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過個有價值的退休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常聽到別人跟我說的一句話,莫過於就是那你退休之後每天都在做什麼?
老實說我覺得這是一個我們都需要考慮的事情。
那就是當你不再需要每天上班打卡的時候,你要做什麼?
可能很多人第一個反應就是說,我要每天睡到飽。然後呢?然後接下來的這一天你要如何度過?
我被問過好幾次,也解釋了好多遍。
其實所謂的退休,對我來說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現在可以很自由的安排我自己生活的工作了。
我每天的工作很固定。
每周固定要替兩家咖啡館寫一些行銷文案,雖然說稿費不是很多,但總算還是有人願意收留我還不夠成熟的文字。
然後最近也同時又接下幫某某線上女性網站,接下國外網站翻譯的工作,這工作說來也很奇妙,對方是看到我的ins,然後留言問我是否願意嘗試做ㄧ些國外網站的服裝潮流的翻譯,我覺得奇妙的原因是因為我的ins除了吃,出現最多的應該是我家的妹妹跟點兒,跟流行一點都沾不上邊。
說實話,就光是這幾個工作,大概就要耗去我一個早上的時間。因為我的技巧還不夠純熟的關係,不管是翻譯,還是文字稿,常常寫了覺得不夠流暢,又會東改西改的,等到交到編輯的手裡的時候,可能也還需要再潤飾一下。
最後一個就是做新品牌的準備工作,在替新品牌的官方網站找素材,也還要開發廠商,準備跟商家的合作提案等等的,通常都會被安排到下午時間處理。
一轉眼,就到了傍晚。
我常常在想,在現在這個社會,本來被認知的工作方式就已經在改變了,如果你還想著要上班才代表工作,那你可能要好好想想那日你退休之後,是不是就代表你就不工作了?
我也不覺得一但離開公司體系這種群體生活之後,就代表著生活失去重心,如果你的生活忙的只剩下工作,那我應該會很慶幸我自己現在不用這樣生活的工作。
但,每個人有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我也不認為全力在工作上衝刺有什麼不好,同樣的,我也很滿足於我現在工作模式。
同樣的,如果你希望有一天你可以脫離這樣的上班體制,那你不妨現在可以思考一下,那你離開之後有什麼是你想要做的?如果你想要做,那你現在又應該怎麼開始為你自己的未來做準備?又或是說,離開一直以來的工作模式,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很多人都會說,要工作到自己老了不能動的時候。
可我常常在想,等你老了都不能走動的時候,那人生只留下工作,不會覺得可惜嗎?
當你有一天離開的時候,你給朋友們留下的印象,會不會僅僅就是一個非常努力認真工作的人,僅僅如此而已?
或真的是,那難道真的是我們在這個世上唯一的價值嗎?被工作所認定,被工作所認同?
我們如果遠離我們原本的職業,人生是否還能依舊精采?
我們也許從大眾認知的上下班的企業退休了,但不代表你的人生也跟著退休。
而是,從這一刻開始,我們能夠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樣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外婆的人生下半場還要走很久昨晚,媽媽打來說外婆得了小中風,人在醫院住院觀察,希望周末我能提早回家。 可是怎麼會? 外婆大概是我見過最健康的老年人之一,不僅皮膚淨白透亮、聲音相當宏亮、非常注重養身之道、飲食也相當乾淨。 所以怎麼會?
Thumbnail
avatar
葉靜嫻
2024-05-08
人生下半場,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呢?生命的目的在於「生活」,健康生活,好好生活,快樂生活。 2022年,台灣每3分47秒鐘會有一個新生兒呱呱落地,每3分3秒就有一人離開人世間,台灣人平均壽命約80歲。 「出生」與「死亡」非我們可以決定,但「如何過這80年人生」却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時間沒有暫停鍵,一分一秒不停的過去,不管你有沒有
avatar
林坤濱
2023-09-20
已經Reset的人生下半場「一次就好,我想按下人生Reset鍵」……收到雜誌編輯吩咐的主題之後,困擾許久,想不出該Reset的時間點,到底在哪裡? 按下Reset鍵的那時,到底憑藉什麼樣的衝動或勇氣,現在有機會回頭瞧瞧,還當真是捏一把冷汗。但結果也還算差強人意,雖稱不上人生圓滿,至少走在夢想的航道上,也算如願。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3-09-18
心情筆記....人生下半場心情筆記 2023.9.4 #人生下半場 多看大自然 歷經二次車禍,僥倖存活下來,這次罹癌,還需要面對隨時可能的變化。但心中已了無牽掛,只要能活、能動,依然想要走遍山河大地,看山川壯麗,體驗不同文化、飲食、生活。 從五月開始,一連四個月四次海外行,走過貴州、貴陽、遵義、湖南娄底
avatar
美利古拉
2023-09-05
人生下半場|第三節的賽事,裁判鳴笛準備上陣過完七月份的第一個週末周末假期,也迎來2023下半年的第一天上班日,陽光仍然耀眼,黃昏依舊絢麗。學生開始享受長達兩個月的暑假,上班族繼續面對 KPI 永不止歇的考核;然後,我也開始準備中斷長達一年的修煉。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7-03
別讓過往的榮耀,讓你的人生的下半場不再精彩 在國內專項體育活動從國校就開始進行,培育了許多青少年運動員,但一到大學,紛紛會因為沒有未來或是長期訓練累積運動傷害亦或是家人的不支持等導致成為職業運動員的人數並不多。對於運動員轉換跑道將會遇到甚麼困難遭受那些處境,他們的故事,一起來看看吧! 運動員的億當年,道出退役的宿命 圖片來源/資訊咖 從小
Thumbnail
avatar
魏莉婷
2021-10-18
我的下一個英文自學教材是《奇妙人生:真實本色》一般人玩個動作遊戲大概幾天就破關了,我玩《緋紅結繫》卻用了三個月,因為我把它當作可以動手玩的教材,把台詞中的所有生字都建立字卡,全記到腦裡。完食之後,下一個我要玩的教材是更期待的《奇妙人生》(Life Is Strange)系列第三作。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27
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戰場戰鬥7月29日,No. 210,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戰場戰鬥 雖然這段話原文標題是 citizenship in a republic,直譯是共和國的公民,鼓勵他們勇於任事,不要怕批評。 我覺得也適用人生。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7-28
當人生進入下半場,身體會有什麼老化現象呢?一張圖總整理你該知道的老化現象當人生進入下半場,開始感到身體老化時,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從老化到臨終:從檢視老年生活到面對臨終,回顧只有一次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26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5只有你啊!會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收入篇)當你成為一個「接案者」的時候,你就必須要意識到「你是自己的老闆」,所有的所得及費用,你都必須非常清楚。你也會相當明白你所付出的時間跟所得到的收益是不是真的可以得到「自己所預期的」,如果不符合預期你也不能像在上班那樣好像受盡委屈,而是要主動去加碼、去談判,或是提出各種可能的選項讓案主付錢、讓自己不委屈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