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人生商學院|EP.0010|如何在一件事情上找問題並且有效拆解?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不只是聽 Podcast 筆記,還有ㄧ些我自己整理以及實行後的修改,所以不會跟 Podcast 內容 100% 相同)

前言

你會不會常有這種困擾?
  • 你在工作中,總是被同事或主管指出你的問題,但你不知道問題在哪裡?
  • 你發現自己的工作效率不高,但不知道如何提升?
  • 即便你已經發現問題,但你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
  • 常常想要開始解決問題,但卻不知道如何開始?
  • 想解決的問題都是很大的問題,很容易沒有改善完就放棄了
如果你有以上困擾,那我也跟你一樣,我也有這些困擾
並且我也在積極的解決這些困擾,所以我想跟你分享這集 podcast 中,厲害的人是如何解決這些困擾的
問題分析解決我們都知道很重要
但要怎麼從繁忙工作中依然保有洞察能力、進而找出問題
已經是現代職場工作者的一項不可或缺技能!
世界級知名管理大師大前研一 (Kenichi Ohmae) 指出,
他在任職 30 多年的顧問生涯後發現,當前許多年輕人缺乏解決問題的技巧!
因此,邏輯思考是今後世界最重要的技術!
趙胤丞老師最擅長的主題
曾著書拆解問題的技術的趙胤丞老師,分享他的問題拆解技巧
如果你有以下困擾就很適合讀這篇:
  • 找不到問題在哪
  • 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

重點整理

  • 你是否有問題需要解決->學會如何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 如何問對問題->擁有好的問題意識,讓你解決問題事半功倍
  • 你覺得沒有問題的,其實可能有問題->問題可能以其他方式呈現,並且在這些情況出現時釐清真實問題
  • 你覺得有問題的,其實可能沒有問題->要清楚自己的目標,才能正確評估問題,避免過度解決問題
  • 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請教身邊的人->站在巨人的肩膀解決問題
  • 用正循環來推動推動問題解決->透過拆解問題,解決小問題來獲得成就感,讓自己持續解決問題

你是否有問題需要解決->學會如何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發現問題是個很重要的課題
並且是一個需要練習的技能
可以從對自己提問開始,並且從大問題慢慢拆解出小問題,例如:
  • 我發現身邊的人都有很多時間做他們想做的事我的生活中是不是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 我的每天能不能擠出更多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我的下班時間能不能擠出更多時間
  • 公司的前輩們拿到需求後程式很快就寫好了,但是我卻花了很多時間,錯誤還比較多
    -> 我的開發流程和前輩們有什麼不同我的開發流程可以怎麼改善
    -> 我的程式和其他人的差別在哪裡
    -> 我的程式可以怎麼改善
要期待自己要進步,才會開始有問題(並且前期一定,會有一點焦慮感)
如果對生活很滿意,也不需要糾結在找問題上
大部分人遇到問題,都想直接解決
但有的時候問題並不是表面上的那麼簡單,可能有更深層的問題
所以解決表層的問題並不能解決什麼
這時候就要學習:如何問對問題

如何問對問題->擁有好的問題意識,讓你解決問題事半功倍

問對問題的關鍵在於:擁有好的問題意識
問題意識:
  • 該如何定義問題
  • 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 做這件事想要達成什麼樣的標準
  • 做這件事有多少資源去運用(錢/時間/人力)
  • 做了之後會產生什麼後果(風險)
要問對問題還必須理解現況和理想的差距
很多人無法改進不是因為他們不夠好/不夠有毅力/不夠努力
而是他們問錯了問題
Ex: 我跟主管不和(這個並不是好的問題描述,並且無法透過問題找出好的解法)
這個時候就需要更好的問題定位,來細分和拆解問題:
例如以下就是比較好的問題描述
  • 主管太過嚴厲
  • 主管太過軟弱
  • 主管加薪不公平
考慮問題解決要先考量後果(最好是能考慮幾種解方下去做評比)
要先了解情境或現況,因為這些況很可能只是自己的誤解和誤會
如果設定錯誤目標就會有錯誤評估標準
重點是目標/問題要定位清楚
定位清楚再開始解決,可以避免解決錯誤的問題
在問題釐清時多花點時間
這個是不是個問題(搞不好別人不覺得這是問題)
多問自己
我能不能透過別的方式,成為好的影響者
我能不能影響這件事,讓這件事朝著我期待的方向發展
即便問題在別人身上,我能做什麼事來讓這件事改變
(不是問題在別人身上就只能束手無策)
ex. 別人身上的問題可以請主管會談,實際跟對方說來解決

