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的生活方式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常在政治文章或是論壇上面能夠聽到這麼一句:「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是對於中共想要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一句反抗語勢,是一種呼籲對岸的民眾理解自己對於生活方式的說法,也是一種對內的精神喊話。但好像換到一般生活當中就好像不是這麼如此。
  舉凡勞動、道路、鐵路以及工程等等,明明我們都不想要發生事故或是被迫害,想要良好的生活方式,但碰上這些議題時仍然放任資方、制度、政府方比如民進黨繼續迫害自身,是怎麼說,當初是相信民進黨完全執政可以改變這一切,殊不知民主進步黨本身成為過半時,就相當符合民主要分權以及不能做太長的歷史規律,因為這樣子就會腐敗,這讓人想到是不是民進黨要藉由自身的腐敗告訴台灣人民不能相信政黨,還是要把制度弄得限縮權力擴張,以及防止濫權,才可以讓大家把民主制度繼續進步下去。不過我想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這種放任自己生活方式被糟蹋的情況,也是一個跟「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相違背的情況。
  那麼我自己呢?我對於我這個還能生活數十年的人生的生活方式會是想要怎樣經營的景況呢?好像可以從其他人身上找到答案:
  • 修中國彈撥以及擦弦樂器的人:
  最近有幸能在臉書社團【靠北國樂】認識到一位奇人異士。起初是在一篇分享崑曲雙清的文章看到的,我在底下留言十三音也有這個樂器,他就開了一隻分帳在底下留言十三音跟這支不一樣,是從日本三味線改的,接著我就私訊他詢問很多事情,他就在過年前叫我去找他參觀收藏,在收藏裡頭看到從唐代到現代的各種琴類,有月琴、琵琶跟柳琴,更還有擦弦樂器,他同時也是一位修琴師,只不過只修絲弦。也談到了他怎麼會這門技術的,源自於在西門碰到這位老師傅,就跟著學,到處各地去幫人修琴跟修復,比如台南孔廟的以成書院十三音系統,還有台南的南聲社。
  但他也不太愛主動跟人家接觸,這次我能碰上他也是我自己主動跟他聊天聊得來他才願意帶我來看的。他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種自娛自樂的景況,若有人找上他才會做娛人的狀態,比如帶我來看他的收藏,還送我木工工具跟一把簫。也有人問他要不要把這些資訊寫成書,他說他才不要,累死了,光玩這些東西以及上班就沒時間了,除非有收學生跟人幫他做紀錄才可以。
  • 我媽媽,活在自己幻想構築世界的人
  我媽媽因為從小以及婚姻中都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從起先得憂鬱症,再到絲決絲條,思想上逐漸轉到一種以幻想世界為主的生活方式,他要進到幻想世界裡頭才會覺得生活是有趣快樂的,當我跟他提起這件事情時,甚至要求回到現實講現實話時,也還是覺得幻想是真的,這可能是他個人做出的選擇。
  他選擇了那個幻想世界的生活方式,因為那會帶給他有意義感,有生活的快樂,他住在裡頭有無窮無盡的事物可以去探索跟連結,而現實中沒有,頂多只有我,這樣來看現實世界反而對他來說是假的,因為沒有任何熱情跟事物存在。

反觀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之前已經無數次討論過自己的這一種「無之循環」或是「佛系」的生活方式,這是為了逃避過往的傷痛而採取的行為,殊不知將自己熱情的事物給遺忘掉,於是便對這世界淡漠,也不像我母親這樣可以住進幻想世界保持熱情。
  可我對東西也還是有興趣的,比如對台州話復興、十三音、老屋活化、旗后地方創生、南北管、中國古船以及中國古科技等等的。但也沒法專精,我也跟那位修琴師討論過這件事情,他就說每件事物每天摸個十五分鐘也是個不錯的事情,我就試試看吧。
    
  
2會員
56內容數
2020上天透過武漢肺炎降罪給人類,希望藉由祭拜祈求地官大帝赦免人類的罪,也同時赦免還留在基隆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生前的罪孽,以超度祂們殘留在人世間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