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怎麼看就怎樣得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就是「獨一無二」,這個世界「你怎麼看,就會怎樣得」,「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腦海中是不是有畫面的感覺呢?而這樣的學習功法就是從表達開始,而我們就從口才演講或作文寫作的開始,勾漏畫面開始…
當我們在看一張圖時,會看到什麼?多數人第一次看時,可能會說:「這是一隻老牛。」看第二次時,有些人仍會說是老牛,但有些人會說:「像是一個老頭。」看第三次時,說是老鼠的人,就變少了;而說像老頭的人,變多了!如果我們過一會兒,再看這張圖問大家,這幅畫像什麼?這時就會聽到兩種說法,一種說是「老鼠」,另一種則說是「老頭」。這有趣的結果說明了什麼呢?這呈現了一個現象,眼睛就像攝影機一樣,記錄著每個人不同生活,把生活中的經歷構成了一張張畫面,我們通過這個儲存的畫面,去觀察這個世界,同時記錄著每個人看待的世界方式,是不同的。
「瞎子摸象」是大家耳熟能想的故事,其中的涵意相信大家也有些明白。事實上我們每天都在演這個故事,但我們竟都不知。有趣的是---我們一直都相信著「自己所看到的一切就是事實。」這就是我們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憑藉過往生活的知識、經歷、理解,去把能夠看得到的、聽到的、摸到的去建立自己的思考習慣,慢慢建構自我思維模式。我們一直用自己的偏見與局限,從生活經歷、所處位置、扮演角色、接受資訊…等等,塑造現實生活世界中的「瞎子」,只從某一個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就這樣成就了「你怎麼看世界,你就得到怎樣的世界。」
可是這個世界其實是模稜兩可的,說你行,不行也得行;說你不行,行也得不行。感覺上,這好像在開玩笑,但我們不可否認這客觀寫照,即是這個世界就是佈滿許多模稜兩可的未知,讓我們寸步難行,也難以改變別人,所以我們需要通過許多的資訊確定,才能做出決定。就好像攝影師的拍攝一樣,為我們提供了啟示:用鏡頭聚焦,突出重點,通過照片作為溝通媒介,確定資訊、達成共識。
傳達是不講哲學而是用溝通,把哲學裡蘊含的觀點傳送到對方的心裡。我們的溝通,就是把自己心中暫存的畫面,透過圖片的詮釋,以完成傳達溝通的目的。好玩的是,毎個人中裡總是建構出不同的圖像,這就是經常會迷惑我們意念的問題。所以要理解每個人不同想法,積極主動的方法是,以尊重的態度,去傾聽他人的聲音,就會改變自己的觀念,重新組織「思考習慣」,日積月累積存去建構自「思維模板」,才能贏得一個自己非常想要的世界,這個過程或許可以稱為《度化》
長街挑燈現繁華
寒暄附和應無暇
眼簾映入臨摹畫
清風無意惹落花 文圖: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