你覺得沒有問題的,其實可能有問題->問題可能以其他方式呈現,並且在這些情況出現時釐清真實問題

那些看似沒有問題的事,其實只是問題換了種形式呈現
其實可能是有問題的,只是在我們眼中,問題成了情緒(焦慮,憤怒...)
把事件看成了困境,而非可以被解決的問題,反而讓我們看不到問題
因此需要具體釐清情緒是不是個問題
可以透過在自己情緒出現時,認真觀察情緒來發現問題
例如在負面情緒出現時,問自己以下問題
  • 為什麼我這時候焦慮,疲憊
  • 為什麼我這時候憤怒,不開心
進而找到問題,並且釐清問題
例如:
  • 我焦慮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 我生氣是因為發現主管不公平我現在是怎麼做
    我期望怎麼做來改善這個問題

你覺得有問題的,其實可能沒有問題->要清楚自己的目標,才能正確評估問題,避免過度解決問題

有的時候你發現了問題並且想到怎麼解決
但你覺得的問題並不一定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有時候你覺得要做到 100%
但其實做到 50% 就好
要清楚自己的目標,例如:
  • 如果我今天要考過這個考試,我只需要 60 分,這個時候要求自己 100 分,其實是不合理的
  • 如果我目標是管理自己家冰箱的食材,使用一個企業級的管理系統,其實是不合理的
做事的流程需不需要優化->要看未來這件事會不會頻繁發生
如果這件事一年才發生一次,那麼優化的成本可能比較高,而且未來可能也不會再發生
那就不一定需要優化

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請教身邊的人->站在巨人的肩膀解決問題

假設自己想不出解法怎麼辦:
看看有哪些資源,可以請教或可以看
  • 主管
  • Mentor
  • 朋友
  • 有沒有網路的課程
  • 社群/論壇 (我最常用的方式)
想不出來解法的解決方式:
  • 問人/上網查
  • 把問題寫下(定錨)(很多時候是努力的學習但不知道自己的問題點在哪->會適得其反(應該花更多時間在搜集資料/找資料上))如果不知道問題,先寫下來
    慢慢匯集解法(在心中留下錨點,更容易靈光一閃)
    也更容易遇到幫你解答的人事物(因為你記得了)
  • 不用當下想出最好,就做當下可想到最簡單的,小步快跑(緩進)不要想著一步登天
  • 試著重新回到問題點,追問問題的本質越本質的問題,越容易解
    馬斯克常使用的第一性原理
    破壞式創新

用正循環來推動推動問題解決->透過拆解問題,解決小問題來獲得成就感,讓自己持續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不是件簡單的事,需要時間,需要經驗,需要練習
也需要很多的激勵和成就感來讓自己可以持續
所以可以使用好的激勵,小步快跑,增加回饋的頻率,讓自己持續的往前走
多做復盤,每次進步一點點,問題慢慢變得好解決
做出第一步,比想出完美解法更重要
先推動輪子,讓他自己開始往下滾,而不需要準備好一台車來推動它
找到問題/拆解問題/推動問題解決
如果養成每天跑步習慣太難,先讓自己每天穿上運動鞋
養成正循環的想法
要改善問題,而不是要解決問題,有一點成果,就有一點改善,並且持續在改善的道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