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韋恩 Wayne,I’m back :)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你而言,寫作會是甚麼呢?」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2019-2020 其實自己有經營過一段部落格的時間,隨著後來跟許多朋友往其他地方發展後,漸漸的我又將那個喜歡寫作的自己悄悄放下,如今經過了一段時間與經歷,後來才發現原來能夠好好的讓我抒發心情,分享生活中有趣的事,以及幫助他人共同成長的載體,還是寫作,是寫作讓我重新找回最初那個熱愛文字的自己。

#關於閱讀

因為家人工作緣故,曾經歷過跨縣市的搬家,也記得在那人生地不熟的時候,國高中時候的我常常騎著單車,在假日時不是去圖書館就是到遠百的誠品度過一整天 (恩..現在想想應該多認識一下班上同學的)。

或許是在那時候逐漸養成喜歡將自己安放在每本書中,體會作者想要闡述的信念、故事的那種感覺,雖然到了大學、研究所,因為打工、課程、社團、戀愛的關係,我跟閱讀告別了一段時間,也正是那個時候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匱乏,變得沒有自信,許多事情做得沒有像平常好,甚至令自己最難過的,是磨耗了與另一半的關係,最後以分手收場..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從那刻起我不斷的產生自我懷疑,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夠努力,是不是我不夠好才會變成這番結果,記得大四那年,雖然還在打工,但有次被課長只是要我去整理賣場展示書的地方,讓我看著排行榜上琳瑯滿目的書,才曉得原來自己真的很久沒有看書了,有這麼多沒看過但引人注目的書名,”被討厭的勇氣”是我重新開始閱讀的起點,也點燃了接下來想要進行創作的念頭。

#關於寫字

我有一個經營快4年的IG手寫帳號,經歷研究所時的滿腔熱情,在到剛初設回時的不知所措,因為知道自己有著停不下來的個性,每當遇到生活上大大小小的問題,總喜歡找些方法試著解決。
《小王子》

有時候就會陷入暫時找不到答案而感到挫敗的灰暗情緒裡,是後來看了幾本跟大眾心理學有關的書之後,才漸漸意會到有些事情需要的並不是當下就尋求解答,而是細細體會其中所帶給我們的,無論是些微的疼痛也好,又或者是難過得想要一個人躲在被窩裡哭泣,因為那些情緒背後想要告訴我們的可能不是答案,因為情緒本身就是答案,或許將它們轉換成某種載體的形式,是文字也好;是藝術也好;是音樂也好,就讓它們有個安放之處就好。

寫字的過程其實滿紓壓的,它讓我進到一個只有我與文字的空間,握著筆的柔軟,臨摹在紙上形成一個個細微的筆觸,書寫出大小不一的筆劃,在組合成字,最後刻劃出一道道記美麗而溫暖的句子。很喜歡跟抄網路上的手寫家,一個好的金句,透過不同的形式分享到網路的恆河裡,讓各式各樣、不同背景的人所看見、發掘,一直試自己很喜歡做的事。

#關於寫作

之前測過高敏感測驗以及MBTI,發現自己是屬於天生不太會用語言的方式表達自身感受的人,回憶起自己從小到大確實比較少主動與人攀談、社交的經驗,也因此看到那些在學校裡特別與眾不同、勇於表達自己感受、熱愛表現的人,有時候會投以羨慕的眼光,那些時刻或許也帶來了契機,讓我學會用些讓自己覺得自在,覺得充滿自信的方式吐露內心的一些想法,於是我就碰上了寫作。

記得那是在國中的時候,那時臉書剛成立短短幾年,無名小站仍舊可以放著幾首喜歡的歌曲,以及置放那些用來抒發心情的文字,現在想起很疑問當是為何沒有備份起來 (可能是怕許多黑歷史搬上檯面..哈),但也感謝當時候的自己沒有停下寫作的腳步,當時或許對身邊的人來說要寫作文、寫點心得就會覺得需要絞盡腦汁才能生出一些文字,但對於我來說或許是某種習以為常的事,寫作的過程會進入心流似的,覺得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是一件令人覺得開心的感覺。
Photo by nick-morrison on Unsplash
喜歡寫,跟能夠寫出對大眾有幫助的內容我知道這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在電腦玩物分享有關卡片盒筆記法的這篇文章看到一個顛覆我一些舊思維的觀念:「任何的寫作,乃至於目標的完成,都是從一個有智慧的小小碎片開始。"寫"這件事情不是發生在收集資料、研究學習之後,而是在"之間",甚至"之前"。」以前的我總想著要看完一本書,聽完一場演講後,才從頭開始撰寫心得筆記,但要從一張空白頁生成上百甚至上千的字,則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重新整理內容再輸出。

在想法改變之後,或許在學習或閱讀之前先思考問題,在過程中開始輸出心得,在閱讀或學習完後就有許多的心得素材可供自己整理成一篇文章,除了能享受學習知識帶來的成就感與快樂之外,也不會讓輸出的過程變得困難,這是目前不斷修正與學習的道路。

#經營部落格 :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不管是旅行、美食、懶人包,我總是喜歡先上網查找相關的資訊再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因為「分享」,讓自己擁有了很多機會,也在IG或臉書上認識許多同樣也熱愛分享的朋友,能將自己喜愛的事物讓更多人知道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Photo by tamara-menzi on Unsplash
我是一個很愛學習的人,總覺得這不會有終點到來的一天,因此我常常會依照自己的需求、興趣,在各個線上課程平台尋找適合的課程,或是適合的書籍來學習,在這裡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在這些課程中所帶給我的啟發與行動,以及書籍裡我從作者學習到哪些重要的部分,可以實踐在日常生活、工作當中的。

成長型思維,是我一直很嚮往的一種生活態度。或許在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但我始終相信這些困難並非是上天用來擊垮我們,而是我們從中可以拾起某種禮物以及養分,在未來的某一天為我們打開意想不到的驚喜,以及滋養著我們這棵人生大樹,接下來創作的日子還很長,我希望這裡不僅能夠記錄著自己與每本書、每堂課程的相遇,也希望這些內容能幫助到大家找到適合自己在學習道路上的一些養分 ,哪怕是一句話也好,它們曾經幫助過我走出迷惘,我希望也能幫助到你。

我是韋恩Wayne,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韋恩Wayne
韋恩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