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人生商學院|EP.0008|如何在假期有效利用時間?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集雖然是在講如何利用暑假時間,但內容其實也可以套用到所有的長時間假期的時間管理,例如:春假、暑假、連假、年假、國定假日等等
所以接下來我就會以假期的時間管理來介紹
接下來就是春假,所以可以用這集的內容來做一個參考
我自己也會寫出一個小計畫來充實我的春節假期,如果有成功會在發上來跟大家分享
兩位身為人父的主講人,也分享了他們如何讓孩子在假期中更好地利用時間

兩位主講人曾經的假期計畫

中文系出身的 Esor 會用暑假來做一點不一樣的計畫,並且設計的有點挑戰性和遊戲化,例如看系列書籍/小說/文學作品,產出文章再看大家回饋
胤丞寒暑假會舉辦營隊,做蛋糕(因為是烘焙社的)來吸引女生(誤?
其實聽完他們的分享,會發現其實成功人士的暑假都是很充實的,而且都是有目標的,而不是隨便玩玩
PS: 我自己之前暑假也會有計畫,但是都沒有設立明確目標,所以最後都沒有什麼很好的成果,或是快結束了還在趕進度(大一辦營隊/大二實驗室/大三就沒唸了)

如何在假期有效利用時間?

暑假是很好的時間點去好好的做一件事(中學/大學/研)但也是因為時間特別長,所以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計畫,很容易喪失掉原有的時間感(因為時間太長了,所以會覺得還有很多時間,所以就會趕不上進度)
因此能夠在假期有效利用時間的關鍵在
設定很明確的目標
如果沒有明確目標,時間會被切的很零碎,而且很容易被別的事情打斷,所以要先設定很明確的目標,才能夠有效利用時間,並且排除那些目標以外的事,專注於達成目標
有明確目標,關注每一個步驟,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明確的去優化流程,才能把假期過的充實

如何設定目標?(這段是我自己這幾年來研究目標設定的心得)

我自己在設定一個目標前,會先依照順序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 想要做什麼事
  • 我能動用多少資源去做這件事時間
    金錢
    ...
  • 能達到我目標的最小可行性方案 (MVP)
  • 能夠把我的成果從最小可行性方案 (MVP) 到更好的方案的步驟
我會先計畫達成小可行性方案 (MVP)等做完之後在慢慢去作提升成果的那些步驟
我不會設定太大的目標,因為太大的目標會讓我覺得很難達成,而且很容易被打擊,所以我會設定一個很小的目標,然後再慢慢的去擴大目標,這樣的好處是當完成了一開始設定的小目標可以很容易獲得成就感,而且也不會因為目標太大而放棄
更多目標設定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一篇,裡面的觀念和心法同樣也適用讀書計畫以外的大多數設定計畫和目標的場景:高效人生商學院|EP.0005|為什麼你的讀書計畫常常失效?--Podcast 閱讀筆記 0003
也可以去讀關於 OKR 的相關資訊,OKR 也是一個很好的目標設定和計畫的框架,並且適合中長期規劃

如何讓孩子在假期中更好地利用時間?

很多時候自己都做得到良好的時間管理
但是卻很難跟別人分享,或是教導自己小孩好的時間管理
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的時間管理是很好的,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去教導自己的小孩
想要讓小孩過個充實的暑假可以先抽離幫排時間表的思維(如果父母幫子女排了,往往做不到,甚至排定的行程連父母自己都不想做,自己都做不到,小孩怎麼可能做的到)
可以跟小孩討論,一起完成一個新鮮/有趣的目標,跟小孩一起慢慢完成
學烘焙/學語言/…
設定一個有點挑戰的目標,再按排如何一點一點達成
最好可以加一點難度和遊戲化的元素,並且陪伴孩子一起去挑戰
這樣不但可以讓孩子在假期中保持作息正常/不要整天打電動,也可以讓他們學習目標制定和時間管理的技巧

總結和心得

這集讓我學到了很多
雖然之前都有做計畫和目標的設定
但真的都沒有好好靜下心來規劃
很多時候想做的事情太多而把時間切得太細
就變成多頭馬車
最後什麼事都沒有做好
終歸總結要能夠在假期好好利用時間
需要:做好可實行計畫/心無旁騖的專注執行
這樣才能夠真正的達成目標
我已經迫不及待要開始嘗試了
一起來體驗高效的人生吧!!
如果有什麼寫的不對或想找我聯絡
歡迎找我一起討論
FB:https://www.facebook.com/xiao.f.shu.1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