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在大公司需要的向上管理|EP16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如何勝任一位產品經理,以及產品經理要扮演的角色,一直是作為產品人都要學習的課題,這篇想記錄我從不同產品經理身上學到的心法,如何在大公司兼顧向上管理。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品規劃有興趣的朋友

一、產品經理的角色類型

我認為比較重要的三個角色是航海士、建築師、啦啦隊長

(一)航海士

角色任務:告訴船上所有人目的地是哪裡,以及每個船員的各自任務。
在大公司擔任產品經理,假設剛好又是 Product Owner 時,很常遇到各部門來許願,例如:
  1. 行銷部:我們最近要舉辦 OO 活動,希望在首頁有一個版位宣傳 OO。
  2. 業務部:最近業績掉很多,請在 OO 購買頁面增加一些付費誘因。
  3. 活動部:針對年輕人,我希望他們登入會員時,跳出一些客製化彈窗。
產品經理需要先「認知產品當下的路線圖 Product Roadmap」,才能進行「功能分類與優先級排序」。
若利害關係人反應「為什麼都不做我的功能」,產品經理需要站出來說明「這個產品目前要去哪裡」;若有企劃人員反應「現在要做什麼功能」,產品經理也需要很明確知道每個人負責的專案項目。

(二)建築師

角色任務:劃出你心目中的房子,並且帶領工班從地基一層層蓋上去。
在大公司做產品很常遇到技術債,要加功能時,彷彿都在一個不穩的結構上蓋房子,因此產品經理的任務不僅是做功能,我認為更多的是「描繪你想像中的房子」。
「技術債(地基不穩)」大家都知道,因此產品經理需要帶著大家從基礎重構開始,不論是打掉重練或是陸續修補,讓整個產品是在一個穩固的開發環境上。
更重要的是,產品經理需要指揮每一個人員的位置,誰負責研究、誰負責規劃、誰負責溝通,確保團隊每一位成員都知道產品現況。

(三)啦啦隊長

角色任務:提高團隊士氣,作為團隊的正能量。
不論是哪一間公司,都一定會有負能量,但由於大公司職位層級較多,高層、投資人也很常會影響產品決策,因此很容易一個決策就會改變產品走向,一不小心就會讓產品團隊陷入低氣壓。
這時產品經理需要扮演啦啦隊長的角色,拉著產品團隊、工程團隊持續往前進,甚至有些情況可以導入「慶祝失敗」的文化,告訴團隊我們失敗學到了什麼。
我目前比較喜歡的方式是敏捷開發精神的「Review & Retro」,藉由每次反省,確認自己「學習到什麼 & 還可以優化什麼」。

二、產品經理的向上管理

在進到向上管理時,我想分享一個小故事。
之前我在和跨部門主管討論功能時,一不小心說出「這個功能是 OO 高層指派,所以我們預計會這樣開發」,然後就被對方指出
「嘿!你不是 PM 嗎?你不是應該要決定產品走向嗎?怎麼會是誰跟你說怎樣你就怎樣?你認為產品應該要這樣走嗎?你明明知道這樣做對產品不好 …」
那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當時還沒做好「向上管理」這件事。現在回頭看,老闆其實只在意:
可不可以做到?多久做好?需要多少成本?
老闆只在意能不能達到目標,至於怎麼做、執行細節是什麼,要做 A 功能或 B 功能,就是產品經理需要好好判斷的。
我認知的向上管理需要做到:
  1. 確認老闆的需求:他要營收增加?還是產品外觀好看?是要跟上競爭對手?還是老闆認為這樣做可以賺錢?需要先確認整體目標以及最終的檢核數據,不能一昧接受老闆或高層的單一功能需求就直接開發。
  2. 回應老闆的需求:產品團隊研究後,若不可行,就必須提出一個備案,像是「我們評估過 A 功能不可行,但 B 功能我們會嘗試看看」、「若要達到 C 目的,我們建議用 D 策略」;若可行,也要遵循產品本身的原則,不能讓產品變成四不像,同時也要確認開發時間,給出一個合理的規畫時程並定時回報。
  3. 確認開發成本:在開發時間內,評估哪些功能會被延後,同時開發會有哪些風險或人力成本,告訴老闆你的判斷是什麼。
少了上述環節,就很容易規劃到一半,產品經理也不清楚為了什麼而做,或是做了一個產品團隊都不認同的功能。
向上管理的目的在於「對齊最終目標 Product Metric」,找到「最佳解方 Better Solution」,讓產品經理向上可以獲得老闆信任,向下可以獲得產品團隊的支持。

三、總結

這篇是紀錄不同產品經理的向上管理經驗,也截錄一點我的產品日常工作,如對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