人都可能是潛在的病毒帶原者,有些人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所以莫名其妙確診是很正常的事情。校園是屬於高度密集的場所,學生之間近距離接觸,也沒有在管防疫措施,所以傳播速度非常快。為了因應政府防疫措施,去年的校園停課復課和線上教學,成為當時校園常態。
今年一月中我的導師班也要進行畢業旅行,在前一週有好幾個國三學生確診,也有導師確診,影響段考之外,甚至有些學生也因為確診無法去畢業旅行!雖然我也不喜歡帶學生去校外教學,但基於是自己的導師班,還是要盡到一點責任,自己的班別的導師不熟,不想造成其他導師和行政同仁的困擾,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平安渡過,千萬要健康,但是我越緊張,就會開始胡思亂想,疑神疑鬼,讓自己陷入莫大的壓力。我只要一有壓力,就會疲累,免疫力就會下降,身體就會出狀況!
帶學生畢旅三天,我仍維持安好無恙的狀況,但是我爸媽卻身體不舒服,一篩發現確診。我心裡覺得不太妙,身為同住家人,畢旅結束一回家立刻篩,果然也是兩條線,也就是說我可能就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或是其實我有症狀,但是我用喝水和休息壓下那些症狀。但確診就是確診,去追究誰傳染給誰都沒有任何意義,於是我立刻安排視訊看診,立刻請我妹幫我拿藥,立刻吃藥!用視訊看診的好處就是診所直接通報,衛福部會寄簡訊請確診者填寫資料,之後再核發居隔書。
於是我和爸媽三人,必須被一起居隔五天。換個角度想,一起確診一起居隔也是有好處的,這樣就不用在那裡防來防去,才不會有那麼多限制。媽媽的症狀比較嚴重,一開始喉嚨痛到無法吃東西,彷彿有撕裂傷的感覺,吃藥休息後有好轉。爸爸也是有在咳嗽,但相較於媽媽是比較輕微。而我到目前為止一切還好,除了喉嚨一點癢癢的,會有痰,也會想咳嗽,但因為我本身會有鼻涕倒流的情況,我會用洗鼻子的方式,去清掉一些鼻涕,避免鼻涕流到喉嚨變成痰,因為只要有痰就會滋生病毒讓人生病,這也算是我另類的保養方式。
雖然到最後還是確診了,就只能再依據身體的狀況去調整保養的方式。但是我們家的確診者都很豁達,因為擔心也沒用,只能放鬆心情去應對。根據很多確診過的老師分享經驗,就當作徹底休息一個禮拜,保持心情愉悅真的有助於病情。雖然這段時間有很多事情無法做,再加上又碰到學期末和農曆過年,需要再請同事和沒有確診的親人幫忙,這些都萬分感謝!
有人說確診後就會有無敵星星,我想這應該是安慰自己的無稽之談,確診後反覆確診的情況還是有的,畢竟這就是一種病毒,就像每年的流感一樣。倒是我覺得確診過後,面對新冠病毒會有不同的心態,不會再像三年前如此的恐懼,似乎已經把新冠病毒當成是一種很常見的感冒症狀,很坦然地接受病毒已經存在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中,也許我們體內或多或少都有病毒,但是因為自己的免疫力較佳,所以被我們壓制住。一旦我們壓力過大會生病一樣,只要太操勞太累,身體就發出警訊,就會有感冒症狀,一篩就兩條線了!
所以,心情放輕鬆,與其擔心和懼怕,不如好好休息迎戰病毒。任何的疾病都是趁「虛」而入,身體不健康,就是身體太虛,就會引發各種疾病,而新冠病毒也是!而心情的調適我覺得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避免讓自己在身體和心理上太累,真的是現代人必須去學習的一大課題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