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原因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一下韓劇的倒敘法, 上次講剛退休的生活, 這次回頭講我退休原因.

先講退休的設定.
大部份文明國家都設定了退休的規則, 大部份人也就按照規則去準備. 但是這些由政府定的規則, 除了保障勞方的權益以外, 另一重要原因是確保國家稅收以及退休金足夠支付給退休人員; 但通常卻不會考慮到了退休年齡是否有足夠的健康去快樂渡過餘生.
先進西方國家的觀念, 人生應該是多元化的. 求學時期要有課外活動; 工作時期要有工餘的娛樂. 以致他們早早就在邊工作邊享受人生. 所以他們的法定退休年齡雖然到65歲以上, 都不太覺得很痛苦(我想多少還是有啦), 因為他們一直都有在享受人生.
反觀台灣, 休閒娛樂這檔事的順序在退休前都排的很後面. 求學時期, 下課要補習, 回家功課寫到死. 工作時期, 加班是常態. 下班用現代科技保持工仍上的聯絡也已經是無可奈何的事. 你說每週三要準時下班去打球; 每週五要準時下班去樂團練習; 某個週六樂團要為了下週日的公演採排而不能加班, 除非是公家單位, 不然在私人機構恐怕會變的很黑. 雖然說這10幾年來, 社會大眾對於休閒漸漸能接受, 但是休閒的地位還是很後面.
所以越來越多人希望在還有健康的時候退休去享受人生.
我的退休定義是: 不需要再為了現實壓力而工作.
退休不一定就不工作, 如果還想要工作, 就是做你想做的工作, 不為薪資而工作.

雖然我在工作時已經很公私分明, 下班後非緊急事情不找同仁, 也不讓同仁打擾我的休息時期. 不過我還是比原定計畫早了3年退休. 主要是工作倦怠. 在同一個產業工作了30年, 都是業務行銷性質, 做到最後, 覺得日常工作時, 大腦運用的程度已經越來越少. 因為甚麼問題都遇到過, 也有一定解決的方式, 沒有新意了. 再做下去, 可能還沒到退休就已經失智了. 或許有人認為已經得心應手了, 不是更容易嗎? 其實再怎麼容易的事, 上班8~9個小時, 下班還是很疲憊, 不容易提起勁來去做別的事情. 我希望在身心都還很健全的時候,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想等到被搾乾了再拖著疲乏的身心去過第三人生.

所以就退了。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
超愛70~85%的黑巧克力及啤酒, 喜歡戶外運動, 鐵人三項, 音樂, 學習saxophone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