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對我的意義-不被重視的媳婦

2023/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搬進現在的住家十幾年來,大掃除這回事,總在過年前讓我感覺到心理交戰,剛開始我說這是新房子,不用怎麼掃,住了五六年之後,再說這是新房子已經不是好理由,我改說平日持續保持最佳狀態,無須在過年這麼一瞬間,大費周章的大掃除呢!最近這幾年,我不再有理由,每逢過年就如平日自然的過日子,大掃除這名詞對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因為那是老一輩的人才會做的事。
前面說「老一輩」指的是我的長輩,而我不知不覺中也是小孩子們的長輩了!時代轉變很多,我邁入中年,上有長輩,下有孩子,同一時間我的角色扮演多元,這是自然,我的主張偶而強勢而理所當然,有點像我當初心目中的老一輩哩!也就是說我的小孩們也會用老一輩來看待我吧!不同的是,過去的我會尊重長輩,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而今,我無法奢望我的子女會聽從我的指示,只期望能尊重我的想法,當然我也傾聽孩子們的聲音。
春節最特別的,莫過於孩子們回家團圓,最近這幾年我的孩子都進入職場後,這情景最明顯,也回想我結婚前在家過節的點滴,與我的小孩們現在過春節的樣子,真是如出一轍。除夕當日必須回去婆家拜祖先,這也是過年的與平日最不一樣的,拜拜完成全家用餐,其實這也是過年象徵團圓的一件事,真是稀鬆平常到不值一提,但卻在我內心站著一個位置,牢牢地記著。今年非常特別,我自願在家照顧小孫子,夫婿與孩子們一早出門,到中午竟然一通電話問候我有沒有吃午餐的電話都沒有,直到下午三四點左右一夥人才若無其事的回來!
農曆春節對我的意義,僅僅只有除夕這天夫家子弟祭祖而已。可惜地到今年我才知道,我本人是可有可無的,是夫家男尊女卑的寫照吧!我是現代不被重視的媳婦!我認命,但我不會學習夫家這種不好的態度,媳婦也是人家原本捧在手掌心的掌上明珠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nny Chang
Jenny Chang
我五年七班,職涯31年又4個月(1988/3-2019/7). 專長:財務相關實務作業 興趣:國樂器演奏,水墨畫創作,寫作等. 喜歡認識新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