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寫作時間,用零碎時間刺激出草稿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不只是聽 Podcast 筆記,還有ㄧ些我自己整理以及實行後的修改,所以不會跟 Podcast 內容 100% 相同)
原 podcast 連結: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p-011-如何管理寫作時間-零碎時間刺激出草稿/id1621943244?i=1000569949586

前言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
  • 有很多題目想寫,但是卻擠不出完整時間
  • 明明在平常有很多想法,但當把自己逼到書桌前開始寫文把,卻又一點靈感都沒有
  • 想要認真持續創作,但萬事俱備只欠時間
如果你有這些經驗,那你就很適合閱讀這篇文章
本篇將介紹如何管理寫作時間?零碎時間刺激出草稿
分享我們的實務經驗、知識技巧,或許也可以讓您在工作中提升效能。

重點整理

  • 如何安排寫作時間
  • 不要將時間排的太緊,也不要一次就把文章寫完 -> 利用碎片化寫作技巧,獲得更高效率和更好的成果
  • 用零碎時間積累想法,用生活中的刺激來醞釀問題 -> 生活是創意的最佳來源
  • 不要覺得卡住是浪費時間

如何安排寫作時間

持續產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寫文章之外,還需要有更多的因素配合才可以讓你持之以恆產出
(也不是說寫文章一定得頻繁發,我自己認為刻意要求頻繁發反而會降低文章品質
但基本的頻率還是要有,也要看文章的性質來決定,我自己對自己要求(希望啦)
生活雜記類的一到兩週一定要一篇,知識類的則是有主題在寫
持續創作除了能讓讀者定時有東西可以讀,也可以抑制自己的完美主義)
當有了題目,還是得安排時間
我一開始寫一篇光是從從整理材料到產出都要花上三到四個小時(還不包含取材)
所以常常一個晚上寫到很晚
有的時候覺得累就更容易放棄
所以我認為管理寫作時間應該是做內容創作中最重要的事
(畢竟寫文章也不需要什麼資本或先天條件)
好的時間安排可以讓人在想寫文章時寫
並且把精力用在對的事情上
讓自己事半功倍,也更不容易放棄

不要將時間排的太緊,也不要一次就把文章寫完 -> 利用碎片化寫作技巧,獲得更高效率和更好的成果

排的太緊會讓自己壓力太大,一次就把文章寫完會讓自己沒有思考
如果你也遇到在書桌前卻生不出靈感,可以嘗試慢慢讓自己寫作時間碎片化
首先是可以一有靈感就用紙筆或手機把靈感紀錄下來
到一定量或是固定時間再把它統一整理在暫存區
之後在定期從暫存區裡獲取素材來集成文章
效率就會好得多
如果你不是那種會突然有靈感的人
也可以就先訂一個時間(比如每天一個小時)
不要安排一個晚上去完成一篇文章
這樣反而讓自己認為時間到了再做就好
認為其他時間不用糾結這些題目
而讓自己放棄思考
反而讓自己到了排定時間更有壓力
更寫不出來
雖然無法確保每次都能有靈感
但要儘量確保在下筆前都有充分的思考過
利用即時紀錄靈感
並且在定期時間內整理/匯集成片段
會幫助你在寫作時更有靈感
也更能有效利用時間

用零碎時間積累想法,用生活中的刺激來醞釀問題 -> 生活是創意的最佳來源

可以用工作通勤
或是午休空檔
思考或累積片段
(我自己會習慣每週的二四五中午就不吃午餐,利用午休時間散步/思考/運動,很多想法都會在這時候迸出)
自己該用何論點/如何論述/想要帶給讀者什麼
多利用腦中問題意識
加上生活刺激
醞釀問題
確立主題
累積題材
積累想法與片段
很多人其實有很多零碎時間
但是都被 IG/FB/遊戲等等消耗掉了
這個真的很難解
尤其是現在生活和社交其實已經密不可分
我自己是會關掉提醒+捨棄部分社交來確保自己有時間思考
但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不要覺得卡住是浪費時間 -> 卡住的痛苦是成長痛,痛過了才會成長

有的時候決定卡住
不要認為是浪費時間
而應該開心,代表自己有在思考
這個時候可以不用繼續糾結
放入背景處理
讓來自生活的刺激把這些想法慢慢發酵
卡住也是在告訴自己
可能對於某些事
自己的想法還不夠清楚
所以也是一個警訊,可以認真思考是不是工作流程哪邊有問題
或是應該去找更多資料
跟更多人討論
當客服問題後就會變得更強大

分段式寫作 -> 寫作分段,用最適合的時間做最適合的部分,讓自己的寫作更有效率

也不是文章都用零碎時間寫就好了
最後的潤飾和出版也需要完整時間
所以針對不同種類的文章我會建議可以用不同種時間安排方式
針對沒有時間限制的文章類型
可以平常先寫好大綱
慢慢累積素材
等素材累積到一定量
再把它整理成文章
針對有時間限制的文章類型
可以先確立主題和大綱
並且排定累積素材/寫小段落/最終整理成文的時間
並且雖然是碎片化寫作
還是按表操課
並且在時限內完成
以上兩種類型都可以使用以下技巧
寫作分成三段
  • 前置作業(確立主題、搜集資料)
  • 寫作(累積素材、寫小段落)
  • 完整內容(整理成文章)
三個步驟可以依任務的不同非同步去進行
當你慢慢了解/優化自己對不同文章的寫作流程
甚至設定文章框架
就可以更輕鬆和有效率的進行分段式寫作

先完成,再完美 -> 不用一步登天,但很多步還是可以登天的

用零碎時間寫/調整/優化
不要追求完美
確立每階段定稿時間(確立主題/資料搜集/片段累積/完成大綱/潤飾/出版)
前期可能不習慣,但後期會發現自己的產出變得可以很系統化
重點:學習如何逐步漸進調整

其他技巧

使用工具來潤飾/達成一致口吻
並且可以在未來逐步調整文章
(我自己會希望定期檢視自己的文章並調整到最好狀態
但很難做到,而且觀眾大多喜新厭舊,應該很少人喜歡把同篇文章讀了又讀)
利用引用來減少重複片段
可以自己引用自己的文章
或直接把你覺得不錯的文章用延伸閱讀的方式引用進來
想要一次做好,反而會浪費更多時間
養成自己的漸進式完美主義
先寫出大綱,再慢慢生出內容
設定每段內容長度
不要無限增生
如果內容儲備充足,可以不要設定時間
帶著問題意識,每次生活刺激就去加一點片段
如果家中雜事或干擾多
可以跟家人約定自己的專注時間
並且在專注時間內不要被打擾
非專注時間更認真陪家人
提升有價值時間
如何產出草稿
可以把想講的/問題全部寫出來
再慢慢修
用圖像化的方式來幫助自己理解
ex. 心智圖、流程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