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一天,朱音投身清空
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大多以自我為中心,從來先想到的是自己,比較少同理心,在乎朋友更甚於家人,一旦無法進入那個圈子就覺得像是世界末日來臨,我也曾經歷過那段歲月,但是在受挫之後被原本要好的同班同學遺留在原地,只能假裝沒有受傷,嚥下喉中的苦澀,孤獨的過完學生時代。
看了書名原本以為會是一本探討霸凌的輕小說,結果是以主角朱音的跳樓自殺為出發點,開始一一描述相關同學的想法、思維和態度,拍到朱音跳樓那一瞬間的男同學一之瀨將畫面上傳網路,受到極大關注,他理直氣壯地認為這是為了得到真相,因為校方都不願說明,但是看到點閱率越來越高,內心的狂喜卻只證明一切只是為了滿足自我表現慾望,當他質問跟朱音青梅竹馬的女同學高野真相到底是什麼,高野說的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觸,那就是「我不認為每個想知道的人都有權利得知真相」,有些人明明只是路人甲,毫不相干,平常也沒有關心,但事後卻又扛著真相的大旗去質疑、批判,還有同學看高野居然沒有在朱音死後請假在家休息,還到學校上課,甚至沒有掉淚就在背後揣測評論。
朱音會跳樓自殺不是因為霸凌,而是個性使然,擁有操控型人格的她只想找到一個依附的對象,而高野則是一個看到同學落單就想幫助對方,然後被稱讚是個好孩子,兩人從小一起長大,彼此之間的連結太深,想要切斷談何容易,就像個恐怖情人般的大叫「妳敢跟我分手,我就去死」,被情緒勒索的對象只好回應「好啊!那你就去死!」,一個明明只是想挽回對方的心,並不是真的想死,但最後真的弄假成真,另一個明明想要切斷彼此的關係,但又覺得愧疚,趕到頂樓見面卻晚了一步。
十幾歲的孩子沒有想過要求助大人,大人們也沒有注意到孩子們的心理狀態,朱音的自殺成癮是內心真的脆弱,還是只想用來抓住對方的手段,或許兩者都有,如果朱音的父母能早點發現女兒扭曲的心靈是不是能早點預防悲劇發生,已經沒有人知道。
#那一天朱音投身青空
#武田綾乃
#獨步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日愛看的書籍有感以及生活覺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